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东丽区退休党员杜学民服务社区做有道德的好人
2018/08/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杜学民是军粮城街军丽园社区军艺艺术团团长,近几年他组织文艺艺术团外出演出50多场,获得了多项演出奖项,为军丽园社区创建和谐文明氛围作出了奉献。用奉献的崇高精神,诠释了社区优秀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请听天津区县联盟广播东丽台记者张莹的报道:

  迁入军粮城新市镇以来杜学民建立了社区文艺宣传队,他把在社区爱好文艺的伙伴组织起来,自发组建了一支中老年为主的文艺团队,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他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和几十年在工厂从事文体工作和宣传工作的丰富经验,为社区群众文化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始终坚持“退休不褪色,老有所为献余热”,始终保持一个志愿者应有的优秀品德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真正发挥一个志愿者无私奉献的模范作用。杜学民说:“家园那么好了咱得有一帮人去维护,成立一个志愿服务队,从志愿服务开始,治安巡逻、捡拾垃圾,搞一些志愿服务活动,慢慢的有机会成立了文艺队,完了开始你家里有这个,我家里有这个慢慢一点一点发展起来了。我和我老伴写了一段相声,这段相声的名字叫《你应该知道》就是宣传普法教育的,前些日子正式第一次演,效果还挺好的。

  社区合唱队、太极拳队、舞蹈队的训练和彩排中都离不开他东奔西走、忙碌的身影,社区每支队伍的组建和发展都有着他贡献的力量和付出的努力。可以说,协助和指导社区文体队伍活动已经成为了他晚年退休生活的最主要任务。老伴邓玉芹说:“我这不成了他的志愿者了吗,我就是幕后,天天跟着他后面,这不早上我们刚把音响挪过来,老年人的活动不都是这种吗,主要是有一帮爱玩的,打个车拉过来的,平时我们自己在社区演出有一个小拉车,挺艰苦的,但是这里头也经过了好多艰苦,不是那么容易的,出去起码得买两箱水吧,麦克风得买几节电池吧,商店演出就和人家的电得给电钱吧,这钱都是自己花,到16年给了点基金,这点基金就平时给大家买点水,有几套集体跳舞的衣服都是我从地摊给买的布头做的,都是居家过日子的,他干嘛我从来没反对过,因为他有这个爱好,你想支撑这个一点投入没有那是不可能的,调查啊入户填表什么的都得让他去,一问谁啊,十七楼的杜大爷人家就把门开开了,一般不给开,尤其住这楼房。”

  杜学民还积极参与社区的治安巡逻,把一些退休的伙伴组织起来经常在楼区巡逻发现隐患及时找有关部门快速解决,社区居民违规存放大量烟花爆竹,高层悬挂物品及时发现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阻止乱贴小广告,随时捡拾散落垃圾,劝阻在电梯内吸烟的人,平时出门提醒居民检查水电气是否安全,经常向居民宣传安全意识,楼里的居民都养成互相提醒的好习惯。邻居张永利说:“他是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活跃分子,而且是居委会党支部也是活跃分子,邻里关系处的好,他为了练琴怕干扰邻居、居民,都是到偏僻的地方去练琴,照顾大局,狭义、仗义、正值,看不惯的事都管,正能量比较足,做的特别好,我们杜二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013年5月军丽园社区的一对孤老夫妇,丈夫十几年卧床不能下楼活动,妻子行动不便,两人在生活中很困难。在杜学民的帮助下解决了一日三餐的饮食问题,但是,看病难的现实问题一直无法解决。居委会发动居民自愿与这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结对,为老人办点实事,解决看病难的问题。杜学民知道后,积极主动与这对孤老结成对子。一年多来,春夏秋冬风里来雨里去,无数次和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问寒问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杜学民还经常帮助这对老人购买生活用品,想为老人所想,急为老人所急。邻居闫桂珍说:“他是一个退休的老党员,他平时是特别热心的一个人,热衷于公益事业,园里有什么不合理的事情,他都主动的出头去管,他对我们文艺团体非常的负责任,只要一活动,他都提前到,打扫卫生、开空调,给人们端茶倒水都是他的事。”

  杜学民做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志愿者,他做到了热心公益活动,情系社区、乐于奉献,不图名、不图利、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大力支持社区的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在社区精神文明创建中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并自觉将文明生活、健康生活理念带到社区、带给身边的人,通过行动支持社区文化事业的发展,弘扬“志愿精神”,在社区服务和为居民服务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体现了自己的价值。东丽区军粮城街机米厂社区党委副书记高振伟说:“今天我们社区组织了一场围绕创文创卫一个活动,杜学民杜大爷作为军丽艺术团的团长特别积极为社区创造业余文化生活,也为社区的居民带来了丰富的文艺食粮,切实增强了居民对艺术的兴趣与爱好,杜大爷平时对身边的居民,所有要帮助的杜大爷非常积极,作为社区的一名党员,作为艺术团的一名领导者确实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