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遇到老哥真是我一辈子的幸运
2018/0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守忠

  老话说:“金邻居、银亲戚”,可巧,北辰区西堤头镇刘快庄村村民冯玉良就遇见了个好邻居,甚至比亲哥哥还亲。他们之间究竟有着怎样感人的故事呢?

  冯玉良今年五十五岁,孙守忠五十八岁,虽然两人是发小,关系很近,但命运却大相径庭。孙守忠儿孙满堂,而冯玉良命运多舛。十二年前,冯玉良的妻子被诊断出得了脑瘤,不久就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为了维持给妻子治疗的费用,他不得不坚持开货车跑长途。作为邻居,孙守忠和妻子杨增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到冯玉良家里帮忙做饭,照顾他病重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在冯玉良的妻子去世后,孙守忠夫妻俩更是经常到他家里看看,帮着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

  妻子的去世,给了冯玉良不小的打击,他与儿子相依为命,更加努力的工作,可是没想到,2010年,冯玉良遭遇了车祸,他的左小腿严重受损。由于腿上的伤口迟迟不能愈合,孙守忠就放下家里的事情,带着被疼痛折磨的冯玉良四处求医。医生嘱咐冯玉良必须常下床练习走路,勤给伤口清理换药,否则他还会面临第二次手术的痛苦。为了让冯玉良重新站起来,孙守忠坚持每天为他擦洗换药,扶着他练习走路。经过一番努力,冯玉良虽然能重新走路了,但是腿却落下了残疾。住院和治疗的费用已经造成了不小的经济负担,加上老冯腿脚不便,没有办法工作,家里一下子没了收入,生活变得十分困难。

  2012年,不幸再一次降临在这个困窘的家庭,冯玉良唯一的儿子不慎从墙上跌落,摔中后脑,当场死亡。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彻底击垮了他。冯玉良说:“大伙劝我没事,说想开点儿,我这就是没法弄了,你说干嘛去上哪去,不愿意活了。”

  接连失去亲人让老冯的精神遭到巨大打击,本来就内向的他更加沉默寡言了。为了帮助老冯走出失去亲人的阴霾,孙守忠和杨增梅夫妻俩合计着白天干脆把老冯接到自己家里吃饭,晚上孙守忠就住到老冯家陪着他。从此孙家的饭桌上就多了一双筷子和一个饭碗,一家子都不拿老冯当外人,招呼他吃饭就跟招呼自己家人一个样。孙守忠儿媳赵静说:“跟我爸爸不错,从小玩儿到大,自己孤苦伶仃的,多可怜哪!一来就上我们家吃,多这一双筷子,多这一个碗,以后还热闹点儿呢!”

  那段日子,孙守忠常常与冯玉良待在一起,陪他村里遛弯、聊天,通过活动疏解冯玉良的孤独感。可是短暂的开心过后,冯玉良就又陷入了痛苦的回忆之中,看到老冯整天无精打采,孙守忠也在思考,只有老冯出门找点事做,才能让他对妻子和儿子少些念想,过了心里这道坎。其实,冯玉良从心里也想做点什么,可因为他的腿不好,加上年龄大了,找了很多地方都没能找到工作,这令他更加灰心。无奈之下,孙守忠只能向镇里求助,那时候正巧镇上可以帮助低价租赁鱼塘,孙守忠便有了帮助老冯包个鱼塘干的想法。可虽说低价,也要八万多块钱,常年照顾冯玉良吃喝看病,家里早已经没有这么多存款了。孙守忠说: “反正吃喝是够了,够了反正也是压力忒大了,存不了钱关键是。”

  虽然没有钱,但为了给冯玉良找些事干,孙守忠思前想后还是打算借钱包下一片鱼塘,而且打算每个月给老冯开一些工钱,可这样的想法却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孙守忠的妻子杨增梅说: “年轻时有点积蓄也不多,也没挣钱,就光吃药跟上药的钱,今个拿点、明个拿点也都花了。”

  孙守忠不是没有考虑过这些,可他还是执意要给老冯包下一片鱼塘,因为他觉得老冯曾经对自己有恩,所以不论多大困难,只要是老冯的事就一定得管。孙守忠说:“我老娘肺癌动手术,成天吃药、成天拿药,你算得多钱,那时候家家都不老富裕的,那时他(冯玉良)爸爸给留下的小三轮搭里了,开车的钱扔里头了,那时开大车才多钱,一千五、两千。”

  正是冯玉良拿来了五千块钱,当初才救了孙守忠老娘的命,也是从那时候起,孙守忠就下定决心要一辈子像对亲兄弟一样对待冯玉良。孙守忠说:“亲哥们弟兄一样似的,吃喝不分,不帮他帮谁,就我们公母俩了,我挣点、她挣点,怎么着也够了,现在他心肠也宽了。”

  在孙守忠的帮助下,冯玉良的情绪逐渐变好,恢复了乐观生活的勇气。看到老冯又过上了正常的生活,孙守忠和杨增梅夫妻俩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杨增梅说:老冯从年轻就挺不易的,辛苦,我从心里疼他!

  冯玉良很感激孙守忠一家子这些年对他的照顾,他常说远亲不如近邻,这些年他真是体会到了,今生能遇到孙守忠这个老哥是他一辈子的幸运。冯玉良说:我这没人管,就是他管,感觉挺温暖的,很感激他。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