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陈立英:身残志坚 自强不息书写精彩人生
2018/08/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武清区曹子里镇西掘河村村民陈立英虽然肢体残疾,却不向命运低头,她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活出了精彩的人生。

  干净利落的庭院,整洁舒适的小屋,种着黄瓜、香菜、西红柿的菜园,陈立英的家中处处洋溢着温馨与惬意,使人不禁感叹主人的细致与用心。这个温馨幸福的小家,是靠着陈立英自强不息的艰苦与辛劳换来的。

  1959年陈立英出生在武清区曹子里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然而幸福的生活没有能够持续很久,陈立英八个月大时一次生病导致双下肢重度残疾,从此不能站立和行走。留在陈立英童年记忆里的只有一个人坐在床上,隔着玻璃看窗外的孩子们玩耍的画面。她多么渴望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个,哪怕不用跑得那么快、不用跳得那么高,只要能走。可随着年龄的增长,陈立英知道自己这辈子都不可能像正常人一样靠双腿走路,认清命运的她并没有屈服于命运,她开始学习用双拐支撑行走,希望通过劳动体现自身能力和价值。陈立英说:“我虚岁13那年,大队的厂子发出了加工活,一天能挣一两块钱,我就开始粘花,那时候想证明我不是吃闲饭的,我也可以为家里做贡献。

  陈立英干活麻利又细致,随着粘花的种类、数量不断增多,陈立英的手艺也越来越好。久而久之,十里八乡有粘花的活儿都会找到陈立英。这时候,人们再提起陈立英,最先想到的标签不是“残疾人”,而是“粘花能手”。陈立英的脸上渐渐多了笑容,对生活也燃起了更多的希望。陈立英说:“我就想作为一个残疾人,不能像一块石头从高空落下来就给地砸一个坑,就沉下去了,残疾人也是人,也能创造美好的生活,我想做一个皮球,你扔的越高,我弹起来的越高。

  在忙碌自己“小事业”的同时,陈立英自学拼音、汉字,听收音机、读报纸是她学习知识的主要途径。后来,电视、电脑、手机都被她称为“老师”,国家的时事政策、社会的热点新闻、网络的流行词汇,陈立英都能侃侃而谈。虽然双腿残疾,但她从不自卑,她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陈立英说:“因为我自身条件的原因,我没有上过一天学,我对知识的渴望是平常人根本没法想象的,我从小就听广播,听小说、听新闻,后来家里有了电视,连看电视听广播,再后来,用手机上网,我希望吸取知识。

  1992年春天,陈立英嫁给同样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的丈夫陆占荣。由于两人都只能依靠拄拐走路,粘花成了维持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婚后不久,陈立英的婆婆患上了乳腺癌,使原本就很拮据的生活雪上加霜。婆婆的止痛药十元一片,陈立英清楚地记得这个数字,因为那是她每一天工作的目标。白天,婆婆的疼痛并不明显,可一到晚上,婆婆就会被病痛折磨得难以入睡。老人为了不给儿女添麻烦,就自己在屋里来回走以缓解疼痛。细心的陈立英一听到脚步声,就赶紧摸黑爬起身给婆婆按摩,任婆婆怎样拒绝,陈立英都坚持要做。这样的照顾一夜中要反复三四次,陈立英时常没睡一两个小时就要起来开始一天的粘花工作。对这样的生活,陈立英从没有过怨言,她说:“我上边有婆婆,下边有孩子,这都是我肩膀的分量,我必须要完成我的任务,肯定是也辛苦,我的字典里没有放弃这两个字,我就是想着我多挣点钱,我就可以让我的婆婆多活些年,我多挣点钱我的孩子就能再多上点儿学。

  在公婆心里,陈立英是温柔孝顺的好儿媳,在两个女儿眼里,陈立英是个慈爱却不乏严厉的妈妈。平时再苦、再累,她也没有忘记对女儿的教育和培养。她和孩子们一起读课外书、看知识类节目,一起分享观后感。女儿房间的墙上挂着陈立英亲手缝制的梅花图十字绣,她想教育孩子像梅花笑迎风雪那样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学会做坚强、有骨气的人。女儿陆爽说:“以前伺候我奶奶我觉得我妈很孝敬,后来注重我和姐姐的学习,我觉得她很热爱知识,再说我们家种的小园子,我觉得我妈妈很勤劳,各方面我妈妈都是一个很坚强的人,在我心中妈妈是我的榜样,她很伟大。

  2013年9月,陈立英的插花作品“中国梦”在武清区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报名时,她本不懂什么是插花、什么叫花艺,但夺得奖金的目标和展示自己的信念成为她从零学起的动力。她白天粘花,晚上就用手机学习理论知识,在准备比赛的日日夜夜中,陈立英每天都要学到深夜。这期间,她知道了插花的起源、流派,各国插花的特色,还掌握了点、线、面构图、花与花器的比例等专业知识。她在心中反复设计,并不断动手尝试,终于插出了表达自己心声的作品。新颖的立意、别致的手法、深刻的寓意得到众多评委的一致好评。现在的陈立英不仅是一位粘花能手,她也是一位插花高手,她的作品多次参加各级别展览。

  阳光的心态使陈立英的生活充满着正能量,陈立英不仅生活上不依靠别人,她还坚持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 2015年,陈立英牵头成立“天津武清爱心小分队”的微信群,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陈立英说:“为什么做公益呢,因为在2015年的1月2号,市妇联组织了一次捐款,就是品学兼优的孩子,当时我的二闺女陆爽是六个被捐助孩子的其中一个,当时各界爱心人士给捐了一万块钱,孩子上高中期间用,妇联的这个帮助真是对我们家是雪中送炭。我心里头一直在想,等我有机会的时候,我有能力的时候我要回报这个社会,2015年的6月11号,一个朋友把我带进一个微信群,后来我就发起就说咱别老聊天,干点儿正事,帮助残疾人家庭的品学兼优的孩子完成学业。

  陈立英勇敢地面对身体上的残疾从不言弃,通过自身拼搏和努力,不屈不挠的斗志,书写着异于常人的奋斗精神,用超凡毅力,诠释着生命的真谛,活出了精彩人生,赢得了众人的尊敬和钦佩。

  陈立英的丈夫陆占荣说:“自从我们结婚以后,她日夜为我们家操劳,得挣钱,还得照顾老的伺候小的,这么些年确实是不容易。再有对我们两孩子来说,管教的比较严格,都上了大学,这一点我对她感谢。”  

  陈立英的邻居张淑芳说:“陈大姐心态乐观,爱说爱笑,我们都喜欢跟她拉家常,她是邻里间排忧解难的贴心好大姐。”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