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杨德昭:村民眼中的“杨老弟”
2018/08/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德昭

  在宁河区岳龙镇小闫村有一名“90”后大学生村官,名叫杨德昭,经过两年的乡村工作历练,他从一个不懂农村的大学毕业生,转变成了村民信赖的村官,并被村民们送上了一个亲切的称呼--“杨老弟”。

  2016年,杨德昭初到小闫村时,浓重的静海口音和大学毕业生这个身份似乎让他和村民之间产生了距离,村民们客气的态度让他感到一丝淡漠和疏远。杨德昭说: “刚来的时候就遇到了不少困难,首先就是口音这个问题上,跟村民们交流有些困难,还有就是从大学生到村官这个角色转换不过来。

  村民们看着这个满是书生气的大学生村官既好奇也充满怀疑,小闫村党支部委员曾庆森说:“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能懂啥啊?能帮助我们干点儿啥?

  得知村民的想法后,杨德昭有过困惑,有过委屈。但他明白,要想做好“村官”就得先做“村民”。于是,他很快调整了心态,积极向村干部、老“村官”们学习“取经”。同时,为改变口音,他主动与村民进行交流。到村后的一个月时间,他走完了全村91户人家,与村民拉家常,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与党员谈想法,征求工作建议;与村干部聊建设,谋划村庄发展。

  经过频繁的交流,杨德昭不仅解决了语言沟通上的障碍,还摸清了村内的大事小情。他在与群众聊天中了解到,村民的日常文化活动较少,闲暇时间无处可去。于是,他与镇党委联系,递交了申请文化设施的报告。在他的积极努力下,价值十多万元的健身器材、台球桌、乒乓球桌等运动设施搬进了小闫村的活动室,这让村民们欣喜不已。

  欣喜之余,村民们看着这些“怪模样”的健身器材不知如何上手,杨德昭就耐心地亲自示范,教大家使用。村民刘博说:“原来业余时间特别无聊,自从这个村官来了之后,给村里进了好多健身器材,刚开始农民没接触这个,都不会玩,我们这个村官挤着时间,利用休假日时间,也上这来,教我们,跟老百姓也特别融洽,给村里带来了极大的欢乐。

  “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经过一番努力,杨德昭终于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全村人都知道了这个为大家干实事的大学生村官,并且亲切地称呼他为“杨老弟”。小闫村党支部书记刘玉宝说:“这孩子比较厚道,比较实诚,工作比较贴心,和村民的关系是相当的融洽,相当的好,作为我来讲,我就认为他是我一个小兄弟,到我们村年长的都管他叫杨老弟,年纪小的都管他叫杨哥哥或者杨叔叔。

  一心为乡村谋发展、谋福利的“杨老弟”并没有因为村民的认可而沾沾自喜、停滞不前。在全村大棚提升改造的关键阶段,他查阅了大量资料,并与村两委干部反复研究,将节能温室大棚项目在本村推广,建成后的15座节能温室大棚相比传统大棚每棚每年增收2000多元。小闫村党支部委员曾庆森说:“杨老弟帮我们建大棚网上查找数据,对我们建大棚的采光条件,角度啊,各个方面对我们进行指导,种植这方面他也能在网上找资料,替我们选品种,告诉我们应该怎样管理。

  杨德昭还结合本村实际,引进种植新型西红柿抗病毒种子,使每棚收益提高25%。业余时间,他还主动学习种植养护知识,并走到田间地头,与村民一起劳动,共同探讨种植中遇到的问题。杨德昭说:“习总书记在给山东一个大学生村官回信时候写到‘我们新时代大学生村官要扎根农村,热爱农村,增长知识,增长才干,使农村发展,农民受益,绽放青春光彩。’当时我就觉得特别认同习总书记的话,也一直是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做的。”

  两年的时间,杨德昭用心用情付出,在小闫村从“外乡人”转变为群众“贴心人”。他告诉记者,在这里他收获了很多,学会了坚韧不拔,明白了脚踏实地,懂得了群众感情,今后他会继续用服务基层的一件件小事谱写无悔的青春。下一步,我希望继续在小闫村为大家更好的服务,让村民们能够真正认可我,让代表新中国的大学生村官,在乡村绽放光彩。

  记者 | 天津区县联盟广播宁河台记者李雪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