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共话节俭美德 传播文明风尚
2018/08/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饭一粟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当今社会,坚持节俭,不仅是对文化的传承,也是在坚持一种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随着城区文明程度和人们文明素质的提升,大家开始摒弃浪费陋习,崇尚健康的、积极的生活态度。

  常州道街道常一社区居民于大爷告诉记者,他今年已经76岁了,对于他们老一辈来说,经历过贫穷与困苦,特别懂得节俭的意义。如今生活虽然富足了,也习惯于朴素的生活。于大爷说:“别看我岁数大,我能走楼梯就不乘电梯,锻炼身体又省电。去买东西必然带上环保袋,为减少白色污染贡献一点力量。节俭是一种习惯,养成这种习惯并传播给他人,文明风尚就在我们身边。”

  对于老人来说,节俭可能与自小的生活条件有关,长在新时代的年轻人对节俭也有自己的定义。“有人说在物质日益丰富的今天,勤俭节约已经不太合时宜,没有消费,哪有生产。”大学生沈宇龙说,“我觉得这话只说对一半,我们可以消费,但不能浪费。比如现在的‘光盘’行动,大家消费完可以把吃不完的食物带走,这样就很好,既消费了,也没有浪费。”

  “这是我做的‘照相机’”“这是我做的‘微波炉’”……在一所民办幼儿园中,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孩子们用家中的废物做出一个个“玩具”,带到幼儿园与大家一起分享。幼儿园刘老师说:“现在的孩子基本从出生就享有比较优厚的物质条件,对什么东西都不太珍惜。我们开展了用家中废物做玩具的活动,一是让孩子们懂得废物利用、勤俭节约的道理。二是让孩子们提高动手能力和创造力,从中获得成长和乐趣。”

  青年志愿者赵至诚一直是宣传环保的主力军,每每有环保活动他都积极主动参加。他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我们抱怨空气污染、沙尘暴频繁、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的时候,为何不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珍惜资源,崇尚节约是我们必须共同承担的责任。” 记者 石晓钰

  ??短评:

  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倡导节俭美德,是提醒我们要戒奢以俭,不浪费财物;戒骄以俭,不背弃道德。勤劳节俭不是吃苦,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是对美好品德的涵养,是对中华美德的继承,是新时代发展的要求,是传承文明的召唤。让我们重拾勤劳节俭,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共同创建美丽文明城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