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东丽区金桥街道乡医刘宝玉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2018/08/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东丽区金桥街流芳台村的乡村医生刘宝玉,扎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始终坚守在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的第一线,不仅为群众看病,还着力改善农村居民就医环境,提升村民健康水平,受到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1969年,初中毕业的刘宝玉因热爱医学和为人沉稳善良,被村里选送参加了“赤脚医生”培训,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几十年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只要病人有需求,刘宝玉都会随叫随到。全村谁有高血压、谁有糖尿病、谁的心脏不好、谁曾经得过什么病,刘宝玉都装在心里,简直就是村民们身体状况的活地图。村民了李云清说:“我们刘大夫一心一意地为老百姓,黑天几点喊几点到,对工作特别认真,我母亲病的最厉害的时候,夜间一点多我就给刘大夫叫来,一敲门马上就起来给我母亲输液打针,我们特别的感谢他。”

  村民蔡淑珍说:“像刘宝玉这样的,也就是这一个,好就是好,出去你不信去问问,你们村刘宝玉怎么样,都得这样说,这是真正的好大夫!”

  2008年,刘宝玉积极为60岁以上老年人和残疾人进行全面免费体检和疾病筛查的工作,在前期摸底调查的过程中,他挨家挨户通知每位老人,检查的血压、血糖、心电图、肝功能等常规结果,都会录入居民的健康档案,以便有档可查。刘宝玉还要每个季度随访一次,带着检查通知单,挨家挨户地通知,叮嘱检查前的注意事项,遇到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刘宝玉都带着医疗设备,上门随访服务,刘宝玉说:“我记得那时候还是热的时候,就给每个人入户登记整个信息,再检查。不来的,走不了的,你就得入户检查,那时候村里有广播,到这个小区里就没有广播了,你得给做工作,你说这个给你建立健康档案,信息都在卫生院里管理了,将来以后你上医院看病,电脑一调就能调出来你名字了,整个你的信息就能调出来了,现在这老人们重视了,你看这次检查,我这一通知,马上就都去了。”

  蔡淑珍老人是老病号了,多年来刘宝玉成为了她的专职医生,无论大病小病蔡大娘都会先让刘宝玉给看看,她把刘宝玉的电话号码存在自己手机的第一个,平时儿女们不在身边,只要有不舒服的地方,就给刘宝玉打电话,蔡大娘说:“每年不都有老年人检查嘛,别管那天是刮风、是下雨,他知道老人们出不去啊,或者家里年轻人不在家了,他总是拿着通知单到家告诉你,几号几号去检查,要不去啊,他三番五次地去叫去,就这么负责人,不是我高抬他,咱都是凭良心,说实话,就这么个好大夫。”

  为了提升业务水平,刘宝玉利用业余时间,进修大专课程、研习医学书籍,外出学习,因为他知道,光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而没有高超的医疗技术,是不能为村民解除病痛的。他总说乡村医生更应该是一名全科医生,能做到“治疗小病不含糊、检查大病能确诊”才是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

  刘宝玉在多年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总结出我国肺结核发病率居高不下与人口流动性增强及患者不能规范治疗有很大关系。因此,他对来卫生所就诊的外来农民工格外关注,一次一个河南小伙子的病情引起了他的注意。他说:“他在我们村的电器厂上班,咳嗽好长时间了,他也不好,他说刘大夫我这儿咳嗽好长时间了,一个多月了,我说你到下午低烧吗,他说有点儿低烧,我说你上咱区里的疾控中心结防科拍个胸片,都是免费的,到那儿一拍片,验他是结核病,那时候他取来药都搁我那儿,我监督他,这几种药早上不能吃饭,督导化疗是一天一次的药,六个月。这几年我一共督导化疗了6个人,都是外地的,几个人恢复的都倍儿好。”

  刘宝玉负责本村范围内肺结核病人的全程督导,每天必须监督病人吃药,记录病人的情况直至六个月后痊愈,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这项长期性的工作在刘宝玉的坚持和努力下顺利完成。2010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盖茨基金会来流芳台村检查结核防治情况时说,国外对肺结核病人的全程督导都做不到如此的细致和全面。

  去年,刘宝玉的老伴刘连秀患了脑出血,身边离不开人。刘宝玉一边照顾老伴,一边不耽误出诊。每天晚上,等最后一位病人走出诊所,刘宝玉都会耐心细致地收拾屋子,确保诊所一尘不染,家里人都劝他这么大岁数就别干了,出去旅游放松一下,享受晚年,可是他就是舍不得这份职业,舍不得这些依赖他的村民们,他说:“一开始干着干着,这一天到晚的也没个休息日,要是来了病人,把这个念头又打消了,你说如果你不在,把他的病耽误了,自己会觉得很内疚的,如果给他治好了,自己心里还挺舒畅,怎么着也离不开这些老百姓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