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高玉娟:用评剧艺术开启人生的幸福之门
2018/0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高玉娟是津南区八里台镇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自幼爱好评剧,最初只是在社区剧团的小打小闹,后来拜师学艺,成为评剧名家小花玉兰的弟子,这条评剧之路承载了她的艰辛与幸福。

  高玉娟的老家在河北沧州,父母是当地村庄文艺界很有名气的人物,母亲是小剧团的台柱子,父亲是剧团导演。每天的吊嗓子、听戏曲,定时的演出排练,这足够对一个十岁的小姑娘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高玉娟说:“我有记忆时,就是家里的小收音机,广播电台每天哪个时段播放的戏曲,我妈妈准时收听。她听,我们一家都听。慢慢地,我上四年级时,别的同学都写歌词,什么“一生平安、真的好想你”,我就写《花为媒》的词,‘春季里风吹’。就觉得乐此不疲,每天都这样记录。

  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村信息资源匮乏,高玉娟就用小本子记录着自己喜爱的评戏戏词,如今将这些本子摞起来也得有半尺多高。她的所有业余时间几乎都用来听曲记录,很多名家的唱段都在高玉娟的脑海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喜爱程度的加深,高玉娟越来越希望能够进入专业的评剧圈子。“等我十九岁时,看电视上有北京戏曲学校来河北艺校招生。我一看这信息,我眼睛都红了,我说妈妈我想去试试,妈妈不太相信我能行,阻挠我。爸爸比较支持,说试试去。斗争了好几天,妈妈才让去,最后一天终于去了。我们到那儿都中午了,等到找到地方,人家都结束了,我就站在门口看着老师们一个个走,心里就倍儿难过呀。现在还记得当时我坐在门口眼泪哗哗地往下流,完了,我这辈子的梦想就破灭了。

  和艺考的擦肩而过,让高玉娟再也没有对走评剧艺术道路产生过希望,紧接着就是找工作、结婚、生子。她嫁到了津南区八里台镇,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体贴顾家,一双儿女可爱懂事,但是二零一一年四月份,丈夫因车祸突然去世,让她的世界瞬间一片漆黑。昏暗无助的日子里,听评剧成了高玉娟唯一的寄托:“我在家里就自己坐屋里坐着,我唯一的精神寄托就是听戏,听收音机、光盘。看见评剧光盘我就买,除了工作就是听戏。

  高玉娟虽然从小喜欢听评剧,但是她从来没有开口唱过。丈夫去世后,亲朋好友就不断劝说高玉娟走出去。高玉娟的表舅妈万德凤说:“我说老在家待着干嘛,来这儿,消遣消遣,就把她喊出来。省的她在家胡思乱想。我们这都是一个团体。”

  这个团体就是八里台还迁社区里的群英评剧团。起初她只是碍于面子不得不去,而到后来,高玉娟发现自己真正爱上了唱评剧:“学了一个月就入迷了,就好像找到了自己发泄感情的地方了。因为戏曲有人物、情节、感情色彩在里面,我把感情投入到这里面,确实分散我一部分精力,而且圆了我小时候的一个梦想。”

  因为喜爱,高玉娟不知疲惫,她每天除了工作和照顾孩子之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练习当中:“天天晚上,从七点,最晚的时候练到十点,三百六十五天不间断。一开始找不到嗓子适合哪个派别,就各个派别都唱,嗓子突飞猛进地进步。”

  高玉娟学戏的速度很快,因为她比团里的任何人都酷爱评剧,她在唱戏上花的心思和时间是别人的好几倍。群英评剧团总务负责人贾瑞田说:“评剧给她带来了快乐。我们要是学一段,她就可以学习三段。按照老人的话,就是有这种天赋。”

  因为高玉娟一个人要照顾两个孩子还有家里的老人,所以她比别人的生活压力要大很多,评剧团的姐妹们为了帮她减轻负担,就经常去高玉娟经营的小工厂里帮忙干活。她说:“比如说下午我们要排练了,我呢时间抽不出来。姐儿几个一看早晨她们吃完早饭就到我厂子帮我干活,下午才能完成的活,她们一去中午就完了。下午我就有时间和大家一起排练,对我支持可大了,对她们特别感激。

  二零一四年元旦,高玉娟参加了央视戏曲节目《过把瘾》,当时有从各个赛区筛选的六百多名选手参赛,学唱评剧不到三年的高玉娟成为了十强选手,获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在央视比赛的时候评委就说,我不知道你唱了多少年,反正感觉你的评剧韵味啊,你唱的特别熟练、老道。反正就是和我从小听有关系,对旋律的感觉,师傅们说就叫天赋。”

  现在的高玉娟参加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比赛,也得到了各种奖项。身边很多人都发现高玉娟不但评剧唱的越来越好,而且笑容也多了起来,她在努力让自己一步一步从生活的阴影里往外走。一次比赛中,高玉娟结识了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小花玉兰老师,在听过高玉娟的演唱后,小花玉兰老师当即决定收她为徒弟。这对高玉娟来说是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情。“感觉特别荣幸,因为师父不轻易收弟子,她有一个专业的徒弟,再有就是我。觉得小时候听戏曲最喜欢听的小花玉兰、新凤霞、崔连润,这些名字这都是离我特别特别遥远的,到现在我跟师傅坐在沙发上唱戏,我觉得我的生命变化成我都接受不了的那种幸福感。

  所有的荣誉与赞扬并没有让高玉娟有丝毫的自满,她觉得自己需要走的专业路还很长很长,她要珍惜每一天,把曾经落下的“功课”补回来,而在这个看似辛苦的道路上,她走得甘之如饴,乐此不疲。

  “说句真心话,咱基础不是特别好,因为咱不是专业演员,没有童子功,所以现在我给我自己的任务就是多学习,全面地学习。因为戏曲真的是博大精深,它不单单是演唱,还有表演,还有四功五法,都要跟上。对于我一个四十多岁的人来说,再去做那些孩提时代就应该掌握的东西,很难。我虽然说不能达到多高的水平,但是我会尽力去做,去学。尤其是把师傅这些经典的唱段,争取是最起码以折子戏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

  高玉娟说,评剧让她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现在她还成为了津南区政协委员,并且进入学校给孩子们讲授评剧艺术,成为了一名评剧艺术传承人,她感觉十分幸福。

  “就是因为戏曲我真的收获很大,所以我真的很感恩戏曲。有了评剧陪伴我,我在2016年吧,在我们津南区,还被选为津南区的政协委员。我作为一个农民,现在能参加政协会议,我觉得这对我更是一个质的飞跃。就是通过政协,写提案,传统戏曲进校园这一块,得到了教研室的这些老师的帮助,现在在学校里教孩子们。”

  评剧,带给了高玉娟生命又一个春天,让她的生活重新焕发了色彩,也让她有了终其一生追求的目标。艺术点亮了高玉娟的生活,也让她把自己的这份幸福和乐观传递给舞台下、生活中更多的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