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7月) 田爱芳
2018/07/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的小家和众多生活在天津的家庭的组成结构相似却又不同,平常是她、爱人和女儿组成的三口之家。但到了冬季来临之际,她家就变成了四口之家,她的老父亲化身“候鸟”,跨越600多公里,从老家来天津过冬。

  她的老家位于太极故里河南温县的农村,离黄河北岸仅有十多里地。父亲出生于1937年,成年后,正好赶上新中国成立后的经济大发展时期,先后参加了大办钢铁、修建水库、河道清淤、“引黄入渭”等工作,获得过焦作市“青年突击手”、“引黄入渭”工程“先进个人”等称号。后来,父亲担任了村长,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奔小康。家乡的村子只有700多人,父亲带领乡亲们植树8000多棵,既绿化河道保护了水源,又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积累了资本,村里由原来晴天坑坑洼洼、雨天泥泞不堪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家家户户用上了电灯,村里购置了农机具,庄稼秋冬季的深松整地、播种和收割用上了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农田灌溉也实现了地下管网化。

  由于过度劳累,父亲年轻的时候就患上了慢性支气管炎,随着岁数的增长病症从肺气肿转成了老年性慢阻肺。虽然常年多方多次寻医问药,但专家说了,肺病不可逆,怕冷怕凉只能养。父亲除了有慢阻肺的慢性病,身体其他方面都很好,耳聪目明腿矫健,去年父亲八十大寿回老家时,她找了中医专家把脉,说父亲的心跳就像匹小马驹一样健康有力。老家冬天阴冷,虽然屋内可以火炉取暖但上厕所却成了无法解决的问题。多次权衡之后,岁数大了的父亲就认同了这种生活方式,每年冬天供暖之始就会到天津来,供暖结束了再回到老家。

  父亲到天津之后,就成了她们四口之家的老大,也是她们全家重点保护的对象。平常她们家都是女儿的天地,父亲要来时,她的女儿会立刻收拾好自己的东西,给父亲准备好专门的房间,做好清洁,床铺上铺好留着太阳气息的床单、被子,迎接父亲的到来。饮食方面,早饭和午饭她们一般准备好半成品,父亲进行简单的加工就成;对于晚饭,她和爱人有个不成文的约定,两个人不管多忙,晚上一定要先回家给父亲做好饭,女儿工作后也成了她们的好帮手。实际上很多的时候她们晚上到家时,父亲已煮好了粥、蒸好了红薯、山药等五谷杂粮,等着她们吃饭。

  虽然父亲是八十多岁的高龄,但一点也不服老,衣服都是自己洗,不让她们动手。她们不让父亲做家里的清洁工作,但是,总是在她们都上班的时候用吸尘器吸地;在她们忙着别的事的时候将菜择好、碗筷洗好。父亲还是个巧手,原来家里的小电器接触不良了,小凳子上的布条坏了、沙发的弹力不好用了,她们只能换新的。现在好了,足疗器又嘟嘟响起来了,从老家带来的布条和钉子用到了凳子上,家具上的门把手也固定了,沙发垫下铺了块木板弹力又重新恢复了。父亲说她们平常的生活太浪费了。现在家里的东西不好用了,她就打电话告诉父亲“盼着您来呢!”

  父亲的慢阻肺牵动着她们全家的心,如何养肺也成了她们家饮食习惯的首选条件。听介绍,白色的食物对肺好,她家就常备杏仁、白萝卜、银耳、山药等白色润肺食物,清肺补气的梨汤、银耳汤、蒸红枣、清炒百合山药等是她们家的家常菜。此外,父亲的睡眠也是她的心病。从年轻时,父亲睡眠就不好,1米75的个子,体重还不到100斤。虽然试了很多种助眠的中药,但是往往吃一段时间就不起作用了,她又不想让吃西药,对身体伤害太大。

  为了改善父亲的睡眠,她将美容院的刷疗、耳烛等理疗手段运用到了父亲的身上,效果很好。为了做好刷疗和耳烛,首先,她让女儿在网上给她购买了工具和材料;其次,她拿爱人、女儿作为她的试验品,她学会、熟练操作后再用到父亲的身上,防止发生火灾等不适。一开始时,担心安全等诸多问题,她就拿自己做实验。由于看不见燃烧的耳烛还剩多少,一次失误竟还将自己的头发燃着了。现在她每隔2到3天就给父亲做一次全身理疗,两只耳朵做耳烛的时候按摩头部,后背、胳膊、腿和脚底做刷疗,全身疏通后,现在父亲的睡眠好多了。他自己也说现在身体轻松、舒服了。她跟父亲开玩笑说,她退休之后不会失业了。

  去年年初,她的爱人到了新岗位工作,肩上的担子重了,路途也远了很多,仅坐地铁就需要40多分钟,每天早上7点从家里出发、晚上很少有8点之前能回到家,有时周末还需要加班;女儿在滨海新区工作,上班也比较远。三口之家时她就成了他们最坚强的后勤保障,四口之家时父亲成了她最得力的助手。但是不管工作多忙,他们回到家后,都会跟父亲聊天,谈天说地。有一种幸福叫“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家的姐姐、弟弟们也会经常来电话多种嘱咐,让父亲享受着浓浓的天伦之乐。

  在天津期间,天气好时父亲会到海河两岸散步,欣赏着天津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河边散步时,常常有摄影爱好者给父亲照相,称赞是“慈祥、幸福的老人家”。父亲每天都看新闻联播,关注着党的新政策、关注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前段时间老家下了一场大雪,半个月的时间雪都没有消融,最低气温到了零下16度,父亲为老家的乡亲们担忧,也觉得自己有这么温暖、幸福的晚年感到很欣慰。她们全家都希望伴随着十九大的春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让14亿中华儿女一起感悟新时代、享受新生活。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