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7月) 刘岩
2018/07/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岩,男,中共党员,2009年参加工作,他是天津钢管公司中学校团委书记,也是一名优秀的高中英语教师。在工作中,他身兼数职,连续多年同时担任校团委书记、班主任、高三英语把关教师以及高中英语学科教研组长工作,他那充满激情和创新的工作和教学模式,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也赢得了学生、家长、同事们的高度赞誉;在生活中,他是家庭中的“顶梁柱”,既要长期照顾年迈多病的爷爷,又要百般呵护怀有身孕的妻子,他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这种正能量感染了他周围的每一个人。他经常说“虽然道路不是一片坦途,但想到活着才有机会感受痛楚,我便竭力克服种种困难”。    

  孝老爱亲传佳话    

  二十五年前,一场车祸让年幼的他失去了父亲,两年后母亲改嫁,他便与爷爷相依为命,爷爷含辛茹苦,克服种种困难把他带大,2009年他从天津外国语大学毕业,参加了东丽区教师招聘考试,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天津钢管公司中学,从此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那时爷爷已经76岁。如今他在人民教师的岗位上奋斗了九年,他竭尽全力平衡家庭与工作,让家庭与工作两不误。爷爷患有肺心病,经常因为感冒导致肺部感染,随即哮喘、肺心病发作。为了不耽误工作,他经常白天上班,晚上“陪伴”爷爷到天津第三中心医院急诊室打点滴治疗,回到家已经半夜,这样的“白加黑”连轴转,一般都是一个星期左右,爷爷才能康复;平时爷爷腿脚不利索,不能做饭,所以每天他清早五点半起床,要准备好早餐和午餐,才能安心到单位给高三毕业班的学生上晨读。如果有晚自习的话,他得准备出早、中、晚三餐。2016年底,众人期盼的好事来了,他结婚了,2017年底,妻子有了身孕,随即他的负担又重了,既要照顾年迈多病的爷爷,还得呵护怀有身孕的妻子,即便如此,他仍然坚持着超负荷的工作量---高三班主任、高三两个班的英语教学、校团委书记还有高中英语学科教研组长;这一切的困难都没有打垮他,更没有让他耽误任何工作,他坚强、乐观地面对着生活,而且经常调侃说“人间正道是沧桑”。他的“真情付出与陪伴”证明了什么是最好的孝顺。这些年,他深深地体会到:孝,能感天动地;孝,能畅行天下;孝,能成就大业。    

  倾情注爱谱师魂    

  刘岩从事教育工作已经九年了,照顾家庭和老人我尽心尽力,对待工作更是不敢怠慢。多年来工作中他尽职尽责,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从没因为家庭的困难而耽误教学,九年来,辛勤耕耘在育人的岗位上,创新管理在他的共青团及英语学科研究工作,他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他也深深的体会到当一名教师的幸福感。

  作为班主任,他工作有思路、有特色,遇事总站在学生的角度,以友善、真诚和宽容来感化学生,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通过家访、笔谈、面谈、批注等形式,走进学生的心灵,用真爱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让学生在老师的理解和信任中快乐成长。他最擅长的班会阵地,例如《我们幸福吗?——5,12有感》等十几节主题班会都给予了学生很大的震撼,达到了情到深处泪自流的教育效果。个人成长档案、《E班知晓》《刘岩说》《研学活动》等等都是他的班主任工作的品牌。他所带的2012至2017学年度连续五届毕业班高中升学率均达90%以上,其中2012年所带班级本科上线率突破100%。这一切让他再一次体会到:倾情注爱,用爱心与智慧耕耘。

  有人说:要想收获就学会付出,谁也不能拥有全世界。人生总是充满着挫折,要勇敢坚强地面对生活,时刻怀有一颗感恩的心,这样你的生活才会炫出光彩。这就是他,刘岩,一个三十而立的青年教师,用他的“真情付出”写下了孝心与师爱。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