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张锡彬:古稀之年仍不辍 “草根艺人”弘新风
2018/07/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宁河区东棘坨镇张老仁村,有一位名叫张锡彬的古稀老人,他拥有一双巧手,雕刻、泥塑、绘画、手工制作样样精通,乐此不疲地钻研传统文化艺术创作。他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草根艺人,他的家也是村里公认的乡村艺术馆请听天津区县联盟广播宁河台记者李一帆的报道:

  走进张锡彬老人的家里,精雕细琢的葫芦雕、木雕,栩栩如生的泥塑,惟妙惟肖的绘画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张锡彬老人告诉记者,这一切创作都源于他对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热爱。“我从小就爱好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国画啊,雕塑啊,我都喜欢。但是那时候没有什么条件,只是自己做些小玩意儿,就把这种学习和创作的梦想放在心里。

  追求艺术的梦想在张锡彬心里一放就是大半生。他参过军,也当过工人,但从来没有遗忘过自己最初的梦。退休后,有了充裕时间和创作条件的张锡彬重拾梦想,平时不仅自学根雕,国画,泥塑技艺,而且虚心向各地艺人求教,凭借刻苦学习和艺术天赋,张锡彬的作品愈发精致,也逐渐地名声远扬。张锡彬先后受邀参与了俵口乡龙王庙和河北省玉田县蛮子营大佛寺的重建等,其中令他最难忘的,还是1999年被聘请维修承德避暑山庄的大佛。“承德避暑山庄那个大佛寺有个大佛让虫子盗的不像样了。破破烂烂脚都烂了。那儿的领导知道我们会干这活儿就把我们请去了。一个多月吧都修好了。领导们都很满意,很有成就感。

  久而久之,张锡彬的家中慕名登门参观者和拜师学艺者越来越多。张锡彬的家也成为了张老仁村群众的文化阵地和享受传统民间艺术的乐园。村民张锡新就是这里的常客之一。“这是我们村儿的草根艺术。很多像我们这岁数的老人到时候就上他这儿参观参观,他给讲讲这也是我们农村的骄傲。

  张锡彬不仅是家乡人身边的文化先进人物,同时也在培养艺术人才,传承传统文化中起到标杆作用。他的堂弟张锡堃就是受他影响开始学画的,现为世界华人美术家协会理事、职业画家。张锡堃说:“老先生是我的艺术启蒙人,我小时候在他后边跟着学。后来在他的影响下考入了天津美术学院,一直从事艺术方面的工作,所以他这种影响对我们文化的传承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给乡村带来一个文化的新风。他植根于农村,创作的东西非常有灵气,非常有生活气息。老先生虽然年事已高,但他雄心勃勃,想好好弄弄这事儿给后人留点作品,我听了以后也非常感动。

  对此张锡彬也有着自己的想法:“我现在已经七十七岁,见证着咱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尤其是现在的新时代。现在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中国梦,我的中国梦就是用我自己的这些技能,多展现人民的幸福生活,多为新农村建设做贡献。

  张锡彬为建设美丽新农村不遗余力,在七十多岁时义务为村子绘就了五幅“同缘中国梦,共筑美丽新农村”的壁画。张老仁村村委会也计划以张锡彬的作品为中心,建立民俗艺术馆,为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增加新亮点。村党支部书记李云清说:“我们准备以新乡贤这种活动,发扬他老这种精神,带动全体村民,更加把咱们农村的文化生活提高,打造一种新的氛围出一些新的亮点,打造一个新的美丽新农村。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张锡彬对记者说,他将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涵育文明乡风,让优秀文化基因在乡村深深扎根。“在我身体允许的时候我还要继续创作新的东西,生命不止创作不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