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7月) 崔春荣
2018/07/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崔黄口镇东赵庄村,有这样一位老人, 32年来,他照顾病妻不离不弃,用贴心、细心的守护诠释了平凡生活中最真诚的爱与亲情;面对家庭变故,他勇敢面对、从未放弃,无怨无悔地照顾家人,用坚持和勇气撑起一个家,被乡亲们称为“十里八村难得的好丈夫”,他就是崔春荣。

  美满生活遭变故

  崔春荣家没有高级的家用电器和华丽的装饰,一切朴实平常,却格外温馨。卧室里,铺盖整齐洁净,屋子里没有任何异味,71岁的妻子蔡书华安静地躺在炕上休息,面色红润。崔春荣坐在炕头上,一边为妻子梳理头发,一边轻声细语地诉说家事,温馨的情景令人动容。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崔春荣有些腼腆地讲述起婚后的点点滴滴。

  今年74岁的崔春荣1964年与妻子蔡书华走进婚姻殿堂,婚后两人关系十分和睦。夫妻二人朴实善良、勤劳踏实,不管是繁重的农活儿,还是琐碎的家务事,总是有商有量,从没红过脸,日子在平静中一天天度过。随着孩子们相继降生,一家人更是其乐融融。天有不测风云。1986年,蔡书华总感觉肢体无力,后被确诊为胸椎管狭窄,术后只能靠双拐和轮椅过日子。从此,崔春荣开始了一个人担起照顾全家人重担的艰难生活。他不仅要到村里的工厂上班,家里的十几亩农田也需要他打理。那时,孩子们年纪尚小,父母和岳父母需要照料,所有的担子都压在了他一人肩上。面对沉重的生活压力,坚强的崔春荣从未说过一个苦字,他下定决心,即使再苦再难,也要竭尽所能把妻子照顾好、把家庭维护好、把日子过好。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蔡书华经常唉声叹气、偷偷哭泣。为了让妻子走出阴霾、树立乐观积极的心态,崔春荣一有时间就推着轮椅带她到外面散步,跟她说说村里的大事小情,与她分享工厂里的趣事、广播里的新闻,努力减轻妻子的心理负担。

  “身为男人、丈夫、父亲,我必须尽全力照顾好我的家庭。不管是心理上还是身体上,只要能减轻妻子一点儿痛苦,都能让我高兴好一会儿。为了妻子、为了家庭,我绝对不能放弃!”谈及这些年来自己的付出,崔春荣坚定地说。

  不离不弃度余生

  “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孩子们不能没有这个妈。”几十年来,这个信念支撑着崔春荣担起重担、自立自强。每天早晨,当别人刚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崔春荣已经在地里劳作了两个多小时,干完农活儿,他再回家做饭,照顾妻子起居。到了中午,他从工厂赶回家,匆匆吃完饭便又去地里干活儿了。时光匆匆,转眼三十几年,崔春荣来回穿梭于家、工厂、田地间,青丝早已变白发,却依然初心不改,默默守护在妻子身边,不离不弃。

  2015年,蔡书华突发脑栓塞,经抢救后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却彻底丧失了行动和语言能力。为照顾好妻子、不让她的病情恶化,崔春荣每时每刻都打起十二分精神,每天按时给老伴儿服药、喝水、喂饭、擦洗身体、清洗衣物。“妻子病情加重后,床单沾上大小便是常有的事,刚开始时,我没经验,掌握不好规律,妻子又不能说话表达,我只能一点一点摸索。现在,我的护理流程已经相当熟练,我们之间的默契也增加不少,一个眼神儿就能领会彼此的想法。”崔春荣说。“上午10点,36.9℃;下午1点,36.8℃;晚上10点,37.1℃;凌晨5点,37.1℃……”这是记在妻子身体状况“健康本”上的内容。本子中,他把妻子的体温、服药时间记得清清楚楚,自从妻子卧床不起后,这样的小本子已经写完了3个。

  俗话说,久病成医。这句话用在崔春荣身上再贴切不过。妻子患病后,他慢慢学会了一些医学知识,妻子有什么症状,他都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也能处理得当。在崔春荣的悉心照料下,蔡书华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冬天阳光好的时候,崔春荣就用轮椅推着她出来晒太阳;夏天的傍晚,他会推着妻子出来乘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俨然成了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孝亲敬老传美德

  “一转眼,32年过去了。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年轻时她照顾我,现在换我来照顾她。我们在一起生活了一辈子,早已习惯了彼此,只要我有一口气在就要照顾好她,不让她受罪。”崔春荣用朴实的话语道出对妻子的真挚情感。现在,孩子们早已长大成人,他们总是帮着父亲分担家务、忙里忙外,乡亲们也常常羡慕崔春荣把孩子培养得如此懂事、孝顺。

  “生病已经很痛苦了,我要在照顾好她身体的同时,尽量调节好情绪,充分地包容她,让她心情愉悦。”乐观向上的崔春荣感慨地说,“孩子们都长大了,平时总跟我一起照顾老伴儿。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一家人都熬过来了,我没什么可抱怨的。”除了儿女孝顺、家庭和睦,兄弟们多年来的体谅、扶持与帮助,也让崔春荣倍感欣慰。崔春荣的老母亲今年已经93岁高龄,兄弟四人陪伴在老人身边,团结互助,兄友弟恭,尽心尽力照顾好母亲的身体。生活的烦忧,家事的琐碎,都不曾成为四兄弟的困扰,他们就像齿轮一般,相互磨合、相互带动。即使年事渐高,他们依旧坚持扮演好儿子、丈夫、父亲等多重角色,无论多忙,都一定将母亲的事考虑在先。和睦、团结的一家人用扶持和相守诠释着和美的家风,成为村里的美谈。

  患难见真情。崔春荣用挚爱和坚强撑起了这个不幸却温暖的家,已过古稀之年的他,对生活有着别样的感悟。在苦难面前,能与妻子一同坚守;在喜悦之时,能与母亲、孩子、兄弟共同分享……真正践行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在平凡生活中开出灿烂的花。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