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孝老爱亲的好榜样──记豆张庄镇南双庙村马克红
2018/07/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豆张庄镇南双庙村有这样一位女性,在公婆眼中她是孝顺的儿媳妇,在丈夫眼中她是贤惠的妻子,在儿女眼中她是称职的好母亲,在村民眼中她是热心肠的好乡亲,更是孝老爱亲的好榜样!她就是马克红。

  照料年迈公婆

  今年56岁的马克红嫁到南双庙村李术庄家已经34年了,多年来,她孝敬公婆、任劳任怨,用行动书写着“孝”的朴实无华。

  马克红的公公今年85岁、婆婆81岁。两位老人都患有心脏病,近年多次入院治疗。住院期间,马克红总是不分昼夜地陪护着生病的老人,喂水、喂饭、端屎、端尿,不怕脏,不嫌累,从不厌烦。同病房的病友以为马克红是老人的女儿,都夸赞她孝顺、心细。得知马克红是儿媳妇后更是啧啧称赞,说老人好福气。婆婆也经常说有这样的儿媳妇是几辈子修来的,在她心里早已将马克红当作亲闺女。在马克红的精心照料下,公婆病情好转,几次转危为安。

  “不仅是老人生病时,在日常生活中马克红对公婆也是尽心尽力!”村妇联主席李美华告诉记者,“自她嫁到我们村,30余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年迈的公婆,为老两口洗衣、做饭、擦洗没有怨言,也从不嫌弃,老人身上的衣服永远是干干净净的,身上也没有异味。这些点点滴滴乡亲们都看在眼里,经常拿她当榜样,教育自家孩子要学习她的孝顺。”和公婆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马克红几乎没有和老人红过脸。她告诉记者,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在照顾好老人生活起居的同时,作为晚辈还要注意态度。她说:“这两年,公婆的年纪大了,有时情绪不稳定,会无缘无故发脾气,我总是耐心开导老人,和他们聊聊心里话。等他们心情舒畅了,再和颜悦色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

  传承善良家风

  马克红家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上有慈亲坐高堂,下有孙子孙女承欢膝下,一家人其乐融融。丈夫李术庄告诉记者,这样的家庭氛围和马克红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操劳分不开。

  谈起与妻子马克红相处的几十年,李术庄颇为感动。“她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几十年里,她默默奉献着,做过很多令我感动的事情。25年前的一个晚上,我送亲戚去镇里的长途汽车站,骑车回来的路上被一辆白色夏利撞了,脚严重受伤不能行走。在一个月的治疗时间里,她每天为我换药、喂饭、擦洗,还要背我上厕所。”李术庄哽咽了一下,接着说,“她为照顾这个家,操劳了大半辈子,现在自己落下了一身病。对她的感谢,我不知如何用言语来表达。”

  马克红是一个贤惠的妻子,也是一个慈爱、善良的母亲。她经常教导孩子要爱党、爱国、爱家、爱本职工作。在她的教导下,儿子和儿媳在工作上一直勤勤恳恳、尽职尽责、任劳任怨,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小家庭也过得温馨幸福。

  在马克红的言传身教下,小两口也十分孝顺。提起自己的儿媳妇,马克红动情地说:“前段时间我生病了,儿媳妇发现后立即把我带到了医院做检查、拿药、治疗,忙前忙后的,现在我的病情稳定多了。”谈到婆婆马克红,儿媳妇用“投缘”来形容,她说和婆婆相处10余年,关系一直很融洽。婆婆待她如亲女儿一般,她工作忙碌,没太多的时间照顾孩子,婆婆主动帮忙带孩子。她说:“婆婆总夸我们孝顺,我们都感觉有些不好意思了。我想我们的孝顺是在日常生活中,从婆婆身上潜移默化地学到的。将来,在教育孩子的方面,我一定要像婆婆那样,以身作则,把孝顺、诚实、友善等传统美德传递下去。”

  热心帮助他人

  郭爷爷是马克红的邻居,谈起马克红,老人满口称赞:“她是个热心肠的好人!我买菜回来她总是迎出来,帮我拿回家。她们家里做什么新鲜吃食也总给我们送过来。”南双庙村村民韩大姐也受到过马克红的帮助。当年,韩大姐家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家里三个孩子成绩优异但面临着辍学的困境,马克红知道情况后主动把钱送到了她家,让孩子们可以正常上学。现在,这三个孩子不仅学业有成,而且都找到了稳定工作,韩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面对邻里乡亲的称赞,马克红不好意思地说:“远亲不如近邻。谁都有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提供帮助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一旁的李美华给记者补充一个细节:“在我们村找马克红家非常好找,她家的门前悬挂着‘我家有党员’牌子,十分引人注目。他们家里从老到小有四个党员,虽然马克红不是党员,但是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她一直都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踏实工作、诚实做人、与人为善。虽然没有做什么感天动地的大事,可是她几十年如一日地热心帮助他人,周围人都被她的古道热肠深深打动。”

  人们常说家是一个港湾,它可以在我们疲倦时提供一个栖息之地;家是一份承诺,它可以在我们需要帮助时伸出温暖的手;家是一份希望,它可以在我们想要放弃时点亮前路的灯火。马克红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展现了当代美好家庭的精神风貌,她用平凡的小事和一点一滴的真情,为自己的家注入了传统美德元素,是众人眼中孝老爱亲的好榜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