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武清区苏楼村:92岁老党员卢绍良义务修路十五载 力将坑洼变坦途
2018/07/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卢绍良是武清区崔黄口镇苏楼村的一名老党员,十几岁时参军,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退役后回到家乡当了二十八年的村干部。虽然已经九十二岁高龄,但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就是这样一位独居老人,多年来却坚持做着一件造福村民不图回报的“大事”——修路。

  修路这事,要从十五年前说起。卢绍良所在的苏楼村村东有个筐儿港堤,下雨后,车辆来来去去的一轧路就坑坑洼洼,非常难走,有一次他见一个村民蹬电动三轮翻了车,赶忙帮他扶起来,车走后,他就从家里拿来土筐,背土几十趟垫好了这个坑。在离村西头二里地有一座桥,桥的拐弯处和苏楼村乡村公路的北头拐角处都有洼坑,经常出现积水并引发事故。卢绍良发现后,找来砖头和瓦块每天起早摸黑填补坑洼,经过三十多次的抢修,两处洼地都被卢绍良填平了,减少了事故的发生。卢绍良说:“车下去就鼓噔一下,上来还费劲。我找到砖头就往上抱,一回四五块摆在牙子跟前,还有不知道谁扔的方砖,还带玻璃纤维的,我说这个好,就给推过去铺上,它轧不碎啊,上面又弄点石灰沙子,这回就行了。稻田地里有亮灯一宿一宿亮着,正照着我干活,晚上又没人又没车,得干活。干两个小时我累了就回家了,一共干了六个早晨,弄完了。”

  村民们走在平整的路上,嘴上虽然没有说什么,但心里都觉得卢绍良是一位热心人,做的事实实在在,人人受益。村民邢振光说:“这老大爷当干部之后也是不忘初心,紧跟时代。他修路有二十几年吧,原来都是坑坑洼洼,下完雨之后路挺粘也不好走,所以汽车打误三轮翻车是经常事。这老大爷看见之后就推个拱车,装点砖头瓦块土,就把坑统统都给垫了。这都是实事,他垫了好多坑呢。对他的事迹老百姓都认可。”

  邢振光跟卢绍良是几十年的对门邻居,对老人的事情可以说是再了解不过了,前段时间他特意编写了快板书来弘扬老人的善举。

  年老后,不忘初心和本色,跟着时代当先锋。

  积德行善做好事,用雷锋的精神学雷锋。

  义务修路补路几十载,不图利来不图名……

  渐渐地,为村修路填坑已经成了卢绍良的习惯,每逢下雨,他都会去村东头桥上通通水道,村西头的土路上垫垫土,这样的事,他一干就是十几年。后来,村里修了村村通油路,虽然路更好走了,但是因为使用的人多,时间一长,必然有损耗,路面也就难免出现坑洼,他发现了这种情况,又开始“补”路。卢绍良说:“我这都习惯了,年头忒多了,做这事得让老百姓高兴。每天三点半我就起来了,遛我们这五趟街去。我就拿步量,有三百五十步的,有三百八十步的。那筐儿港堤现在是修了水泥路了,要是不修我一管管三百米长,大起早除了我干这事没别人干,雨停就能骑车子,谁走谁不说好啊。你说你遛早也没有这个好,这又锻炼身体又活动筋骨又有人说好。”

  有的邻村村民见到卢绍良每天忙前忙后的非常不理解,就问他:“您这么大岁数了,垫坑修道,村里给您多少钱?”卢绍良总是笑着回答:“白干,不要钱。”看似很普通的一句话,我们却可以感受到卢绍良的质朴以及他发自肺腑的为人民服务。苏楼村党支部书记卢文荣说:“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走了,修道他不等亮天去,怕人过,等到人家上班了,他就回来了。修道是一项,而且今年的年初,他又给本村的学生送钱。他的收入就是年前镇里给的钱、市文明办都来着,他说我想把这个钱给咱们村上学的孩子们,我说那我也同意。那天发出去六千多块钱,而且自己都记上,落下的不够的,说明年再给补上。党员、社员、干部对他评价都挺好的,党员学习开会天天参加。我一定要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向老党员卢绍良学习,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耄耋之年的卢绍良重复着简单的生活,有活儿干了就忙活一阵,没事了就种点果蔬自给自足。从他身上看到的是一名老党员的善良、质朴和奉献,他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能做好的事做成好事。十五年的坚持,老人的精神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身边的人。

  记者 | 天津区县联盟广播武清台记者杨忠燕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