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吕立国:待孤寡老人如亲人 时刻记挂悉心照顾
2018/07/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辛庄镇上汀村,有这么一个人,他默默地照顾一位孤寡老人六年,用自己的事迹行动,传播着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正能量,他就是上汀村的村民吕立国。

  吕立国今年四十一岁,是辛庄镇上汀村的村民,平日的生活里,他真诚待人、助人为乐、敬老爱亲,一直是个热心肠。多年来,吕立国无微不至地照顾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蓝奶奶,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让老人安度晚年,受到村民们的一致称赞,彰显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吕立国说:“都是父老乡亲一个村里的,我打小蓝奶奶就在大队里上班,打小就在一块,进来出去说说话的,蓝奶奶人也挺好的。

  蓝奶奶是一位孤寡老人,无儿无女,老伴去世多年,吕立国和蓝奶奶是一个村里的,蓝奶奶年纪大了,总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了解了蓝奶奶的情况后,热心肠的吕立国总是时时帮衬, 经常上门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帮着干些重活。“有时候去了给买点菜,有时候过年了过节了,给她送点米面油,平常有点什么事儿,过年了给她送点丸子、扣肉和蔬菜,她不出了门,给她买到送家里可以吃一些日子。”

  久而久之,吕立国也就形成了习惯,有时给老人买点吃的送过去,有时帮老人收拾收拾屋子。那时候吕立国自己家的收入也没多少,他还是挤出钱来一直帮助蓝奶奶。“关注蓝奶奶的生活信息,一看蓝奶奶挺不容易的,咱自己虽然也没有多少收入,就帮助一个空巢老人吧。

  后来,村里拆迁整合,大家都搬进了楼房里,但照顾蓝奶奶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刚搬到楼房时,家家户户开始忙着装修,,当时吕立国想着蓝奶奶家也要开始装修,马上给蓝奶奶免费送去沙子、水泥等装修材料,时时把蓝奶奶的事挂在心上。吕立国说:“那边一装修呢,我看蓝奶奶这没有经济来源了,所有的沙子水泥呢,我经过协商呢,都免费的给蓝奶奶运过去。

  吕立国还在蓝奶奶家的挂历上写上他的手机号,他跟蓝奶奶的邻居说家里有事就给他打电话,需要用人、用车的话也及时找他。“有时候一个月去一趟,有时候十天半个月去一趟,有时候去了以后说会儿话,前一阵子,蓝奶奶没去世之前,去的时候多,她不好受,我就去了和她说说话。

  吕立国对于老人的关爱,就像是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蓝奶奶在今年四月份的时候去世了,但吕立国表示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不能用划算和不划算来进行判断,只要自己感觉做这件事情值得的,那么这件事情就是对的。

  每年过年,吕立国都不会忘记给蓝奶奶送年货,送上自家的炖菜,他说自己之所以愿意主动的去照顾,就是因为感觉这些老人确实需要照顾需要陪伴,只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说:“咱们过年不都要熬鱼炖肉吗,熬完鱼炖完肉就想起来,诶!要给蓝奶奶拿一份去,自然而然的脑海里就想起来,腊月二十八蓝奶奶家里还没做,我就拿着肉和丸子送到蓝奶奶家。

  春去秋临,寒来暑往,吕立国一颗善良宽厚的心没变。老人每次见到吕立国都非常开心,跟他唠唠家常,说说心里话,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一般。“一敲门,头一步进了蓝奶奶家里,她岁数都八十多岁了,她首先知道我的小名,知道喊我的名字,那我就已经知足了。

  时间长了,这事也慢慢在社区里传开,大家对此都竖起大拇指,他的善举赢得了人们由衷的尊敬。“吕大爷帮助老奶奶这么多年,我们乡里乡亲的都知道,我们也挺感动的,对家人、对乡里乡亲、对老奶奶都挺好的,我们觉得吕大爷这个人真的挺不错的!

  吕立国的善举影响了周围的人,带动了更多的人去奉献爱心、传播温暖。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义务帮助孤寡老人,或者帮助困难家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吕立国也时刻教导儿子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吕立国说:“咱就做到咱们自己的一份心意,希望带动的大伙儿和身边的人,都伸出手来,都照顾一下,为社区的孤寡老人。

  记者 | 天津区县联盟广播津南台记者李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