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四十年爱心接力谱写人间大爱——西青区西营门街徐丽云一家照顾孤寡老人陈文新的故事
2018/07/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西青区有这么一个家庭,他们一家三代四十年如一日,用爱心接力照顾孤寡老人陈文新,让老人安享晚年,受到了乡亲们的称颂。这个家庭就是西青区西营门街小稍直口村村民徐丽云一家。今天我们就走进这个大家庭,去听听这个大家庭照顾孤寡老人陈文新的感人故事。

  在西青区西营门街小稍直口村,有一位九十八岁的孤寡老人叫陈文新,因老伴徐焕锦在家排行老三,人们都习惯称呼她为“徐三奶奶”。这位孤寡老人的生活起居一直由徐丽云一家细心地照顾着,而这场“爱心接力”是从父辈徐金铎开始的,到现在已经持续了四十年。

  这天上午,记者走进老人的房间,只见徐三奶奶坐在床边,头发梳理得干净整齐,衣服又舒适又大方,脚上穿着一双软底的皮鞋,脸上红扑扑的。    见到记者,徐三奶奶拉着记者的手唠了起来:“我不是亲奶奶,什么事情都照顾,洗涮。这孩子,我吃嘛喝嘛都惦记,自己的孩子也没有这样的。”   话到这,老人的脸上充满着感激,那种幸福的感觉感染着屋里的每一个人。徐丽云的父亲徐金铎有五个孩子,四十年前,虽然经济上并不富裕,但夫妻俩一直尽力照顾着徐三爷老两口。徐丽云说:“我记事以后,三爷、三奶奶就岁数大了。我就帮助他们买煤、挑水。我们姐妹、父母都照顾两个老人。当年三爷六、七十岁了,在生产队干能干的活儿,三奶奶在副业厂,干加工的活儿。后来,三爷腿摔坏了,就是在家里干,我妈妈从厂里把加工活儿弄到家,三奶奶干完了,我妈再弄走。”   天冷了,给老人买煤;房漏了,给老人修补;老人生病了,端水送药。后来徐三爷患了半身不遂,一躺就是六年。徐金铎夫妻俩一边拉扯着五个孩子,一边还要照顾两位老人。“三爷比三奶奶大十四岁,三爷岁数大了,都需要人了。三爷有病,等于没有收入就坚持干活儿,我们娘仨管这老两口。”)    回忆起岳父岳母侍候两位孤寡老人,徐丽云的丈夫赵津生还历历在目:“我们一九七七年搞对象时就知道,三爷半身不遂了,累活儿,重活儿我们老丈人就帮着干。像丈母娘给做做饭,洗衣服,缝缝补补,其他兄弟姐妹小,十几岁,他们就帮着干,能帮忙就帮忙。”

  身教重于言教。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徐丽云的父母身体好时把三爷爷、三奶奶当成自己的爹妈一样照顾,无形中给了子女最好的教育。兄弟姐妹从小就知道要孝敬老人,也经常帮助父母照顾三奶奶。  “白天我上班,我妈妈就过来,我回来我妈妈就休息,我就管,以我们娘俩为主。以前老太太住土坯房,后来我决定我翻盖房子,给老太太房子翻盖了。为了照顾老太太,把她挪到前边,我父亲住老太太房,老太太和我住一块,让我妈减轻点负担。”  六年前,徐丽云的父母因病先后离开了人世,在弥留之际他们惦念的还是三奶奶。母亲刘淑琴在世时,曾经接受过我们的采访,这也成为了老人留给我们最后的声音…… 

  “我就想着照顾她,她没儿没女,我也没有公公婆婆,就拿她当老人。到时候有什么事情伺候,有毛病得管,帮助她点,不依靠我依靠谁呢。”   徐丽云知道三奶奶爱干净,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给老人打扫卫生,把被子叠得有棱有角,把地面扫得干干净净,然后才出门买菜做饭。老人喜欢吃面食,她就经常换着花样做。饭菜做好了,第一碗先给老人端去。    “老太太是老古板的人,东西特别有规矩,给她干活儿特别小心注意,弄不好,老太太不对心思。有时候我心里也有怨气,后来想她岁数这么大了,我服侍她,一点怨言都没有地服侍。”    在徐丽云的父母和她两代人的影响下,重孙辈儿的人也在尽心尽力地孝顺着老人。徐丽云的儿子赵军从小就在老太太的身边长大,对老人的感情极深。   “儿子对老太太一点说的没有,娘俩有缘。过年给老太太买朵花,每年买个聚宝盆,买双鞋,平时也给买点心。

  人间自有真情在。徐丽云一家用自己的爱心谱写出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敬老乐章,他们给予老人的不仅是生活上的照顾,更是四十年亲人般无私的爱。  “从过去到现在,国家对老太太特别好,我们特别感激。我也有时候看报道社会新闻时也对照自己,老太太在一天我就尽一天孝道。”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四十年的言传身教,孝敬老人、助人为乐已经成为徐丽云一家的家风,他们的故事也被乡亲们广为传颂。    “我是他们家邻居,三奶奶的事情都是这个大家庭帮助赡养,生活特别和美。天气暖和我们和老太太说话,老太太也是夸一家老少,五代人一直那么孝敬老太太。”  “徐丽云是一个挺热心的人,通过她我们树立了一批典型最美家庭,孝敬之星,好儿媳,形成一个好的氛围。”

  记者 | 天津区县联盟广播西青台记者韩志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