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7月) 罗金琦
2018/07/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6年,一场乐器企业的海外并购,吸引了世界乐器行业巨头的目光。拥有200年手风琴生产历史的意大利品牌布格里,因为品牌传承人年事已高,后继乏人,正在谋求将企业并购出去。在各路豪强的争夺中,天津鹦鹉乐器有限公司凭借历史传承能力和传统工艺积累异军突起,最终让布格里决定将这个世界一流品牌交到他们手中。

  并购迫在眉睫,但是高额的并购费却让“天津鹦鹉”犯了难。罗金琦说:“当时他们提出的并购费是700万欧元,说实话这个费用我们真的负担不了,谈判还没开始,我们就卡在了资金的难题上。”资金从何而来?解决了资金问题后续的谈判又该如何进行?没有一点海外并购经验的罗金琦毫无头绪。那些日子,他通过各种渠道找来海外并购成功案例的资料参考学习,但是纸上谈兵能解决的实际问题少之又少,并购依然没有得到实际进展。

  恰逢这个时候,天津市启动“双万双服”活动,深入企业开展帮扶。这场“及时雨”,让罗金琦看到了并购的希望。“说真心话,真的要感谢区委、区政府,感谢“双万双服”活动,帮助咱解决了资金问题,聘请了律师团队,同时并购之后要上什么样的保险都帮忙指导。而且区委、区政府还帮忙找了一个团队,把所有的风险如何规避都给讲得清清楚楚。”罗金琦说。

  有了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作后盾,罗金琦也有了谈判的底气,不管是和意大利方面的商谈,还是准备并购所需要的全部资料,跑部门办手续,将近两年的谈判过程,罗金琦一直参与其中。

  并购的过程是复杂的,充满艰辛的,再苦再难罗金琦都咬紧牙关坚持着,因为他知道这次海外并购成功了,鹦鹉乐器今后的发展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越。罗金琦说:“现在鹦鹉手风琴的销量虽然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70%,但是我们都是低端产品,中高端产品市场一直被欧洲国家垄断,如果这次并购成功,那我们就能进军中高端手风琴市场,让鹦鹉乐器飞向世界舞台。”

  为了目标,罗金琦和他的谈判团队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跟进收购,终于在2017年,天津鹦鹉乐器有限公司对意大利百年手风琴品牌布格里顺利完成海外并购,并获得布格里公司全部国外专利,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收购国外经典乐器品牌的乐器企业。

  在乐器行业的多年打拼,罗金琦意识到要让一个老字号长盛不衰,唯一的方法就是加大创新,转型升级,使企业不断向世界一流迈进。

  为了增强企业的创新动力,能够在手风琴市场占据更稳的位置,罗金琦在企业组建了由工程师和专业技师组成的手风琴技术研发、推广与服务中心,秉承“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工作理念,不断研制开发新产品,目前公司的产品已经由最初的三十多种,发展到上百个品种。

  创新给企业的带动力是显而易见的,在鹦鹉乐器的生产车间,新上马的一条生产线正在生产和布格里共同研发的一款新手风琴。这款琴采用了贝壳制作键盘,不仅音色更加洪亮,也增加了低音弹奏区域,满足了高水平演奏的需求。同时,今年他们和意大利方面共同研发的新产品儿童电子手风琴和成人电子手风琴也要马上问世。“这款手风琴全世界只有我们能生产,4月中旬产品上市,订单已达10000多台了。”罗金琦说。

  创业难,守业更难。虽然上一代的“鹦鹉人”为罗金琦发展企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但罗金琦并没有乐享其成“吃老本”的想法,他在“守江山”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罗金琦看到了企业发展的良机,将目光投向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

  然而进军海外市场的道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第一个反对罗金琦的人就是他的父亲。“发展海外市场太冒险了,万一货发出去了,钱回不来怎么办。”面对父亲的质疑,罗金琦耐心的给他分析海外市场形势,讲交易流程,讲如何规避风险,在父亲的半信半疑中,罗金琦做成了几单海外生意,用实际行动向父亲证明了海外市场的巨大潜力。因为罗金琦的坚持与敢于尝试,鹦鹉乐器已远销巴西、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受到了国外客户的青睐和好评。

  “他们年轻人脑子活,懂的知识也比我们多,现在海外市场一点点的打开了,订单越来越多,企业的效益也越来越好,把企业交给他去经营,我现在也非常放心,也可以退休享清福了。”企业的创始人罗松森对子承父业的罗金琦十分欣赏。

  如今的鹦鹉乐器凭借不断的发展和壮大,不仅解决了几百人的就业问题,成为地区纳税大户,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更是成为一种文化符号,迄今为止举办的五届“鹦鹉杯”手风琴大赛,已经成为静海,乃至全国的文化品牌。

  乘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东风,鹦鹉乐器正展翅腾飞,走向世界。罗金琦坚信:新时代的“鹦鹉”乐器必将从中国起飞,在全世界奏响属于“鹦鹉”的,也是属于静海的,更是属于中国的美丽乐章。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