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把青春奉献给乡村发展的好书记许会芳
2018/07/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61岁的东丽区金桥街流芳台村党总支书记许会芳,从25岁起就挑起了村党总支书记的担子,36年来带领村领导班子,吃苦敬业,改革创新,将一个贫穷落后的流芳台村变成了全国文明村、文明生态村,全国法治示范村。

  1982年,年仅25岁的许会芳在一千多村民的期盼下走上了村党总支书记的岗位,面对孱弱的村级经济和村民们热切的目光,许会芳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了发展村级经济上。那时候村里面比较穷,主要以农业收入为主,根本没有发展资金,想要改变村子的贫困落后状况,就要出去借资金、找项目,搞乡镇企业。许会芳说:“我觉得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一个是组织的重托,一个是群众的信任,这两点促使我在这个岗位上,认认真真的去做。”

  2006年流芳台村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国家重点项目空客A320落户东丽区,其中飞机组装车间就设在流芳台村的土地上。在许会芳的带领下,两委会全体人员耐心细致的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仅用了三天时间全体村民就签订了征地协议。按规定国家给被征地农民发放征地补偿费又为他们缴纳了养老保险,对房屋进行了拆一还一,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但是有的村民一时无法接受即将失去土地的事实,加上对补偿政策的不了解,使工程无法顺利进行。许会芳看着村民们每天受着烈日的炙烤,心里说不出的难过,他说:“说句心里话我冲他们真不好意思流泪,当离开那自己在背地里几次流泪,你说那些老人也是很留恋这个地方,不光是因为这个房子你赔我多少,他有别的情感交织在里面,这个弯子不能马上转。”

  一边是父老乡亲,一边是国家重点项目,许会芳每天和住在地里的村民们吃住在帐篷里,逐条政策进行解释,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村民们逐渐被许书记的真诚打动了。许会芳说:“空客A320占地这个事,我们村庄为国家做了贡献,我只是个带头人,只是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向大家宣传贯彻,能够做到这一点还是靠广大的党员、村民代表和广大的村民共同来舍小家为大家。政府为我们盖了新市镇,迁入华明住上了楼房,生活质量和品位都得到了提高,但是我们这份乡情真是永远在心里,老村台每每回忆都眼含热泪,毕竟那个地方养育了我们大家。”

  2008年,流芳台村的村级资产股份制量化改革正式开始,村里成立了流芳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流芳台村二次发展的突破口,村子成为东丽区第一个实行村集体资产股份制量化改革的试点,全村1566位村民都成了股东。村民杜方臣大爷是当时拥有股份最多的股民之一,他说:“这些年我们这书记从政治方面从我们经济方面抓的特别紧,跟形式跟的紧。歪道邪道没有,他从财务上管的紧,这方面我们放心。他们辛辛苦苦为的嘛呢?为的咱们这钱能长远利益,把钱都给你了花完以后完了,这个能细水长流。”

  为了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经过股民代表表决,流芳投资公司出资584万元,购置了7套底商,一年有27万元的租金收入,又拿出了952万元入股滨农公司和华明村镇银行,增强了集体经济发展后劲。许会芳说:“咱们公司经营,以物业产业链为主体,同时还购置了一些商业用房,投资一些银行,使收入来源多渠道,多元化,利润参与到分配当中。但是主体还是准备把物业产业链做大做强。这样来增加集体的收入,使失地农民能增加更多的分红,这样通过改革来惠民,真正实现农民通过大项目占地以后安居乐业有保障。”

  村民苏连凤是肢体残疾,在村子里住的时候,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家里还有两个儿子,一家子靠亲戚朋友的资助维持正常生活。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搬进华明新市镇的第二天,村里就为苏连凤在流芳物业公司安排了工作,她说,“去外面上班去,咱是残疾人,是不可能的,那些年在家的时候也没有工作,上这来哪不需要钱啊,家也挺近的在这上班,再说也挺照顾咱的,挺轻松儿的,重活儿也不让咱干。”

  流芳台村转变思路,抓机遇、促转型,随着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有了保障,收入提高了。许会芳三十六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撒在了这片土地上,带领班子成员使村民股金收入连年以30%的速度增长,成为东丽区积极打造“四金农民”的成功范例。许会芳说:“现在我们搬入到华明新市镇了,成为新的居民,我们成立了流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流芳物业公司、成立了流芳众创空间,解决了近七百人的就业。我们没有土地了,当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仍然为大家创造一个就业的机会,为大家创收实现分红。去年我们已经实现了纳税一百万。按总书记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党的十九大的精神要在我们东丽,在每个基层单位要落地生根,每一个党组织都是一个战斗堡垒,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面旗帜,要在每一个岗位上当先锋做表率,新时代的党员就得有新作为。”

  记者 | 天津区县联盟广播东丽台记者韩颖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