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津南
消防警嫂的109封家书
2018/08/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还记得吗?那年你21岁,我也才19岁,我们就这样相识了。因为认识你,我很幸福。”这封信的名称叫《那年的起初》,是消防警嫂邓娟写给丈夫109封家书中的一句。这些家书,有的记录着两人爱情历程,以及组成家庭后的日常生活,有的记录甜蜜往事,有的写下了一个人承担家庭重担的委屈,但更多的,是对丈夫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消防津南支队双港中队战斗班班长叶川,一名来自四川成都,入伍12年的消防老兵,同时也是这些家书的主人。家书共有109封,其中的108封大都是在2012年写成的,是邓娟送给叶川的30岁生日礼物。多年过去了,但因为被精心收藏在礼物盒中,家书至今还平整崭新。每当想念家人的时候,他都会拿出来读一读,重温妻子陪伴他一路走来的温馨关怀,也想牢记家人对自己的辛苦付出。在一个消防中队里,战斗班的班长总是被敬仰的,因为这个位置,代表的不仅是业务精英,同时还代表了灭火救援中的冲锋陷阵。而叶川,所处的就是这样一个位置,他不仅自己业务能力强,同时还带出了一群精兵强将。从2006年成为天津消防的一员,叶川爱上了这份职业,12年间他参加了4500余次抢险救援和火灾扑救,他营救遇险群众1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4000余万元。

  全力投入工作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特别是作为一名消防警嫂,邓娟对家庭的付出。2015年春节期间,叶川的父亲出了车祸,只在家照顾几天的叶川就返回了部队,临走前,他对邓娟说:“我回去了,家就交给你了。”从伺候老人到照顾年幼的孩子,甚至是跟肇事方交涉,以及筹措治疗款,邓娟一力承担,从来不抱怨。至今,叶川的父亲还瘫痪在床,邓娟也一直伺候左右。这些年在天津消防,叶川荣立三等功两次,多次荣获优秀士兵,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授予“拥政爱民”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被授予“天津好人”称号,被评为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党员示范岗”,2018年,叶川的家庭更是被评选为天津市最美家庭。第109封家书,叶川还没有打开阅读,因为这封家书,是妻子邓娟这次来天津探亲带过来的,要在建军节的这天才能打开,是这个建军节要送给他的一份特殊礼物,记录的是叶川荣誉背后,家人的支持以及这几年的家庭经历,还有他们对未来的畅想。

  作为一名消防员,叶川担起的是国家的职责,需要他全心全力付出。恋爱10年,结婚6年,从最初的崇拜军人,到找一名军人作为丈夫,邓娟担起的是一个小家的重担。正因为邓娟承担了小家的重担,才能让叶川心无顾忌地投入到工作中。邓娟说,109封家书并不是结束,因为支持还在继续。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