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7月) 常素云
2018/07/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办公室里,有她带着不满3岁的孩子加班忙碌的身影;风雨中有她身穿雨衣胶鞋在采集河道坑塘水样的身影;设备车间里,有她与国内外专家沟通研究设备改造的身影;星光下,有她挑灯夜读撰写科研报告的身影;市党代会上,有她立足水务为天津事业发展建言献策的身影……她就是奋战在水利科研一线的青年女科学工作者常素云。2011年天津大学环境科学工程学院博士毕业到天津水科院工作以来,常素云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天津水务事业发展中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多项研究成果在推动我市水务发展及水环境改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2015年被评为局先进个人,2018年当选局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2项,局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2015年度入选天津市“131”第一层次人选,2015年度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当选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荣誉是光环,更是对常素云同志数年如一日坚守水务科研事业的肯定。

  以身作则,勇挑重担,让价值在工作中闪光:2011年刚刚毕业于天津大学环境科学工程学院的常素云同志,来到天津市水利科学研究院参加工作便接手了《滨海新区水库咸化及富营养化防治技术研究》这一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经费项目,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的困难面前,常素云同志本着一份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勇敢地接过了担子。她深知科研要想真正服务于实际,必须扎根于实际,冒着严寒酷暑跑遍了滨海新区多个水库扎实开展实地调研、采样等工作。为了获得一手资料,她常常在寒冬腊月连续几天行走在水库的冰面上,顶着仲夏的烈日每星期带着渔民深入库区采集水生植物及水质样品。三年下来,她以一个女同志的瘦弱之驱踏遍了北大港水库150平方公里库区的每个角落,遭遇过乘船被困库心的惊心动魄,也遭遇过被蚊虫叮咬浑身浮肿的烦恼不堪。她靠着一份责任心,凭着一份勇于挑战的决心,圆满完成该项目研究工作,该项目经天津市科委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目前,项目成果已经在北塘水库运行及独流减河宽河槽设计发挥重要作用。

  求真务实,敢为人先:随着“水十条”“河长制”的相继出台,天津市河道水环境治理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当国内大部分地区把主要精力放在河道治理本身的时候,她深入调研天津河道水环境污染现状,提出“污染在河里,根源在岸上”的观点,专注研究我市河道入河污染源头治理问题,2013年10月常素云同志向水利部申请了公益性行业专项《天津河道入河污染物截控及水环境改善研究》项目立项,项目于2014年1月获批。自项目研究工作开展以来每当下雨别人往屋里跑的时候,她们就往外跑,为的就是采集到雨水径流、天然雨水以及泵站出水的样品和获得第一手数据资料。2016年7月20日我市突发特大暴雨,她自己带着一位农民司机开着卡车,行驶在积水过腰的马路上,几经周折采到了难得的极端情况数据资料。有一次,常素云同志随车奔赴实验现场途中突遇一棵大树横马路倒下,事故位置距车不足1米处。该项目由水利部国科司专家于2017年11月在北京验收,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水科院、中科院的专家这样评价:“一个地方院所,能把课题做成这样实在难得”,最后给项目“A”级最高评价。

  敢于创新,以水务需求为己任:初期雨水及入河污染治理措施是我市及国内研究的短板,但却是当前河道治理的关键环节之一。因此,常素云同志通过申请水利部“948”项目经费,引进澳大利亚设备,结合天津市入河水质特点,对设备进行了创新改进,申请发明专利12项。项目由水利部组织专家于2018年6月25日在北京验收,获得专家的一致认可,验收评价为“A”。在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常素云同志针对天津市入河污染治理的实际需要,继续申请项目深入研究,积极推动研究成果尽快推广应用,发挥效益。2017年8月天津市举行全运会,天津市河道水环境治理任务繁重,她基于正在开展的局科技处项目《中心城区初期雨水治理及局部水体恶化应急治理方案研究》的研究成果,提出海河赛道水体藻华应急治理建议,并在全动会皮划艇项目比赛区域进行了应用,取得比较理想的效果,保障了全运会皮划艇项目的顺利进行。

  常素云同志是奋战在水务科研工作一线的优秀青年代表,在她身上体现出的工匠精神、踏实作风和专业水平,展现了新时代天津水务人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天津水务为建设“绿水青山”做贡献的能力和决心。

  推荐单位:市级机关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