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张志国:心系百姓带民致富的好干部
2018/07/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宝坻区大钟庄镇大米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国一直把“让百姓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的承诺记在心中,自2006年担任村干部以来,他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付出了大量心血,如今大米村已经由一个路不平心不稳的问题村焕然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

  在大米庄村最西边,六米宽的黑青色公路拐角处延伸出一条黄土路,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国说,这是邻村的小路,今年他想再和邻村修建一条乡村公路,让更多的人走进大米庄村。“前面挨着李英村,咱们现在想把这块做成六米的乡村路。连接牛庄子。因为牛庄子是旅游村,将来连接后可以互补,包括将来的客运车都能走。”

  大米庄村位于宝坻区东南部,村民以种植农作物为生,在张志国上任之初,还是个让人发愁的落后村。路满是土坑,到了秋收,粮食经销商不愿进村。村民们只能用手扶车推着把粮食、大葱运到村口,张志国说:“路太差了,下完雨你走不了路。车进不来,人家最后才能到你这收。对咱们产品卖价都有影响,一斤最起码差三到五分钱,那时候大葱都得够几千万斤,差一百多万呢。”

  2006年,张志国当选村委会主任。那段时期,国家正全力推动村村通系统工程,交通不便的村庄可以通过村民自筹资金结合政府补贴建设村庄道路。张志国算了一笔账,去掉政府补贴,每一公里公路需要村里自筹五万元。为了筹集修路款,张志国想把村里的五百亩集体耕地外包出去,补贴修路,可村里面的人不同意。

  村民的不信任,导致修路计划只能搁置。但张志国并没闲着,他留意到村子周边围着条水渠,只有两座小土桥与外界连通,出入很不方便。他决定用村委会仅有的结余款,先修两座水渠桥,改善村里的交通状况。施工时正值雨季,张志国和村干部日夜盯在现场赶工期。他回忆说:“在施工过程中要搭水坝。正是雨季,水面总在涨,控制不好我们就白干。有一次晚上十二点多水坝泡水,发现这个情况就及时赶到现场,用提前准备的水泥袋搭在坝上。那时候黑白睡不了觉。”

  几个月后,平坦结实的水泥桥修好了。张志国的辛苦付出大家看在眼里,村民们开始支持他的修路计划。村民于光泽说:“对群众有好处的,大伙认!他把桥一修,大伙就信任他了,信任他就把地包出去,有五六十万。我们修路,一下修了七公里。”

  走出了这第一步以后,张志国带着村民们先后完成了修路、安装自来水、路灯,建健身场所、污水处理及垃圾处理设施、沼气池等工程,很快就让大米庄村变了样。在实施这些工程时,张志国让大家选出村民代表组成监督小组,从工程招投标到施工全程监督。

  村民张双力说:“他干这些事的时候我们大家伙都看着呢,看这个书记到底是咋办事的,一看他确实是挺公正的,村里各项工程都挺公开透明的,是一个干实事的好书记,所以我们大家伙挺服气他。”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国总是心系群众冷暖。每个月,他都要到村里的困难户家里走一圈,与他们聊聊家常,了解一下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这是张志国给自己定下的一个规矩,这个规矩让困难群众格外感动。

  村民孔祥月说:“老伴儿有毛病,志国组织大伙儿给我们捐款。平常有难处也给我们排忧解难。”

  低保户纪国华双目失明,独自生活,家中的房子年久失修,张志国主动上门为他跑关系、找政策,使纪国华的房屋得到修缮,居住安全有了保障。

  纪国华说:“把房子外面给我改了,瓦、窗户啥的,最近这几天又要把里边给我改了,这回我睡觉该放心了。”

  张志国不仅自己关心关爱困难群众,还积极组织村民互帮互助,让帮贫扶弱在大米庄村蔚然成风。

  张志国说:“我们都会组织党员群众代表走访慰问困难户 ,并且每年要拿出一万五千块钱的定向资金,慰问这些特殊困难户,解决他们的困难问题。”

  大米庄村耕地众多,如何让土地生金,增加村民收入,张志国也没少费心思。2017年11月,在他的组织下,全村进行了土地调整,成功流转了五千多亩土地,不仅方便了土地管理,解放了劳动力,也使农民收入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

  村民王秀雨说:“过去我们家种了十几亩地,一年一亩地也就收入几百块钱儿,通过土地流转,现在我们一亩就纯挣一千多块钱,另外还可以出去打点零工,年轻的可以打点儿长工,年收入比过去一年得增加三四万块钱,比过去是强的太多了。”

  几年间,大米庄村路平了、街净了,老百姓的心齐了,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不足一万元提升到两万多元。这些都离不开张志国的辛苦付出和努力。眼下,说到村里的发展,他又有了新的打算。

  张志国说:“刚刚把土地做了个流转。我们也在对接资源,做一些高端的绿色环保产品。四米路变成六米,大环境会有一个提升,通过旅游村带动村民增加收入。”

  记者 | 天津区县联盟广播宝坻台记者李晓燕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