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患难前行显真爱----武清区上马台镇杨家河村刘景会
2018/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武清区上马台镇杨家河村有这样一位妇女,多年来始终守候在瘫痪的丈夫身边,用瘦弱的肩膀撑起整个家庭。在邻里眼中,她是勤恳持家、善良贤惠的好妻子;在丈夫心里,她是相亲相爱、不离不弃的亲人,正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与丈夫相濡以沫三十载,用自己的真心照顾着瘫痪的丈夫。    

  走进上马台镇杨家河村刘景会的家,记者看到刘景会独自一人清扫着院落,这是刘景会每天生活的一小部分。打扫完院子,她便进了屋,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杨守环。

  结婚前,丈夫杨守环刚刚从部队复员回来,在某鞋厂当电工,敦厚朴实、勤劳能干;刘景会在曹子里镇服装厂上班,她苗条俊俏、心灵手巧。

  两个人经介绍于1988年10月结婚,并很快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过着安逸美满的生活,可这一切却在10年后的一天被打破。1998年农历腊月初八,刘景会起床后发现丈夫的脸有些不对劲,叫醒后一看,杨守环的嘴歪了,说话也有些不利索。刘景会急忙带着丈夫直奔医院,医生的诊断结果把刘景会吓了一跳,丈夫患的是脑栓塞,在医院住了半个月才出院。回到家后,杨守环的腿脚有些不利索,但养了一阵子病后,身体康复得挺快。

  有一天,家里正在翻修屋顶,杨守环跑到屋顶帮着换瓦片,一不留神摔了下来,头部受伤,缝了好几针,原本逐渐好转的脑栓塞更严重了。2010年的一天,杨守环被确诊为脑干出血,并患有急性心力衰竭,以后恐怕再也不能站起来了。刘景会的内心瞬间崩溃了,但她知道自己的丈夫、他们的女儿、整个家庭都需要她,她不可以也不能就这样倒下。刘景会说:“夫妻应该的,天经地义的,刚一病的时候是真觉得愁得慌,女儿没搞对象,(这样一来)对象不好搞,当时特别着急,想治好了,在医院一直看,没看好就这样吧,医生当时给的病危通知书,感觉医院都要出不来了,家里人都知道出不来医院,够呛了。”

  在这样危急时刻,做气管切开术是挽救丈夫杨守环唯一生存希望,可气切手术有可能会带来呼吸困难的结果,特别是丈夫本身患有糖尿病,做气切手术风险极大。那个时候,做与不做选择都压在了刘景会身上,“切了能多坚持几天,糖尿病血糖也高,就怕切了之后也好多事,那时候也顾不过来了,只能顾眼前,气切以后人能多活几天,当时和大夫也说,让他多活几天,少受点罪就行。”

  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早已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并且债台高筑,但生活还是要继续,富有富日子的过法,穷有穷日子的活法,刘景会就是靠着低保以及承包出去的土地收入来维持着家里的开支,自己省吃俭用,但是给丈夫的牛奶却每天都没有间断过,而她从没有喝过一次牛奶。每天刘景会都在四五点起床,照顾丈夫吃药喂饭,还要帮助丈夫大小便,几年如一日,毫无怨言。“他都病成这样了,我肯定要好好管他,好好伺候他,尽量让他多延长寿命,人来这个世上一回挺不易得,他这么年轻得这病真是挺难受的。谁也体会不到病人,他也不会说,他是最难受的,我比他强。

  虽然丈夫不能表达自己的想法,也不知他是否还能认得亲人,但是每当刘景会拿着外孙女照片的时候,丈夫都会做出不一样的反应,这也样刘景会感到很欣慰。“想不想你外孙女,想是吧,一提小外孙女就这样,张着嘴,提别人不这样。过年哥们弟兄来了站在这,就没表情。一提起小外孙子,表情就来了。”

  在杨家河村,只要提到刘景会,大家都是交口称赞,这才是真真正正的爱,什么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在刘景会这里都不存在。她用自己的一份真心呵护着丈夫,也支撑着这个家。虽然有瘫痪在床不能自理的病人,但是刘景会家里依然整洁,没有一丁点的异味,这些都是刘景会平时的辛劳换来的。村民刘俊香说:“刘景会是我们村的村民,这么多年来丈夫病倒在病床上已经有八年的时间,她这种不离不弃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一提到这事,我们村村民都挺感动,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人间有真情,人间有大爱。近30年过去了,无论经历了多少风雨、多少磨难,刘景会对丈夫杨守环始终不离不弃,她用真情感染着身边的邻居,用付出托起丈夫和女儿,让整个家庭一直在爱的海洋中不断前行。刘景会说:“知足,现在的社会,国家政策对苦难户帮助也挺大的,挺知足的。这要是在过去就更难了,希望他现在一直陪伴我,我也是无怨无悔的伺候他。”

  记者 | 天津区县联盟广播武清台记者赵雪滢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