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7月) 陈亮
2018/07/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亮,东丽区第一百中学的语文老师。在西藏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他担当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每天面对着将近一百二十个藏族学生,延续着入行以来早起晚睡的忙碌工作。用他的话讲,他只是东丽教育战线的普通一兵,姓名朴实无华,生活也并不刻意追求绚烂。

  专注本职 前行不辍

  教育可以是一项关乎信仰与民生的伟大事业,也可以是一份赖以糊口的职业。谈及自己教师的身份,他总觉得神圣而焦虑。一则教书育人,关系重大,教育一个学生,对他的家庭,甚至和与之相关的几个家庭都会产生莫大的干系。二则正因其关系重大,才时时刻刻如履薄冰,从不敢掉以轻心,应付了事。所以,兢兢业业,成了他工作的职守,不断求索,成了他永不停息的追求。面对学生,面对课堂,保有一份真诚的敬畏之心。他总说,教师是信息的传递者,信息在不断地扩容,教师就永远不能停歇。学习,是教师的第一要务。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心思去揣摩,将这些收获进行加工整理,再选择合适的方式分享给学生。所以,学习成了他在教书之外的另一个主题。每年除了保持不间断地阅读外,还利用空余时间,读完在职教育硕士的课程,并最终获得硕士学位。用他的话说,这样的生活让人觉得踏实,让人少了几分面对学生不知所措的危机感,少了几分不能履职而误人子弟的愧疚感。入行十五年来,他钻研课堂,研究教法,在日常中虚心学习,在实践中寻求创新。他多次承担学校的公开课展示任务,并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并先后担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兼职教研员等职。

  高原讲堂 倾心奉献

  关于支教,他总习惯轻描淡写。他说他也难于说清,也许是一种情怀,或者是冥冥之中的召唤吧!早在援藏前三年,他就曾义无反顾地渴望到新疆参加援疆工作。只是机缘不巧,最终未能成行。2016年,第八批援藏任务刚刚布置时,他就立刻报上了自己的名字,表达了自己愿赴高原的决心,而且绝不动摇。身在中年,正是家里的顶梁立柱,一下子要去那么远的地方,谁没有牵绊呢?妻子工作很忙,孩子尚幼,父母身体日渐老迈。从家庭的角度看,援藏的决定当然显得有些自私。但却意外的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才让他少了心上的牵挂。在藏的日子他总说,挺好的。可是,西藏毕竟不同于内地,从天津这个零海拔的省份,一下子升高三千五六百米,身体上有很多不适应。例如水土不服、缺氧、牙痛等症状,因医疗技术有限也无计可施,只能默默忍受。氧气不够,说话太多,课至半程,便不得不扶着黑板继续为同学讲课。也许是一些小痛苦,但它也是一种大快乐,它会带给人别样的感受与思考。说到这些,他总是这样认为。语文,在当地属于大学科,因为在高考中,相对于数理化这样的科目,语文的得分还算乐观。所以,语文的课时安排就有所侧重。少则一周十六七节,多则二十二三节,而且偏重于早课与晚课。早晨七点四十分,六月的天津早已天光大亮,日光灿烂,可在三千多公里外的这个藏地小镇,天色还带有几分昏暗,时差让这里醒得尤其晚了一些。就在这一刻,一天的工作就已经开始了。晚上九点,女儿想在睡前与爸爸道声晚安,说说一天的小奇遇,可此时的爸爸没有精力与女儿谈天,因为这一天的课还没有上完。日夜轮替中,他觉得一年半过得太快了。因为还有些话要对这些藏区的孩子说,还有些事没有做完。临行的时刻,孩子们为他挂满了哈达,哼唱着祝福的歌曲为他送行,孩子们泪眼婆娑,舍不得与相伴相熟的陈爸爸告别。他说,这一刻,自己做的一切,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路在脚下 且行且惜

  他总说,教师本是一份无华的工作,即便有些老师成名成家,也往往都是心揣朴素。总是惦记怎样让声名变得显赫,是与这份教职并不相当的。心思淡一些,目光就会清晰一些,头脑就会清醒一些。育人的路上,是来不得浮躁与糊涂的,因为试错的成本与人相关,代价太过高昂。人至中年,对于教育,对于生活,对于生命,总会有一些有别于前的感触与觉解,更加意识到人生的易逝,时光的可贵,更加明了此时自己所占的讲台对于那些孩子人生的重要意义。路还是要照常走下去,依然满怀热情迎来一届又一届懵懂的少年,再满怀深情地送走一届又一届志在四方的青年。依然授业解惑,却必定更加珍惜。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今天与未来也总需要不停地思索,职业在生长,人又怎能止步不前呢?

  一个人走进了一方职业的天地,注定是要与它交融一处的,倾心忘我,苦耕不辍,既是对这份职业的交代,也是交给自己人生的一份答卷。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