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武清区农技专家肖建中:情系田间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7/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农业是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产业部门,更是亿万农民赖以生存的产业,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逐渐摆脱了靠天吃饭的境况,越来越多的农业新技术、新方法在田间地头得以推广,让农民享受到了科技带来的发展成果。而这些先进的农业技术得以推广实施,更是少不了默默奉献的农业技术推广员的努力。这群人是科研部门和农民之间的一座桥梁,让新的技术能够在农民的田间地头得以开花结果。今天我们就跟随天津区县联盟广播武清台记者翟培芸一起来认识一位行走在田间地头三十余栽的农业技术员——肖建中。

  日前,记者来到了武清区大孟庄镇的黑马蔬菜公司,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肖建中正在为农民解决种植上的一些问题。据了解,黑马蔬菜公司主要产品涵盖北方各种蔬菜品种。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肖建中经常到他们这里进行实地查看,随时监测和关注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黑马”如今发展成大型产业化龙头企业,肖建中功不可没。正是由于他掌握了一整套蔬菜种植技术,让“黑马”蔬菜质量好,产量高。不仅畅销京津地区,而且还远销到香港、深圳、广州等地。黑马公司董事长李俊田说:“我以前是以粮油贸易养殖为主,但我对农业蔬菜种植比较钟情。由于对种植技术不太了解,企业效益也不太好。通过肖老师的技术支持,我们在农产品质量上年收入上都有了不断的提高,我们企业也在不断探索创新之路,争取在京津冀区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为解决蔬菜销售难问题,肖建中建议公司兴建冷库,发展蔬菜冷藏加工。目前,“黑马”蔬菜冷藏面积近万平方米,冷藏的蔬菜品种超过二十种。肖建中说:“作为农技专家就是要给企业指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南菜北运可以,北菜南运照样也可以。这样就避免了应季蔬菜销售难题,还增加了农民收入。”

  作为农民的贴心人,肖建中多次利用农业科技手段帮助种植户和农业企业解决种植难题。大良镇后迤寺村的农户李凤云就因为肖建中热心的农业技术指导尝到了甜头儿。前不久李大姐家种植的韭菜闹了韭蛆。从事农业种植的人们都知道,韭蛆是韭菜种植过程中最致命的虫害,严重影响产量,甚至还会造成绝收。往常李大姐会买来农药喷洒治虫,可是这次农技专家肖建中却找到了她,想让她试验一种新的治虫方法,日晒高温覆膜法。肖建中说:“这就叫日晒高温覆膜法,这日晒高温覆膜法就利用这个薄膜,再一个这天得达到三十五度以上。一蒙完了它就发新根,因为它都是植物它有一个抗异性,碰上不适合生长的环境他就知道了,自己就长新根。”

  以前买农药的费用是韭菜种植成本里的一大项,而一块可以重复使用的覆膜就可以替代农药,这核算下来成本降低了不少,更重要的是更加的绿色环保了。不再使用农药,李大姐对肖建中是格外的感谢,多亏他把这样的好技术带到了田间地头。农户李凤云说:“专家说有一个新技术咱可以不灌农药还能把蛆治死,减少咱们农民成本吧。为了环保吧,为了咱们子孙后代都有利,我说我拿出一块地,经过专家的沟通吧,通过咱们的韭菜试验,现在韭菜试验已经成功了。

  肖建中在田间为农民进行农业指导的间隙,经常时不时的拿出手机看一看,他可不是休闲娱乐,而是通过微农专家在线公众号进行线上农业指导。肖建中说:“咱们农业局成立一个微农专家在线,有微信平台,农户有需要跟我联系,比如大良后迤寺的农户种植的黄瓜出现冻害,这个不知道怎么防治,把图片发给我,我通过看然后跟他直接交流,给他出诊断配方。”

  除了帮助农民解决技术上的问题,肖建中还致力于农作物的种植和技术改良。黑马蔬菜公司的水培韭菜就是其中的一种,通过技术改良,为农民直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武清区蔬菜服务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肖建中说:“水培韭菜是我们通过黑马公司和南开大学合作引进了南开大学的生物技术来养殖的一些韭菜根,通过这个生物技术使用完全可以不使用农药,在秋后的时候把根起出来,移植在特制的容器里面,客户在十五度以上的环境下,只需浇水就可以十五天到二十天收割一茬,可以连续收割四到五茬,完全不用农药就能够正常的生长出无公害的韭菜,可以说是真正的无公害的蔬菜,城里人没有种植蔬菜的条件,完全可以通过水培韭菜达到随摘随吃的享受。这个水培韭菜也可以说是学生的植物课堂、老人的休闲空间、主妇的新鲜菜园。

  肖建中今年五十四岁,毕业于天津农学院,1984年参加工作,在武清区种植中心蔬菜技术服务站从事蔬菜种植推广工作,擅长蔬菜产业种植技术及市场营销,先后主持参与各级科研项目十二项,其中国家级两项,市级六项,区级四项,曾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区级一等奖两项,共发表学术论文四篇,著作一部。在武清区政府的支持下,他更是成立了武清区名师工作室,任领衔专家。他说:“我作为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把我所学到的一些农业知识,应用到咱们老百姓身上,给农户带来一定的效益,这就是我作为一个领衔专家需要做的。”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肖建中每年要有二百多天下乡,跟农民一起在田间地头忙碌,他的脚步几乎走遍了武清区所有的蔬菜种植地。不管严寒还是酷暑,他都没有过一丝一毫的松懈。因为他知道,农户们都在翘首盼望着农业新技术,而农技推广员正是这座连接新技术与农户的桥梁。正因为如此的兢兢业业,三十余载深耕于武清田间地头,为农户推广新技术、新方法,肖建中在不久前还被评选为2018年第一季度的武清好人。他说:“从爱岗敬业这角度给我一个武清好人的这么一个称号,我感觉我离这个好人的称号还差的很远、差的很多,但是我作为蔬菜站的一个农业技术干部也就是心里想着老百姓,心里惦记着一些老百姓的收益、效益。所以说我这几年利用所学,利用一些技术积累来给农户真正干一些个好事,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肖建中心系农民,经常为农户普及农业知识,带来先进技术,用自己的辛勤工作来为武清区农业保驾护航。在田地间,他是一个技术推广员,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位好领导、好同事,提起肖建中的工作态度,同事们都赞不绝口。武清区蔬菜服务站科员赵贵新说:“在工作上,老肖爱岗敬业,下乡到田间地头儿,为菜农解决实际的困难,指导农业生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武清区蔬菜服务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肖建中说:“我目前也是咱们帮扶村项目评审组的一名成员,也利用咱们所学帮助贫困村来尽快的脱贫致富,找到一个好的项目支撑点,来进一步的为咱们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