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暑期活动真精彩寓教于乐收获丰
2018/0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暑假期间,河东区部分单位和街道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教育活动,丰富社区青少年假期生活。

  教育局团委联合团区委组织了为期两天的“津彩假日”河东区“红领巾涞源行爱心夏令营”。以亲子同行的方式,一行32人来到河北省涞源县开启了一次红色体验之旅。队员们来到涞源县东团堡镇的东团堡中心小学进行慰问,见到了“希望工程”受资助第一人,现任东团堡中心小学校长张胜利,张校长向大家讲述了他的故事。参观了“中国希望工程历程展”,了解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家教育的发展进步以及此项工程的巨大成就。队员们还参观了白求恩战地手术室遗址和23年前由团区委等多部门捐助的白求恩纪念碑。活动最后,队员们来到了银山口小学,为当地的小伙伴送去了自己亲手准备的书包、文具、图书等爱心物品。

  每年假期,SOS儿童村的孩子们都有一项活动──贺卡制作,因为又到了可以和大洋彼岸素未谋面的外国助养人用画笔“交流”的时候,为了在公立新年之前给大洋彼岸的叔叔阿姨送上一张饱含心意的贺卡,孩子们从练习涂色开始,一遍遍重复着临摹线条、研究配色、构思设计、精心准备,经过一番用心设计和装扮,一张张普通的卡纸变成了五彩斑斓、图案各异的新年贺卡,薄薄的一张贺卡因孩子们质朴的童心而增添了沉甸甸的重量。据了解,二十几年来,世界各地国际助养人的善款已成为SOS儿童村资金保障之一,他们用无私的爱心资助儿童村建立、推动儿童村发展,托起了一个又一个孤儿的童年。目前,共有600余名国际助养人每年定期为儿童村捐款。

  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在中山门街道互助西里社区开展了普法活动。活动中,干警结合事实案例,针对未成年人教育、管理、假期安全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不足,进行了普法教育,讲解了未成年人产生不良行为的原因、前兆和防范措施。并对家长们在教育子女方面提出的困惑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你们看,这样就把小人儿的上身和衣服捏好了,这个过程一定要慢,尤其是衣服的下摆,不要着急往外放,这样衣服就太大了……”在春华街道瑞金里社区,这里正在开展“特色面塑进社区”活动,民俗文化家庭活动室的辅导员赵连生正在教孩子们制作手捧鲜花的小娃娃,孩子们跟着赵老师的步奏,从娃娃的头到身体再到鲜花,一点点将娃娃制作完成,拿着自己的小作品,孩子们都开心极了。一位拿着成型面塑的小朋友说:“原来面还能做成这么多颜色,这么多样子,真是太有意思了,回家我还想试试做其他的动物和人物。”

  东新街道团工委联合远翠中里社区开展了社区青少年暑期自护教育知识讲座。志愿者就夏季生活中容易遇到的炎热、雷电、洪水、蚊虫等情况的处理方法进行了讲解,提高社区青少年自护意识。远翠东里社区举办了“青春护航行动”主题安全教育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为青少年们讲述了毒品对社会和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危害,号召广大青少年积极行动起来,提高对毒品的抵御能力。

  大直沽街道津塘村社区举办了安全防护教育讲座,通过典型事例让孩子们懂得如何在运动中避免伤害、杜绝校园欺凌、注意交通安全及家庭用火用电注意事项,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向阳楼街道阳明里社区开展“小手拉大手,创文创卫齐步走”为主题的青少年环境卫生清理志愿服务活动。虽然天气炎热,但孩子们却劲头十足,大家拿着扫帚、抹布等工具,仔细地清理着社区健身场所。经过大家一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社区的健身场所焕然一新。向阳楼社区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快乐营地”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宪法伴我成长,家风故事剧场,安全自护、闯关运动会三项主题活动,丰富社区青少年的假期生活。

  上杭路街道红星国际广场社区联合河东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读懂孩子高效陪伴”家庭教育讲座,邀请家庭教育志愿者为青少年和家长讲解了家长如何读懂孩子,与孩子进行爱的互动,帮助家长分析高频的、重要的、棘手的问题,同时针对生活中的案例和情景做出解答,让家长更多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感受和需要,发现更根源和实际性的问题。讲座结束后,部分家长迫不及待地与志愿者进行交流,提出关于和孩子相处的问题,面对家长的困惑,志愿者耐心地一一解答。

  唐家口街道红星路社区开展“童心向党我美丽的中国”主题活动,邀请了养乐多公司讲师为青少年介绍了夏季肠道疾病的预防常识,通过播放视频和制作的动画让大家了解了人体消化系统和肠道的基本构造,了解掌握健康生活常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