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高全张春秀夫妇自建文化大院 点亮乡村多彩生活
2018/08/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武清区大孟庄镇亭上村,有这样一个文化大院,这里汇集了各镇村民间艺术爱好者自编、自演的文化节目,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民高全、张春秀夫妇正是这个文化大院的创办者。夫妻二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舞台搬到了村民们的身边,真正成为村民身边永不落幕的文化舞台。如今,越来越多的民间艺术爱好者到这展现风采,一圆舞台梦。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天津区县联盟广播武清台记者翟培芸,一起去了解一下高全、张春秀夫妇创办文化大院的心路历程:

  高全和张春秀于1996年喜结连理,婚后夫妻恩爱,勤勤恳恳,日子过得蒸蒸日上。妻子张春秀今年五十一岁,从小就喜爱唱歌,多年来跟着各村文艺爱好者、团队到处表演,开展活动。遇到雨天、雪天只能停止排练演出。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自然是令人高兴的,但妻子到处奔波的辛苦,丈夫高全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总想为妻子做点什么。高全说:“我们在村里主要就从事旋地、播种、收割、开沟子铺膜等农机作业,村民的农活几乎都被我们承包了,因为车也比较多。干二十多年了,也有点积蓄了,也想为村里乡里乡亲的做点什么,正好我爱人从小就爱好唱歌、跳舞,我就想着在自家院内搭建一个舞台,这样不仅能满足我爱人的爱好,让她不再那么辛苦,也能为周围村的文艺爱好者提供一个活动的场所,让周围老百姓的农闲生活不那么枯燥。”

  丈夫的想法得到了妻子张春秀的赞同,在父母的支持下,夫妇二人出资购买了搭建舞台的材料,由高全亲自设计。在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下,文化大院很快建成了,高全和张春秀夫妇从二人名字里各取了一个字命名“全秀文化大院” 张春秀说:“我非常喜欢音乐,可以说音乐一起来我就烦心事儿都没有了,我的爱好能够得到家人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幸福。” 

  全秀文化大院成立后,得到了本村及周边村民、各镇文艺爱好者的大力支持,有的带来自己的乐器为演唱者伴奏,有的伴舞,还有的负责演出前装扮舞台,为台下观众带来欢乐。今年八十岁的杨士春是白古屯镇东马坊村村民,他热爱书法和唱歌,文化大院内的牌匾、舞台条幅都是出自他手,兴致来了,他还会上台高歌一曲。杨士春说:“这个舞台是大家的舞台,是群众的舞台,所以我们爱好者都聚在这,那我也得贡献一点力量,我比较爱好书法,所以我尽可能把舞台装饰好点,咱们利用这舞台歌唱新武清。”

  据了解,自全秀文化大院创建以来,共举办大大小小各类文化活动二百七十余场次。农忙时,村民一有时间就到大院唱唱歌、跳跳舞,放松一下;农闲时,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大院内都热闹非凡。村民冀淑琴说:“全秀大院建完以后百姓们非常欢迎,他们就说现在一听到你们的歌声我们就来了,这个全秀大院真好!听到歌声我们心情也好,一说全秀大院今天可能有节目,我们赶快去看去,就说当地百姓反映特别好。也得说高全张春秀这对夫妻也给我们搭建了这么一个好的平台,让我们这些退休的啊、老干部、老师们啊也有这么一个玩的阵地,确实得感谢这对夫妻。”

  为达到更好的演出效果,高全、张春秀夫妇购置了音响、话筒、电子琴设备,每次排练时,还请专业老师对村民们进行指导。张万华是白古屯镇村民,每次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为大家弹琴伴奏。张万华说:“整个高全这一家人所有成员对我们来讲都非常真诚、非常友好友爱,而且这村人给我感觉也特别热情。这个歌声给我们每个人都能带来欢乐,歌声有了乐器要伴奏好像就跟锦上添花似的,就更好听,所以我就把我这点小本领施展施展,尽管我家离这挺远,有二十二三里地,但是我想把所有快乐带给每个人,大家聚在一起呢我们觉得都挺开心的。”

  高全的母亲刘春茹是个热心肠,尽管年纪大了,但每次表演她都上台为表演者献花,热情地招呼台下观众喝茶、吃零食和水果,台上台下其乐融融。刘春如说:“每次一有演出我就过来,大家高高兴兴聚在一起,尤其在家门口能看到咱老百姓自己的节目,我感到挺幸福,我感觉自己越活越年轻了。”

  有时候,演出结束晚,村民看得尽兴忘记回家做饭,高全、张春秀夫妇就会请来村内的厨师做饭,让大家吃完再回去。村民们也会主动留下来帮着收拾院子、打扫卫生,共同维护全秀文化大院的环境。张春秀说:“我就感觉我们每天一起排练节目,一起演出,包括和台下的观众就像一家人一样,所以有的时候我会主动留他们在大院里一块吃饭,说说演出,聊聊家常别提多热闹了。”

  除了日常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以外,张春秀逢年过节就带领文艺爱好者们走进养老院、学校开展演出慰问活动,为老人和学生送去欢乐和祝福。为了方便妻子和文艺爱好者到各地演出,高全自己设计制作了一个流动大舞台,舞台带有轮子、可伸缩,从画图设计到制作完成花费了二十余天。高全说:“我们有时候去敬老院和学校慰问演出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一方面我们排练的节目能够展示给更多的人,另一方面也给这些学生和老年人送去了欢乐,尤其看到他们为我们的演出鼓掌的时候,给我们竖起了大拇指,我们都非常的开心,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的汗没有白流。”

  蓬勃开展的文娱活动三五天上演一次,村民们乐在其中。高全、张春秀觉得正是有了大家的支持和义务维护,才让“全秀文化大院”真正成为村民身边“永不落幕的文化舞台”。未来,他们将开展更加精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高全说:“我们舞台有一句口号是:全秀大舞台,想唱您就来。我希望通过我们夫妻二人创办这个全秀文化大院,能够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一点一滴的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用载歌载舞的方式扮靓美丽新农村,这也是我们为乡村振兴做出的一点贡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