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7月) 庞文革
2018/07/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庞文革老师自2004年调入天津城市职业学院至今,始终工作在学生教育管理的第一线,由于深深地爱着这份崇高的职业和可爱的学生,她十几年如一日,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庞老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她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努力做好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始终采取有计划、重实效、扎扎实实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她努力做喜欢学生和学生喜欢的老师,因为她认为教育工作是以“心”换“心”的工作,在做辅导员的日子里,她收获的不仅是无限的快乐,更重要的是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尊重与认可。工作中,她严格执行学院的规章制度,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始终没有放松,即便是在寒暑假,她仍然时刻关注着每一个孩子,处处围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开展工作,正确引导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

  庞老师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经常利用班会课时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她更具有仁爱之心,自觉爱护、尊重、宽容学生,把真情、真心、真诚贯穿到教育的全过程,并能做到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十多年来,她所带的17个班级的学生达到100%毕业。

  她爱生如子,既有严父的威严又有慈母的仁爱,她从不放过学生的任何错误,不迁就不纵容,又不失仁慈之心,当学生困惑迷茫时,她能够在第一时间出现,并利用业余时间做好学生的思想疏导,她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庞妈”。她与学生不仅是师生,更是朋友。在课余时间,她经常深入学生宿舍,走到孩子们当中,一起去社区参加实践活动,宛如朋友,亲切交谈,更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对困难生倍加关爱。十几年来,她资助了无数的困难生度过难关,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谈心、交流,从各方面给予困难生更多的关爱。对工作她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只要是学生提出的问题和疑惑,她都会采取恰当方式和口吻给他们予以解答,不厌其烦重复着每天同样的工作,就是在身体疲惫、情绪低落、心情不好的时候,只要看到学生的电话、短信或QQ留言她也不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第一时间给他们回复,因为她承载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不忘初心,不图名利,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一切。

  庞老师的工作主线就是:

  1、抓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从不松懈,每天都要进班查考勤,严格考勤和请假制度,所以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动态。每天早来晚走,记好每天的工作日志,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对布置的新任务,不流于形式,首先动脑筋滤清思路,制定合理的、切实可行的计划,再去实施,以达到预期的工作目标。

  3、对待工作中的任何一件事情,从不马虎,从不敷衍,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善始善终,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

  4、搭建心灵桥梁:住校生工作的稳定直接关系到班级建设的成败,为此她下大力量定期走访宿舍,与住校生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掌握第一手资料,并时刻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等方面。每逢节假日,她都要到宿舍看望因路途遥远而不能回家的孩子们,让他们亲身感受到她们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细微之处见真情",当了解到几个住校生在外献血后,她便熬好鸡汤带着可口的饭菜送到学生手中,使学生们万分感激。

  5、每年的节日当天,她都会以一种关心、爱护的口吻给全体同学发校讯通,强调安全送去祝福,这一小小的举动让学生真正地体会到辅导员对他们最真诚的爱。

  6、爱校教育:让学生时刻牢记“今日我以学院为荣,明日学院以我为荣”的思想,教育学生一切以大局为重,爱我们的学院,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心系学院,学会感恩,

  7、对于年轻的辅导员,她更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传授给他们,无论分内分外,只要找到她,都会竭尽全力帮助他们,为他们排忧解难。

  庞老师不仅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一份职业,更是一项事业,不仅是一种奉献,还是一种学习。她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刻苦钻研,更好地找准工作定位,创新工作思路。

  前不久学院组织了以“新时代 新征程 心连心 同向党”为主题的“爱心一助一”成果汇报会上,庞老师的事迹传为佳话。她是财经系会计155班的辅导员,她选择与班里最困难的梁同学结成了爱心“一助一”对子。梁同学本人是严重的肢体残疾,四肢发育不健全,甚至无法正常行走,生活、学习都面对很大困难。其父母都是聋哑人,全家靠低保维持生活。庞老师对梁同学给予了特殊关注,在班里设立了助人小分队,专门负责梁同学在校的一天生活;她还悄然地帮助梁同学解决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使该生既能得到帮助,也不会因为他的“特殊”而伤害到自尊心;过年的时候,她考虑到梁同学家庭的困难情况在经济上对他提供帮助,也让该生和父母深受感动。在毕业典礼上,梁同学在同学的搀扶下顺利地从党委张书记手中接过毕业证,这对严重肢体残疾的他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该生能够按期和其他同学一起顺利毕业,作为三年的辅导员和一助一教师的庞文革老师,这其中付出的心血和努力牢记在每一位师生的心中。

  推荐单位:教育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