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这个好人,是咱天津媳妇儿
2018/07/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3岁那年,爸爸从自行车后车架上将我放下,头也不回骑车走了。我在后面拼命地跑、追赶着爸爸的自行车,但爸爸的背影越来越模糊,再也看不见了,站在原地委屈的我放声大哭,嘴里喊着‘爸爸,别丢下我,别丢下我……’”今年26岁的小文,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原来,小文小时候患有“大头病”,当年被父母遗弃了。命运为其关上一扇门,却打开了一扇窗,因为他遇到了好人万芝凤。  

  1995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在272医院担任护士长的万芝凤,下夜班途中,遇到了小文。当时小文看上去头特别大,万芝凤凭借多年从医经验,断定这个孩子是脑积水患儿,于是报警。出于对孩子的牵挂和怜悯,第二天一下班万芝凤就找到了当班民警,得知孩子已被安顿在天津福利院。此后20多年,每逢过年她总是买好东西去看小文,在孩子先后经历3次头部大手术的时候为他打气。

  经过多方照料,当年患病的小男孩成长为一名阳光少年。万芝凤帮他找了一份理发店的工作,而小文也很争气,短短一年便成了店里的技术骨干。    

  2006年,万芝凤转业到公安和平分局。对于她来说,变化的是着装,不变的是那份热忱和坚持。

  2007年夏天,万芝凤回老家四川乐山探亲。上街买菜时,她见一名10岁左右的小男孩在菜摊旁认真地画画。“这名小男孩极具绘画天赋。孩子的母亲患有严重的肌无力,全家靠着父亲卖菜过活。”这个名叫小乐的男孩和他的画走进了万芝凤的心里,此后连续5年,每月万芝凤都给小乐汇去200元,让他学习专业知识。

  多年后,万芝凤再次见到小乐,他正在广告公司室外负责安装工作,月收入千余元。“如果他生在好一些的家庭,一定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但没有如果,生活要继续。我应该帮他摆脱困境。”回津后,万芝凤多方寻找,最终给小乐物色了一份饭店帮厨的工作。小乐勤劳、努力,饭店老板把内部面点明档外包给了他。刻苦学习了几个月,小乐成为一名面点师,月收入万余元,还交了女朋友。几日前适逢万芝凤的生日,小两口特意买了蛋糕送给她。

  今年47岁的万芝凤,来津30多年了,在这里结婚生子,是地道的天津媳妇儿,还有咱天津人的古道热肠。“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万芝凤认为人心念善,即有善报。她帮助小文、小乐掌握一份技能,在社会上不仅能够立足,更让他们体会到了爱,拥有感恩之心,这份爱心生生不息传递下去,是一件多美好的事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