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7月) 杜学刚
2018/07/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杜学刚,男,中共党员,东丽区水务局的优秀工勤人员。“忠孝两难全”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三国徐庶为了母亲而北投曹操,自古以来,“忠”与“孝”好似“鱼”和“熊掌”般不可兼得。然而在东丽区水务局里,一位身形瘦小、朴实无华的同志却扛起了“忠”与“孝”的重担。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勤勤恳恳、忠于职守的好同志;在家人眼里,他是一个孝敬父母、照顾妻子的好儿子、好丈夫。

  勤恳踏实守护家 孝母爱妻恪守爱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杜学刚同志始终默默无闻地恪守着“君子入则孝”“事父母能竭其力”的人生格言,在漫长的岁月里,无怨无悔地侍奉于母亲身旁,给予母亲无微不至的照料,以踏实的行动赢得了干部群众的赞誉。2015年夏天,年迈的母亲被查出患有溶血性贫血症,多次住院治疗,杜学刚同志对母亲的病情十分紧张,每天不辞辛劳地奔走于单位与家庭之间,帮母亲做饭、洗衣、收拾屋子,悉心照顾,用心护理,尽力让老人过得舒适、开心。日复一日,他从未改变过初心,一直陪伴母亲,直到母亲的身体有所好转。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初,杜学刚同志的妻子又因心肌梗塞入院治疗,虽然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但身体非常虚弱,于是他又毅然挑起了照顾妻子、料理家务的担子,在妻子和母亲之间来回奔波,一边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一边帮助妻子料理家务,给妻子提供一个安静的养病环境,使妻子保持心情舒畅,在他的精心照顾和陪伴下,妻子的病情也逐渐稳定。

  事业家庭两不误 责任当头不退缩

  杜学刚同志深知,孝是立家之本,忠是立国之本。对母亲的尽孝、妻子的尽心并没有影响到他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尽忠。多年来,他合理安排时间,经常利用下班之余弥补因照顾家人而落下的工作。在多少个灯火阑珊的夜晚,他回到岗位,默默地完成白天未干完的工作;在无数个本是休闲惬意的节假日里,他深入泵站,反复检查维护排水设备,无悔地付出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他就像一匹骏马,驰而不息地奔跑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做到了落实工作、照顾家人两不误,堪称水务系统的典范。

  困难当头技术引领 坚守岗位实干第一

  他勤动脑,注重钻研技术。先后完成了冷热水管道循环泵、中央空调冷凝散热水塔、冷凝回水水箱加装电子水位计、机房屋顶加装排风扇、电源控制柜加装排风装置、管道循环泵加装定时开关、冷凝器加装虹吸阀等近十项局机关中央空调系统设备技术革新改造,每年为国家节约水电等能源近10万吨(度)。针对防汛工作,他专门设计制作了一批移动式电动启闭装置,以自动化取代人工化,利用移动式小型发电机启闭沿河口门闸,解决了天气恶劣时口门闸启闭难的问题,确保排水顺畅;对防汛专用水雨情遥测系统设备进行了改造,确保了相关数据传输准确无误,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保障了除涝排水的及时性,为全区安全度汛做出了贡献。

  他勤动腿,注重安全保障。经常起早贪黑地深入水利工程的施工现场,做好高低压线路及电器的试运行、安全和维修工作,保证线路的畅通和电器设备的正常运转,为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每到汛期,他更是忙上加忙,不仅要安排处理好日常的后勤工作,而且还要天天顶着烈日去各个站点检测维修设备,防患于未然,以确保全区能够安全度汛。2016年7月19日至20日,东丽区遭遇了大暴雨的侵袭,河道水位猛涨,道路积水情况严重,防汛形势相当严峻。杜学刚同志奋勇当先,不顾个人安危,顶着狂风、冒着大雨,穿梭于行洪河道、泵站、铁路地道、易积水小区等重点部位,对水雨情遥测系统进行巡查抢修,便于防汛指挥中心能准确观察河道水位、掌握雨情雨量,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此外,针对海河持续高水位,务本河泵站机泵设备扬程不足,造成电机负荷过大,泵站无法运行的情况,及时前往帮助架设临时泵,毫不停歇,连续奋战至夜晚九点,为9台临时排水泵拉线接电,确保安全送电,成功地实现了水泵的正常运行,确保了务本河流域排水安全。

  他勤动手,注重为民服务,平时总会拎着工具箱,对全局的水、电、气设备像过筛子一样进行清查,小到一根灯管、一个接线板,凡能拆卸再利用的,通通更新改造,经过他的巧手后都变成了他的小发明;此外,修补门窗、镶补玻璃、空调移机、房屋渗漏维修、下水道疏通、电焊油漆修锁等技术活也基本都由他承担,虽然任务繁多,但同事们从未听见他抱怨的言语,从未感受到他倦怠的态度,他总是笑脸迎人,诚诚恳恳地为单位、为同事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散发着正能量。

  “入则孝,出则忠”,杜学刚同志以此为立世之本。如今的他已年近六十,纵然岁月在其身上留下了痕迹,他依旧事无巨细、不辞辛劳地为母亲、为妻子尽孝尽责,兢兢业业、全心全意地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力量。就是这样一位有着刚强脊梁的好儿子、好丈夫、好职工,用真诚的爱心构建了家庭的和谐幸福,用实际的言行诠释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谱写了忠孝两全的动人篇章。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