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桑榆未晚谱新曲——记天津工业大学退休教师李德志的故事
2018/08/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80岁的李德志在1998年从天津工业大学退休以后受聘到西青区大寺镇王村协助工作。20年来,他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共同建设精神文化家园。

  每到傍晚,在西青区大寺镇王村的音乐喷泉广场随着千盏霓虹灯次第点亮,欢快的音乐便响了起来,这时候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拉开了夜生活的帷幕。在广场中央,王村艺术团的演员们唱啊、跳啊,用歌舞尽情赞颂着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虽然在炎热的“三伏”里队员们个个汗流浃背,但这支文艺队伍表演的依然热情高涨。在这只队伍中有一位老者非常抢眼,只见他一边组织大家跳舞,一边规范大家的动作。这个人就是王村文化综合工作部负责人李德志。

  “我是1998年来到这个村的。当时大部分还是平房,环境还是一般。当时老百姓的住房条件,生活还没有彻底地改变。比以前现在老百姓的收入多多了。”

  到王村的这20年,李德志亲眼所见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他眼里,王村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村容村貌的改变、收入的增长,更可贵的是人们的生活方式、精神追求也随之改变。

  “王村的领导确实以人为本,首先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把所有的平房推倒,建立了公寓和别墅。我看王村变化相当大的,同时她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问题,60岁的老人全部由村里供养,这让老人们皆大欢喜。村里的环境彻底地改变了,过去由地上的污水河变成地下涵洞,道路修了6公里的柏油马路。老百姓家家有存款,生活真是翻天覆地。”

  这些年,王村不仅实现了财富的快速增长,同时也成为了村民们多姿多彩的精神家园。这里的人们求富、求知、求乐、求美,享受着美好的生活。

  “(2000年)这时候(村里)让我负责文化生活了,成立了王村文化综合工作部,还给我配上人配上车。从小我就喜欢舞蹈,从小我就喜欢唱歌。在学校也好,在工矿企业也好,在社会上也好,我一直组织合唱团,一直组织舞蹈队,在村里搞文化生活正符合我的心意。”

  李德志创建了王村艺术团。在文艺队伍中,他积极宣传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并引导文艺骨干规范自己的行为,及时传播村里涌现出来的先进思想和优秀事迹。

  王村下到7岁儿童、上到8旬老人,都争着“玩”起了艺术。每个队伍都聘请专业老师,每周一、三、五练习鼓乐,二、四、六学习舞蹈,同时还穿插拉丁舞、合唱团、戏曲班的排练。

  “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怎么提高大家的理念,怎么提高大家的演艺水平,我想用什么方法把大家凝聚住,怎么活跃群众的生活,怎么提高村民变成新型的农民。有个叫刘桂英的,她是我们艺术团的骨干之一。她悟性特别好,她从小也喜欢舞蹈,她从教大家广场舞入手,现在开始教艺术舞蹈。”

  经过不断的发展,王村艺术团队伍逐渐壮大,目前,王村艺术团有120多名成员。李德志经常带领艺术团参加全国、华北五省市、天津市及西青区大赛。中青年舞蹈队、少儿拉丁舞双人舞先后在全国、天津市大赛上获得了多项荣誉,光是各种奖杯、奖状已经摆满了一屋子。

  提起李德志,刘桂英说:“自从李大爷来了之后,把我们王村的文化活动、文化生活就带动起来了。成立了艺术团之后,把我们王村的妇女带出去,参加天津市、区里的各种比赛活动。特别感激李大爷。” 

  多年来,李德志不仅创建了王村艺术团,还为全村的少年儿童开设了“快乐营地”,引导青少年学好课外知识,健康快乐成长。 王村少儿舞蹈队学员田一凡说:“我很喜欢跳舞,我每周坚持过来跳舞,我感觉这个课程非常好。”

  经济的发展,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使王村的村民们凝聚力更强了。现在很多事情不再用挨家挨户做工作,村里有什么事,只要在村里微信群发出帖子,村民们都回复,大家都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捷。优美的环境,淳朴的民风,也吸引了许多外国友人前来参观考察。“我们也是借助天津市旅游局对我们宣传,《今晚报》、《海外杂志》,(报道)天津有个涉外村,中央四套在全球一播,天津有个涉外村叫王村。包括精神面貌,群众幸福的文化追求。国外的旅游团体,20多个国家都到王村来了。老百姓热情地进行接待,在村民家里吃、住,了解村民的习俗,了解孩子的教育,了解王村的新面貌,参观旅游景点。国外的旅游团体,他们感觉到中国的农民生活这么好,他是原来都没有想到的。”20年如一日拼搏在文化建设一线,李德志将自己的余热都奉献给了王村的文化宣传事业,能为群众多做些事儿,他感到自己的晚年生活很充实也很开心。

  “在村里,我得做点贡献,我得干事,我跟村民学到很多东西。第一学到诚实、朴实;第二农民讲办实事,老百姓就欢迎你。我感觉我就是王村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