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放弃经商全票当选村支书孟凡全 把穷村变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18/0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7月12日,小穿芳峪村严格按照换届选举程序,顺利完成村委会选举。孟凡全同志当选村主任,实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 6年前,成功商人孟凡全回村参加换届选举,全票当选为蓟州区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党支部书记。6年后,小穿芳峪已成为蓟州旅游业的一颗新星,人均年收入达3.07万元,集体实现创业收入60万元,摘掉穷帽子,过上了富日子。

  孟凡全同志,天津蓟州区人,中共党员,现任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党支部书记,是蓟州山区培育出的新型农民,被评为2015年度天津市劳动模范。

  小穿芳峪村共有82户,268人。全村山场200亩,耕地295亩。2012年至今,几年的鏖战,小穿已经初步建成了集卧牛山景区、穿芳老街、邵窝、乡野小屋等园林景观于一体的乡野公园,目前已建成11户高标准农家院。村东的房车基地备受追捧,特色云杉餐厅为吃住分离创造了心仪的环境。一顶帐篷一片苍穹,百亩林荫下数十顶大小各异的帐篷可以同时容纳数百人野餐、露营。小穿以农民为主体、以乡村为依托、以产业为支撑,按照“全景式旅游”标准,全力打造以“乡野公园”为主题的休闲旅游特色村,发展定位融入文化内涵,导入民族品味和地域风格,突出体现了“厚厚的乡情,浓浓的野趣”,村中有景,景中有村,不断丰富“小穿模式”的新内涵,描绘出了一幅“全景小穿”的唯美画卷。

  小穿芳峪村,山水灵秀之地,清代吏部尚书万青藜在此营建融徽派艺术和北方乡土特色为一体的响泉园。2012年,抱着重塑家乡面貌的决心,孟凡全把园林绿化公司委托给专业团队经营,参选村党支部书记,以100%得票率高票当选,从此一心铺在村庄建设发展上。他团结支部班子,带领全村群众,实施村庄绿化、街道硬化、路灯亮化、污水处理等一系列工程,打造村容景观。缺乏资金,他就自掏腰包,以园林绿化公司经营利润补贴村庄建设,先后垫资180多万元搞景观建设。村庄环境改善了,发展致富产业又成为当务之急。村边的黄土坡,群众只能种点大田,换取微薄收入。在他眼里,贫庸的黄土也可以成为绿化的好资源。凭着多年盐碱地绿化造林的经验,他牵头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90亩,引种速生白蜡苗,成苗全部提供滨海新区用于绿化,群众以土地入股,每年人均获利4200元,集体增收40万元。利用良好的园林绿化环境,他又引领群众搞起了生态旅游,采取集体+公司+农户的方式,建成了6800平方米的林下房车基地和旅游接待中心,统一建筑格调,统一园林景观,形成了以青砖灰瓦四合院为代表的北方民居特色旅游专业村。林业经济和生态旅游已成为该村的两大支柱产业,在建的陕西窑洞、文化老街等一系列项目运营后,群众年均增收3.6万元,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他带领群众持续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实施了街道硬化、绿化、亮化、污水处理、集中供热、村民健身广场等一系列工程,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他协调金融机构,先后为10户办理贷款400多万元,建中高档四合院,解决了资金不足问题。以设岗定责、结对帮扶为载体,推行服务责任化,党员干部包街联户,尽心尽力搞服务,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实行村干部轮流坐班服务制度,全程代办群众事项,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全村文明和谐、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他从建制度、立规矩入手,建立健全公开承诺、议事决策、廉洁自律等制度规定,完善治理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始终坚持“三会一课”雷打不动,定期开展民主评议,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传承和发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给村干部定下“两不三多”规矩,对群众不摆架子、对工作不推责任,多听群众意见、多与群众沟通、多为群众办事。家大业大、干部的权力不能大。不管村里的事大与小,严格按照“六步三要”决策法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要求,该由群众议的事必须由群众说了算,请群众全程监督。近年来,村里工程项目比较多,涉及资金千万元,全部实行多只手表决、多支笔签字、多只眼监督,定期公开村务收支情况,实行阳光村务,受到群众好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