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当家的女人——程炳茹
2018/08/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程炳茹,是静海区团泊镇小邱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多年的从商经历,让她练就了不服输的坚毅性格。2015年,全区村级组织换届,在村民们的推崇下,程炳茹接下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成为了小邱庄村第一任女“当家人”。

  程炳茹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解决小城镇还迁中遗留的两个“钉子户”。从2012年底开始,团泊镇进入小城镇还迁阶段,小邱庄村的农户陆续搬进了宽敞舒适的楼房,享受着城镇化的现代生活。但是到程炳茹上任的时候,仍然有两家“钉子户”不肯搬迁。由于他们的不配合,其他农户也拿不到还迁款。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村里的很多人对程炳茹都持怀疑态度。程炳茹说:“你只要把咱这两家拆迁户解决掉,下一次不用说我还选你,还叫你当书记,我就算服你了。有怀疑,一定是有怀疑。我那时候心里就想,我一定要想尽办法用心的去做这件事情。”

  程炳茹决定先从最困难的一户入手。由于儿子儿媳要出去打工,这户人家只留下一位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为了儿子坚守在破旧的老房子里。程炳茹说:“去了之后,看看老人那个脸是用煤熏得,看不到她真的面目。掀开锅里是冰凉的饭菜。我说什么时候做的,早晨的饭菜。等于我下午去的时候,那时早晨的饭菜。哎呀,我都想着,她要是跟我走,我都把她接回去,真的。”

  第一次走访过后,老人临别前那期盼的眼神总是出现在程炳茹的脑海里。她不厌其烦的一次又一次去找老人的儿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就算一次次的碰壁,她也从不着急,从不放弃。最终,在程炳茹的坚持下,这户人家终于同意了搬迁。随后,程炳茹又乘胜追击,在2015年底前,完成了另一户的搬迁工作。程炳茹说:“当人们春节前拿到这个拆迁款,看着他们非常高兴的那种表情,我也挺知足的。每个村民来了都是觉得这个款我终于拿到了。看着他们那种表情,我心里就觉得值了、值了、真值了。”

  解决完搬迁问题后,程炳茹又把工作的重心放到了村民的生活方面。通过走访慰问,经过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和村民们的同意,首先确立了五户困难户,为他们申请民政部门救助。李长福家就是其中一户。由于生活困难,70多岁的李长福还要外出打工,在一个建筑工地看大门。当程炳茹带着一些日用品去看望李大爷的时候,出现在她眼前的是一间四处漏风的低矮平房和一位满脸沧桑的孤独老人。程炳茹忍不住哭了。她说:“就觉得他应该是在家里享福的了,是得安享晚年的了。你说多冷呀,是吧,那个风呼呼的,没有窗,是钉的那个木板。我说您挣多少钱呀?1500,挺多的了,人家不要我,嫌我年龄大,我瞒报了,我没报那么多,你别告诉他们我这么大岁数了。哎呦,我就想着,我得想办法让村民们致富。”

  回到家中,程炳茹辗转反侧。她要让村民们都能够安居乐业。经过努力,她把李长福安排到了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工作,并自掏腰包为他解决了工资问题。同时还让他负责村里的“四清一绿”工作,让老人不必在外奔波,能守在家里安享晚年。每每提到程炳茹,李长福都感激不尽:“我生活比较不错的,从她照顾以后。是困难户她都这样。心里话都想跟她说,我觉得她比较贴心,对咱老百姓。”

  程炳茹的所作所为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村民张淑荣说:“光说不行是真的好,赶到没事的时候她就围着这个村转呀,有老的,有日子不行的,她总是接济人们,确实是做的够到位的,这书记是真好。”

  作为一名“女当家人”,程炳茹用自己的细腻、感性和村民们打交道,用她自己的话说,她不是什么村干部,只是这个村的一名女儿、一位母亲、一名儿媳、一位姐妹。程炳茹说:“虽然里面有辛酸,有委屈,不后悔。要说有难度吗,真的有难度。我是从一个门外汉能步入这个角色,那么我也必须要投入全部精力,用心、用情去做,一直走下去。”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