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用真情诠释孝道 用爱心温暖家庭 她是好儿媳——马海静
2018/08/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 。在蓟州区尤古庄镇程庄子村,有这样一位农家妇女,她在当地是有口皆碑的孝顺好儿媳,她用爱和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她就是马海静。马海静全家6口人,上有婆婆公公,下有两个儿子都在上学,一个高中,一个初中,丈夫张松振是一名货车司机。自1999年结婚至今,她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婆、服侍公公、教育子女,夫妻协力,共建幸福家庭。来听报道

  她是孝顺儿媳 照顾公婆无怨无悔

  第一次见到马海静的婆婆,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周身干净整洁,您一定难以相信这是一位瘫痪二十多年的老人。用老人的一句话讲“海静这儿媳妇比我亲闺女对我还要好上十倍百倍,我们家祖上积德,取了这么好的媳妇”。

  其实早在结婚前,马海静就已经知道未来的婆婆是个常年卧病在床的病人,如果嫁过去,就意味着自己需要担起照顾婆婆的重担。但丈夫一家人诚实守信、为人友善、和睦邻里,这样具有着优良品德的家庭又使她深受感动,也是她所向往的美好家庭,所以她义无反顾的走进了这个家。正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支撑着她与丈夫张松振走过了十九个春夏秋冬。

  自结婚之日起,她就一直跟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婆婆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长年瘫痪在床,公公患有心脏病,需要长期服药,基本失去劳动能力。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但马海静却做到了“久病床前仍孝子”。结婚十九载,婆婆的日常起居,从洗脸、刷牙、洗头、擦身体到端屎端尿,包括家里的洗衣做饭等等全部由马海敬一人承担。不仅如此,她还经常用轮椅推着婆婆到街上晒太阳。阳光下,婆媳二人的背景已经成为村里一道别样的风景。

  为给婆婆治病,马海静一家人走遍周边各大城市,从未放弃。在听说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家中医诊所能治疗此病后,她和丈夫在第一时间带着婆婆前往治疗。遗憾的是,由于患病时间太久,医生也只能减轻病人痛苦,维持现状。刚结婚时,家里的经济非常困难,外债高达两三万元,结婚不到一年,马海静从娘家带过来的一万多元就全都用于家庭开销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她和丈夫也从未耽误过婆婆的治疗,以减少老人病痛。随着婆婆年迈,又多次因肾结石、心脏病、白内障等疾病住院治疗,马海静也都一直陪伴在婆婆身边,忙里忙外照顾老人。

  说到给婆婆治疗白内障疾病,也是马海静坚持的结果。在镇卫生院检查时,医生建议老人家年岁不小了,本身又卧病在床,做不做手术两可之间。但马海静却说:“我婆婆本身腿不好,再看不见啥,那可不行,那样就太没有生活质量了。眼睛治好了,我们还能推着她到外面见见人,在家还能看看电视。”就这样一家人也都同意了她的决定,2016年3月份在天津眼科医院顺利实施了手术,婆婆的眼睛才得以重见光明。

  近20年来,为给婆婆治病一家人已付出巨大的代价,马海静不但没有怨言,反而与丈夫一家人商量为婆婆做漆关节置换手术。因为听说本村同样病人做了此手术后能够里出外进的,实现了生活自理,所以才提出这种想法,可是婆婆坚决不同意。但提及此事老太太声泪俱下的说:“我也很想治好我的腿,我更想站起来为他们分担一些家务。但家庭不富裕呀,我一直忍着不敢在儿子儿媳面前说,生怕给他们增加压力。眼看着孙子长大了,孙子娶媳妇是第一件大事,我坚决不能答应。近二年村里也给批了房基,必须先建房为娶孙媳妇做准备。”就这样在婆婆坚持下,在2016至2017两年间,马海静夫妇先后投资20余万元新建了一处民宅。

  作为儿媳她当之无愧,她把所有的爱都奉献给了婆家。

  她是模范妈妈 养育子女义不容辞

  结婚后不久,马海静的两个儿子相继出生,两个新生命的到来无疑是幸福的,但这也为本就困难的家庭增添了不小的压力。女人一生中注定要扮演女儿、儿媳、妻子、母亲等众多角色。养育子女,更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

  妈妈的教育观直接影响家庭的稳固和子女的成长。马海静高中毕业,这在农村,已经算是“高学历”。每天,她在处理各项家庭琐事之余,还要挤出时间为孩子辅导功课,教育孩子做人的道理。两个孩子积极上进,努力读书。特别是二儿子张利阳以优异成绩考入晟楷中学,即便每年要承担近万元的学费,但她坚持必须送孩子去念书。“再穷不能穷教育”在马海静一家体现的淋漓尽致。

  特别是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孩子不仅成绩优异,还非常的懂事。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望和陪伴瘫痪在床的奶奶。在谈到两个孩子时,马海静和婆婆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和满足的神情。

  她是有力支柱 家庭脱贫责任担当

  刚结婚时,丈夫张松振靠拉摩的赚取微薄的收入,家里养两头母猪也基本不赚钱,家庭生活很难维持。婚后不久,儿子出生,家庭经济状况更是入不敷出。为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夫妻二人商量,张松振学习开大车,马海静和公公留在家里照顾病人和孩子,同时发展庭院养殖业。

  2006年,张松振开始走上开车的职业,月收入有6000余元,为家庭带来了比较可观的收入。而留守在家的马海静更是不辞辛苦,从田间到庭院到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白天忙不完,晚上加班加点,有时为了照顾母猪产仔直到第二天天亮。随着时间的推移,家庭养殖业也小有起色,年收入可达两万余元,虽然不多,但也为缓解家庭经济状况起了一定的作用。到2010年还清了全部外债。家庭状况取得了根本性的好转。说到对妻子的评价,张松振说:“没有她的支持,恐怕这辈子我们家也翻不了身。”

  马海静的所作所为,全村人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人人都夸她是个好媳妇。自2016年村里开展评选孝顺好儿媳活动以来,连续两年获得此项荣誉称号。村党支部书记说:“我们村马海静作为儿媳妇,绝对是首屈一指,全村无人能比。我们要以马海敬为榜样,树典型,扬正气”。

  马海静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振聋发聩的表白和充满激情的豪言壮语。她却用自己的真爱和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树立起一个博爱、仁慈、善良的农村好儿媳的美丽形象。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