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崔春荣:好丈夫不离不弃照顾病妻32年
2018/07/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武清区崔黄口镇东赵庄村,有这样一位老人,32年来,照顾病妻不离不弃,用贴心、细心的守护诠释了平凡生活中最真诚的爱情与亲情,用坚持和勇气撑起一个家,他就是崔春荣。

  今年74岁的崔春荣1964年与妻子蔡书华走进婚姻殿堂,婚后两人关系十分和睦。夫妻二人朴实善良、勤劳踏实,不管是繁重的农活儿,还是琐碎的家务事,总是有商有量,从没红过脸,日子在平静中一天天度过。随着孩子们相继降生,一家人更是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86年,蔡书华总感觉肢体无力,后被确诊为胸椎管狭窄,术后只能靠双拐和轮椅过日子。从此,崔春荣开始了一个人担起照顾全家人重担的艰难生活。每天早晨,当别人刚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崔春荣已经在地里劳作了两个多小时,干完农活儿他再回家做饭,照顾妻子起居。到了中午,他从工厂赶回家,匆匆吃完饭便又去地里干活儿,干完活儿他再去工厂上班,晚上当大多数人都进入梦乡的时候,崔春荣还在忙着准备第二天的伙食。面对沉重的生活压力,坚强的崔春荣从未说过一个苦字,他下定决心,即使再苦再难,也要竭尽所能把妻子照顾好、把家庭维护好、把日子过好。崔春荣说“作为一个父亲、丈夫、女婿、儿子,必须把家庭照顾好了,一点儿不能放弃,我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他们,我们家庭挺和睦。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蔡书华经常唉声叹气、偷偷哭泣。为了让妻子走出阴霾、树立乐观积极的心态,崔春荣一有时间就推着轮椅带她到外面散步,跟她说说村里的大事小情,与她分享工厂里的趣事,努力减轻妻子的心理负担。崔春荣说:“我没烦过,因为我这样理解,有病是痛苦的,伺候病人你要是烦了,使病人痛苦,你天天高高兴兴,让她也高兴,减轻她的病情,

  “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孩子们不能没有这个妈。”这个信念支撑着崔春荣担起重担、自立自强。时光匆匆,转眼二十九年,崔春荣来回穿梭于家、工厂、田地间,青丝早已变白发,却依然初心不改,默默守护在妻子身边,不离不弃。妻子在崔春荣的照顾下,从来没有在家出过意外,精神状态也一天天好起来。

  2015年,厄运又一次降临崔春荣的家庭,9月18号这一天,蔡书华突发脑栓塞,经抢救后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却彻底丧失了行动和语言能力,吃饭、穿衣、上卫生间等基本生活起居,都得靠崔春荣照顾。妻子出院后,为了让妻子恢复的好一点、快一点,崔春荣合理安排饮食,坚持定时为她服药,妻子大小便不能自理,他不怕脏不怕累,及时帮助妻子并把妻子的衣服换掉洗干净。每天晚上都坚持给妻子泡脚促进血液循环,也为了能让妻子晚上睡觉能舒服些。久卧的病人最怕长褥疮,怕肌肉萎缩,崔春荣每天给妻子翻身、按摩、擦洗。崔春荣说:“她吃的药多了,糖尿病、脑栓塞、心脏病,老吃药还有治疗肾的,这些年吃饭慢慢喂,一点点儿喂,人总不动大便干燥,拉不出来得抠,单子该洗洗。我照顾她这么些年,无怨无悔,她有病挺痛苦的,我也不能让她再增加痛苦,对她老是好言好语,包容她,一点儿脾气没有。”

  俗话说,久病成医。这句话用在崔春荣身上再贴切不过。妻子患病后,他慢慢学会了一些医学知识,妻子有什么症状,他都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也能处理得当。自从妻子卧床后,崔春荣把妻子的体温、血糖、血压、服药时间都记在一个小本上,到现在这样的小本子已经写完10多个了。崔春荣说:“量血糖、量血压,我一天一量,根据血糖高低打胰岛素,打多少我全记下。她一天体温不正常,老发烧,一天量四次,八点量一回,十二点量一回,下午四点量一回,晚上八点量一回,量完记下,按照高低,配药打针,通过记这个能够把病情控制在稳定程度。

  妻子虽然不会说话,但多年的精心照顾,崔春荣对妻子的心思早已了如指掌。只要妻子一个眼神或一个手势,他就知道妻子想什么,需要什么。崔春荣说:“从心里一个沟通,不能说话时,招招手,我就赶紧进来,她一个动作一个眼神我就明白她要干什么,她活着一天是个伴儿,我一点儿也不嫌烦,慢慢照顾着。

  32年如一日的坚守,让崔春荣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但他欣然接受这一切。崔春荣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妻子的事迹,也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说起父亲,崔春荣的女儿崔文娟满口赞词:“我们都知道我爸辛苦,照顾我妈从来没说过一句怨言,我妈住院期间,好几天不睡觉,实在不行才让我们替,就自己照顾,有时夜里一醒醒十七八次,有时我说我替替,换换,他说不碍事,没事儿。我爸对我妈特别疼爱,我觉得父亲很伟大,在我们心中是很好的榜样。”

  东赵庄村党总支书记李术功告诉记者,崔春荣忠厚老实,待人热情,尤其是32年不离不弃照顾妻子,他是一个模范丈夫,为全村人树立了夫妻恩爱的好榜样。“三十多年对老伴真耐心,端屎端尿还给做饭,不离不弃,我认为这种精神应该宣扬下去,给全村起一个带头作用,年轻人多学习。

  花开无声,却是情满襟怀;命运无情,却也爱盈天下。崔春荣用爱撑起这个家,用男人特有的情怀诠释着夫妻之间的相濡以沫,用实际行动真正践行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

  记者 | 天津区县联盟广播武清台记者马晓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