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其他
拿“牌”后更要保持“创”劲儿
2018/08/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津城七月,文明单位创建如火如荼。今日的《文明周刊》,不介绍为什么创建、怎么创建,而是把目光聚焦在拿“牌”之后。文明单位,是荣誉,更是责任,有过程中的辛勤汗水,有成功时的欣喜激动,更要有后创建时期的一以贯之。以下三个全国文明单位,他们是如何保持那股“创”劲儿的?

  河西区法院 

  让“金字招牌”更闪亮

  摘得“金牌”,不等于画上句号,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后,河西区法院继续探索司法为民的新途径,努力让“金字招牌”更闪亮。

  在老百姓心目中,打官司是一件精疲力竭的事,从起诉到立案,再到法院通知传票,开庭审理最后判决,是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如何尽快化解矛盾,体现公平正义?河西区法院推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进法院打官司,当事人可以先对号入室,在各类调解室把矛盾纠纷“掰开揉碎”,讲问题、提要求,由法官和调解专家主持公道,没有办法达成调解的再进入诉讼程序。医疗事故、交通事故、物业、供热……一个个贴近百姓生活的调解室,不仅体现了司法创新,更倾注了人文关怀。今年,在原有10个调解室的基础上,河西区法院又组建了3个律师调解室,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使矛盾纠纷尤其是疑难复杂纠纷得到高效化解。

  践行司法文明,还要做精神文明的传播者,而以案释法无疑是最生动的载体。定期选取有典型教育意义或多发、易发案件进行公开审理,邀请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旁听,让百姓直观地了解法院审理案件的流程与相关法律知识,使法制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不仅如此,法官还走出去普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全民懂法,才能守法,人人守法纪,社会才会更文明。

  南开区公安消防支队 

  为“创文”照亮前行之路

  “您别怕,有我们在呢。”7月24日上午,长宁里小区一位患病老人家中被淹,南开区公安消防支队兴南中队战斗一班战士刘增光与战友火速赶往现场,面对滂沱的大雨和不断上涨的水位,他们毫不犹豫地跳进深水中,小心翼翼将老人抬上担架、送到医院。

  这只是南开消防支队“不畏艰辛,连续作战”的一个缩影。在“7·24”抢险救援中,支队官兵排水、清障、推车、救人……面对危险不退缩,关键时刻冲在前,共救助被困群众200余人,转移被困车辆90余辆,雨水灌满了战斗靴、浇透了战斗服,但没有一人喊累,没有一人后退。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仍须奋进。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单位”成果,今年以来,支队不断升档提速,加强党建牵引,举行“举旗铸魂听党话 坚定信念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筑牢忠诚警魂;先后为困难官兵捐款12万元,不断锻造绝对忠诚可靠的文明之师。同时,执法服务工作力度更大、标准更高,通过教育、督察、考核等方式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采取日查、早查、夜查相结合的模式,组织开展高层建筑、餐饮企业等专项治理,共检查单位1.3万余家次,督改火灾隐患2.2万余件,为“创文”提供更加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

  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架起民心桥 责任扛在肩

  “最近关节一直疼,您看看是嘛毛病?”

  “这是长时间紧张劳累导致肌肉等软组织劳损,可以做一些针灸、按摩,我再教您一些基本锻炼方法,劳逸结合,慢慢就会好的。”

  ……

  在河北区望海楼街中远里社区,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专家正在为居民义诊。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后,市中研附院继续在实践中稳步前行。为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今年3月以来,院党委提出直奔一线、直奔问题两个“直奔”,广泛开展“专家进社区”公益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走进18个基层社区,服务900余名居民。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老百姓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健康服务,始终是他们努力的方向。“这个美容养颜,那个滋补肝肾……”在第三届中医药健康文化惠民月启动仪式上,医护人员一边现场演示养生膏的熬制方法,一边邀请市民免费品尝。其间,除中药材辨识、药食同源科普宣传、健康咨询等健康惠民活动外,“中药学史暨中医药古籍文物展”也在“津门医粹”博物馆展出,潜移默化中弘扬中华国粹,让中医药成为打开文明宝库的钥匙、架起民心桥梁的纽带。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