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综合执法局多措并举推进“五乱”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西青区“五乱”整治第一次专项调度会发言材料之三
2018/0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按照西青区城区环境“五乱”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安排及相关要求,执法局结合工作职责,及时制定工作计划,督促各街镇开展社区环境、道路环境以及违法建设等专项工作,全面推动城区环境“五乱”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

综合执法局多措并举推进“五乱”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西青区“五乱”整治第一次专项调度会发言材料之三。图片来源:西青文明办

  自全区“创文”工作部署会后,执法局高度重视,将“创文”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做到一把手亲自部署安排,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此次“五乱”百日行动,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研究部署会,制定了《西青区综合执法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五乱”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部署了社区环境、商户乱摆乱卖、广告乱贴乱画、背街里巷、市场周边秩序等专项治理行动,全局各个部门分别从业务指导、考核、督查、巡查等多方面推动此项工作。各街镇也按照方案要求,及时制定本单位“五乱”实施方案,目前专项行动已进入集中整治阶段,各街镇落实情况比较到位,累计治理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问题790余处,规范店外经营135处,清理占路经营407处,拆除违法搭建212处,面积约9550余平米。

  完善制度,规范执法

综合执法局多措并举推进“五乱”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西青区“五乱”整治第一次专项调度会发言材料之三。图片来源:西青文明办 

  为进一步推动“创文”工作,切实提高街镇执法队伍自身素质和能力,执法局制定了《西青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网格化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关于社区违法建设治理难点及解决办法》等多项文件,督促、指导各街镇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协助其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明确要求及时完善网格化管理,确保每条道路、每个社区都有人监管,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处问题,快速处置。同时,局相关领导带队到各街镇开展工作,督促街镇执法队伍严格落实执法程序,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注重执法方式方法,掌握法律法规,在严治严管的同时,对治理对象及时做好宣传、解释、教育工作,防止激化矛盾。

  强化督查,快速处置

综合执法局多措并举推进“五乱”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西青区“五乱”整治第一次专项调度会发言材料之三。图片来源:西青文明办 

  为及时解决流动性强、违法行为较为隐蔽的占路经营、店外经营、乱贴乱画、散发小广告等违法行为,执法局为各街镇配备了无线手持电台,建立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治理工作微信群,确保发现的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转办属地街镇,街镇能通过电台、微信群及时反馈整改、治理情况和现场照片。目前执法局每天巡查发现的违法张贴小广告、路边散发小广告、共享单车秩序、占路经营等道路市容环境问题,全部得到了及时整改,一些违法搭建的问题,也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核查,及时治理,及时拆除,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快速发现、转办、治理、反馈的良好模式已基本建立,并正在逐步完善。

  重点管控,跟踪督办

  对重点关注的19个试点小区、39个规范市场以及公交、地铁站、学校等重点区域,督促各街镇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工作职责,开展治理工作,重点管控。7月21日区领导现场督查杨柳青镇、中北镇城区环境“五乱”专项整治工作后,执法局及时按照督查情况,立即下达了督查通知,并开展跟踪督办。杨柳青镇、中北镇第一时间对广汇园菜市场、时代华庭底商、英伦名苑社区周边、西青道与柳霞路交口以及曹庄地铁站、奥森物流、汪庄村商业街等区域开展集中治理工作。经过10天的集中治理,通过采取细化目标、量化任务、重点攻坚、长效巩固等措施,占路经营、店外摆卖、共享单车秩序、违法广告牌匾等问题均得到了治理和规范,周边市容环境秩序得到了改善。

   巩固成果,长效管理

综合执法局多措并举推进“五乱”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西青区“五乱”整治第一次专项调度会发言材料之三。图片来源:西青文明办 

  目前,百日行动已进入集中治理阶段,各街镇治理效果明显,但在细节上还存在差距,根据日常巡查情况来看,共享单车占绿毁绿、商铺乱摆乱卖、广告乱贴乱画等违法行为,还存在治理标准低、问题有反弹等情况,背街里巷治理差距还比较大。下一步,执法局将按照方案要求,持续推动“创文”百日行动,一是继续督促各街镇提高治理标准,完善工作制度,并加强对各街镇的督查考核力度,完善现场核查机制,定期汇总各街镇整改问题情况并逐一核查后形成通报,报区分管领导并发各街镇。二是以19个试点小区、39个规范市场以及公交、地铁站、学校等重点区域为治理重点,加强日常巡查、督查,确保重点区域得到有效管控。三是扩大巡查范围,加大巡查力度,深入到背街里巷、盲区死角等地方进行巡查,做到巡查全覆盖,避免灯下黑现象出现。四是充分利用微信群、手持电台等工具,提高执法效率,快速处置违法行为,有效缩短执法周期,掀起百日行动治理高潮。五是巩固治理成果,扩大治理范围,落实长效管控机制,杜绝问题反弹反复。六是强化责任意识,督促各街镇及时整改巡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并举一反三,全面完成整改目标,对巡查不到位、督查不积极、瞒报等问题,启动追责问责机制,对街镇整改不积极、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反复整改不到位、不作为不担当的向相关街镇发送追责建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西青区文明办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