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上善若水 大爱无痕—乡村教师张岭山
2018/08/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静海区唐官屯镇大郝庄中学有这样一位教师,他病愈后毅然重返校园,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老师们当助手,办公室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修理工具。如今已是花甲之年 ,在将近四十年的教育生涯中,他始终坚守农村教育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老教师——张岭山。

  张岭山自1978年从事教育工作至今,已有四十多个年头了。今年九月份就要退休了。多年来,由于教学需要和身体原因,他的工作几经变动,从小学到中学,从主科到副科,从无怨言,始终满腔热忱地投身到教育事业当中,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学生们一届又一届地变换着,不变的是他对孩子们诚挚的爱。他把每一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饱含着对孩子们无尽的爱。静海区唐官屯镇大郝庄中学学生辛烨说,有一次,张老师在炎炎夏日给他们修电扇的事情,自己印象深刻和感动。“他在生活上也帮助了我们特别多的事,比如那次也是这么热的夏天,天特别的热,我们班电扇坏了,张老师一听就赶紧赶过来了。他的汗就像一条小蛇一样就落下来了,我觉得张老师真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好老师。

  他和孩子们每天朝夕相处,是良师,更是益友。静海区唐官屯镇大郝庄中学校长高咏梅说,学校孩子骑自行车的居多,自行车时常有坏的,修自行车的地方也挺远。张老师就将这项工作承担了下来。只要他知道了,放学不走把孩子们自行车都修好了,修好了再走。有时候我就在那站着,望尘莫及咱真的不会修。他真的是为全校所有的师生树立了一种精神榜样。

  张岭山感动大家的事情数不胜数,老师和学生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静海区唐官屯镇大郝庄中学语文老师季如顺说,整天就看见张老师忙忙活活的。每当学校下完雨或下完雪,张老师都会主动早到,把纸箱子草垫子等防滑的东西早早铺好。做完好事,从不留名。“老师学生一进学校一看就都已经铺好了。包括我们厕所,厕所卫生本来没有安排张老师去做,去厕所经常性看张老师在那又擦又扫。张老师整天闲不住,爬高登低,经常修电扇、修灯换灯管,做什么都特别认真。

  别看张岭山现在身体跟没事人一样,五年前他可是得了肺癌,在鬼门关走了一圈。2013年,在张岭山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工作的时候,因感到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肺癌并做了肺部切除手术。住院期间,镇教委、学校领导先后前去医院看望,出院后他教过众多学生陆续到家中探望,希望他尽快好起来,这无疑使张岭山非常感动。正是缘于校领导和同学们的这份关心关爱,更加坚定了张岭山尽快康复重回工作岗位的信念和决心。静海区唐官屯镇大郝庄中学教师张岭山说:13年做了肺部切除手术之后恢复了一年多时间,觉得离不开学校,尤其是离不开这帮领导班子,觉着还是回来上班比较好,从学校、教委到教育局都非常的照顾,我毅然决然的就回到了工作岗位,这一干又干了好几年,现在马上就要退休了。

  张岭山的妻子本想让张岭山出院后就办病退,直接在家修养,可他却一口回绝了,张岭山说自己的病养得差不多了,还不愿意这么早离开课堂、离开学校,自己感觉跟孩子们在一块儿快乐。面对丈夫对教育工作的挚爱,自知拗不过他的老伴儿只能顺从了张岭山的心愿。张岭山妻子袁华梅说:“当时发现有这病是昏了有点,后来一想,发现的早。他自己不知道,属于中晚期了,有好事我跟他报告,我跟他说怎么怎么着,他高兴。凡是不好的不开心的我不让他知道。

  张岭山患病的时候,正值女儿找工作面试的时候,为了不给女儿心理压力,自己生病的事情就一直瞒着,只报喜不报忧。终于有一天女儿打电话过来,再也瞒不住了。女儿张俊说:“说到这我还挺感触,我在那个期间刚换新的工作单位,我父亲查出生病。但是他们两个没有告诉我,就背着我自己去住院了,我是一次打电话无意中感觉挺不对劲的,我就逼着我妈跟我说到底有什么事发生,然后她才告诉我。我当时就觉得心里面特别对不住我父亲。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女儿我平时对他的关心还不是太够。他都生病了我还不知道。

  学校哪里有零活儿,哪就能见到他的身影。对于张岭山的奉献精神,静海区唐官屯镇大郝庄中学校长高永梅说:“他在学校什么都干,所有脏活累活,分内分外他都在干。第一,从我个人角度来看,他是我个人来说特别尊敬的可敬的师长。第二点呢,他是全校师生的楷模,第一个他特别爱学生,真心的去帮助老师。第三呢,他有坚定的理想和信仰。

  不仅如此,心灵手巧的张岭山还主动承担起了油印室的工作,好多老师都反映张岭山接管了油印室工作之后,出废纸的几率非常低,而且非常美观。静海区唐官屯镇大郝庄中学德育主任沈绪基说:“他印出来的试卷就和我们买来的试卷一样,从边距到字迹,特别的齐,看着就美观。买纸买的少了,不像原先纸费的那么多了。张老师干什么事情都非常的细心认真。”

  德育主任沈绪基说,自己在上小学的时候张老师就教自己,现在又成为了同事,从张老师的学生变成共事多年的同事,他表示张老师始终对自己关爱有加。“张老师教我的时候还很年轻,张老师喜欢打篮球、乒乓球。在我印象中除了课堂之外张老师也是一个在篮球场上、乒乓球场上的一个英雄式的人物。他虽然个子不高但是动作非常敏捷,速度非常快。同事这几年,我们学校里只要是老师在工作当中还有家里的事情只要遇到难处,都找张老师。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高来自永恒。虽然张岭山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勉,但他却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了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对此,我们深感他可敬、可爱!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