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心怀感恩 有所担当 为残疾人打造一个“家”——北辰区爱心企业家梁国强
2018/07/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北辰区双口镇三力球胆厂厂长梁国强就是这样一位心怀感恩,有所担当的爱心企业家。他把自己经营的厂子定位为残疾人福利企业,致力于为残疾员工打造一个“家”,让他们靠双手自食其力,重拾生活信心,更赢得社会的尊重。

  全年中最闷热的三伏天,走进三力球胆厂的生产车间,却能感受到阵阵凉意,这里几乎每台机器都在喷着热气,可温度明显要低于户外,因为厂长梁国强懂得心疼员工,投资五十多万元安装了冷风机,即使在伏天,员工的工作环境也很舒适。

  梁国强正在和工长安东生讨论生产工艺,安东生是车间里数一数二的技术能手,在嘈杂的生产环境中,球胆嘴从模具上取下来的那一瞬间,即使离着两米远,他听声音就能判断质量好坏,凭着过人的本领,他在生产环节发挥着重要作用。您可能想不到,安东生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只能坐在轮椅上行动,他说,“要没有梁总,像我们这帮残疾人生活肯定是相当困难。你就是没丧失劳动能力上哪打工也不可能,在这梁总因人而异,你能干点嘛就干点嘛。”

  进入工厂之前,安东生只能靠摆摊修鞋、缝补衣物维持生计,连糊口都困难。2005年,是梁国强发现了他的一双巧手,把他带进了工厂,当起了球胆嘴制作环节的技术工人。安冬生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挺直腰板,从事和普通人一样的工作,所以他格外珍惜,他唯一能报答的,就是努力干出成绩,为自己争口气。从此以后,他早上第一个走进车间,下班最晚离开车间,一心钻研生产技术,很快成长为技术骨干,现在,安东生已经是车间小组长,整个车间的生产质量都靠他来把关,“现在是融入社会的自信,梁总既然信任就得多动点脑子,既然用脑子就得钻研,给那么好得机会,凭嘛不珍惜呢。”

  像安东生这样的残疾员工,目前在三力球胆厂共有八十一名,占到工厂员工的四分之一,他们和普通人一样靠双手自食其力,赢得了尊重,也重拾生活的信心。梁国强对残疾人的关照,要从村民史立友说起,史立友患有先天性肢体残疾,左手和左腿几乎没有行动能力,他和母亲一直蜗居在废弃的机井房里,夏天蚊虫肆虐,冬日寒风袭人,日子过的异常艰苦。梁国强得知情况后,经常带着钱和物到他家中探望,每次来到他家,梁国强总会想起自己小时候。其实,梁国强从小由姥姥姥爷拉扯大,十几岁才搬到线河二村,在村里算是“外来户”,村民们不但没有排斥这家人,反而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这也让梁国强从小就学会了感恩。他说,“那时候粮食特别紧张,根本吃不饱,当时我们生产队长就晚上从家里把粮食给我们送过来,还有最困难的时候人家给送过几块钱来。当时特别感动,人要懂得感恩,总感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所以必须要给老百姓有一定的回报,不然活得不踏实。”

  长大后梁国强凭着自己的努力当上了厂长,生活富裕了,首先想到的就是回报社会,有所担当。可一味地送钱送物解决不了残疾人生活贫困的根本问题,让他们有工作,有稳定收入才是有效方法。于是,梁国强尝试着把史立友带进工厂,成为厂里的第一批残疾职工,专门切割球胆气嘴,每月能挣到近两千块钱。史立友对记者说,“我高兴着了!要没有这个厂子我们上哪干活?我这嘛也不会干,嘛也干不了。”

  史立友的成功一下子启发了梁国强,他认真梳理了工厂里的每一个岗位,其实很多工作残疾人都能胜任。于是在2004年工厂扩建后,他开始在当地广招残疾员工,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安排合适的岗位,并有专人开展技术培训。梁国强说:“比如说有的腿不行手行,干点手工的活,安排切嘴;还有胳膊、手不都能正常干,给他们安排烧水电锅炉,就开个截门。大部分残疾人的自尊心都很强,让他们感觉到厂里就是家,就是依靠,最起码拿咱们职工当回事,不小看他们。”

  在工厂外,梁国强还十分关心残疾员工的生活,经常到车间里和员工们拉家常,打成一片。在一次聊天中,他得知残疾员工马国渴望成家,说者无心,梁国强却把这当成了必须完成的任务。几个月后,在梁国强的撮合下,马国和曹淑梅牵手走向了婚姻的殿堂。曹淑梅也是厂里的员工,虽然是聋哑人,干起活来却一点不比普通人差,拿的是工人中的最高工资。现在,一家三口丰衣足食,孩子身体健全。马国很感激,他说,“没想到日子过得这么好,我已经把厂子当成家了,舍不得走。”

  残疾员工把工厂当成了“家”,而梁国强已然成为他们心中的“家长”,经营好这个家,照顾好这些残疾员工,也成了梁国强的责任和担当。他把感恩化作干事创业动力,三力球胆厂从最初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国内同行业数一数二的“小巨人”企业。即便在二零零八年,工厂面临停产倒闭的时候,他也没有放弃任何一位残疾员工。;梁国强说:“想方设法保证他们有一定的收入,能养家糊口。不能让厂子不行,不然怎么拿咱当主心骨?必须要回报社会,一定要延续下去,不是三年五年、十年八年,是要永远延续下去。”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为残疾人打造一个“家”,是梁国强恒久不变的人生坐标。(记者|天津区县联盟广播北辰台记者冯暐)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