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7月) 闫维英
2018/07/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作为一名单亲母亲,要比普通家庭的母亲付出双倍以上的艰辛,而既是单亲母亲又是单亲奶奶,她的辛苦更是常人所难以想象。

  她叫闫维英,丈夫和大儿子相继于2004年和2010年去世,留下年仅一周多嗷嗷待哺的孙子和13岁还在读小学的小儿子,作为单亲妈妈、单亲奶奶,她的体重一度跌到80几斤。一个人扮演着多重角色,既是严格的父亲,慈爱的母亲,又承担着儿子儿媳妇的责任。她文化水平不高,依靠打零工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又要操心家务,负责孩子的学习、成长。每天都忙的像上紧了弦的发条,但无论多累她都咬牙坚持着,她的心中有个坚定的信念,一定要培养好孩子,让孩子们将来都有出息,都有好的未来!

  这八年来她省吃俭用,精打细算家里的一切开支,她常教育孩子“虽然没有精致漂亮的衣服,但是一定要穿着干净整齐!”孩子们在她的熏陶与感染下也养成了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从不进行物质攀比。生活虽然拮据,可是她对孩子们的教育却非常严格,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每天都会尽量多挤时间与孩子们交流,聊聊学校里发生的事,抓住孩子们身上的每个闪光点,加以鼓励和赞美,因材施教,让孩子们从中获得更多的自信和力量。她注重培养孩子优秀的品格和行为习惯,正确面对得失,鼓励他们脚踏实地,要勤奋努力,为机会的到来做好准备,还告诉孩子们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孩子们在学校也总是发奋学习,用最好的成绩来报答妈妈、奶奶对他们的爱。终于不负她的期望,小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公安大学录取。在大学里,孩子十分优秀与感恩,两年来将本属于他的奖学金让给了其他困难同学,并成长为一名预备党员。

  为了照顾年幼的孙子,她只能在村里的小工厂打零工,维持生活。每天早晨6点起,收拾家务送孙子上学,8点前到工厂,开始为五通部件冲孔,中午12点下班接送孙子做饭,下午5点半下班后,做饭做家务,晚上辅导学习,和孙子交流互动,扮演着母亲的角色。她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经常受到全村人的赞扬,村妇联主席叫她“坚强的老姑”。乐观的生活态度让她懂得知足,同时也为孩子们做了好榜样。

  母亲是海,抚慰人心,母亲是火,温暖家人。闫维英身处逆境仍自强不息,凭着自己的努力抚养她的儿子、孙子,她是一个坚强乐观的单亲母亲,单亲奶奶,在人生道路上她既是山也是海,既是灯又是火,给孩子们依靠,做孩子们的港湾,是他们人生的引路人和方向标,正是她身上的顽强意志和善良淳朴的道德品质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完整的家。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