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陆春元:深深教育情 浓浓乡贤意
2018/0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陆春元是宁河区板桥镇盆罐庄村的一位退休教师,在职时他扎根乡土,任教近四十年,桃李满天下;退休后他奉献乡里,不辞辛劳编修镇志,尽己所能记录乡村点滴,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

  七十六岁的陆春元是地地道道的宁河区板桥镇人。1961年,他从芦台一中毕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教师,这一干就是三十八年。从小学教师到高中校长,他坚持在教书育人的一线,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获取知识,他不断钻研业务,形成了一套具有独特风格又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直到今日,他的学生蔺志茹还记忆犹新。

  他那时候为了帮助学生把世界各国的城市的名称记下来,就给我们编顺口溜,所以说我们当时特别爱听他讲的地理课。用现在的话来说,他的教学方法非常科学,对当今的老师们也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由于教学成绩显著,陆春元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除了教好学生,他还一直追求着一个更高的教育梦,就是身体力行地带出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传授知识,改变乡村学生命运,用教育助力家乡建设。陆春元说:我深深认识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不但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未来,人生,更可以改变家乡的面貌,所以我们一直教育学生要刻苦学习,将来为国家为人民为家乡做出贡献。

  日复一日,陆春元带领着老师们,用辛勤汗水浇灌学生成长成才。有的学生踏进清华北大深造,有的学生远游世界各地发展,而最让陆春元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他的一些学生也加入到了教师行列,不断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李开河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陆老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使我受益匪浅。我有幸参加了教育工作,和陆老师成为同行。陆校长在老师心目中是平易近人,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严治校,跟老师们团结一致,成绩年年逐步提高。

  在陆春元任职期间,板桥镇中学先后被评为区级先进学校、市级行为规范示范学校。他个人不仅深受学生爱戴,同事尊敬,在家乡父老心目中也有非常高的威望。

  退休之后,陆春元选择退休不褪色,余热再生辉,欣然接受了板桥镇镇志的编写工作。他说:“志是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利在当代、义在后世之作用。它还有资政,记史,教化的作用,因此,写志意义深远而重大。让我写志,是对我莫大的信任和荣幸,也是我的责任。

  作为板桥镇镇志编审成员之一,陆春元以老当益壮的精神面貌投身工作,不仅像在教育岗位上一样笔耕不辍,还经常走访乡间采集信息,用脚步丈量家乡的历史。这种专心致志、不辞辛劳的工作作风,为身边人树立了模范标杆。同事刘宝义说:“有一次我们下乡,到板桥镇各村去采访,中午休息的时候他没有休息,说咱们到集贸市场转一圈,我一边说着,他老一边用笔记着。大概有两个小时,那天天特别热,那是烈日炎炎啊,我也非常感动。

  陆春元曾经的学生蔺志茹如今又和老师一起共事编写镇志,老师身上热情负责的工作态度令她深受鼓舞。

  有的时候我们第二天早晨特别疲劳,但是陆校长第二天依然很精神抖擞、充满热情地工作着。陆校长这种作风和风格,也激励我们年轻人在未来的工作中去努力学习,他也为我们这些年轻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和标杆。

  从教书育人到编写镇志,改变的是工作内容,不变的是一腔热忱;从三尺讲台到一方故土,改变的是脚下距离,不变的是家乡情怀,陆春元的行动被家乡父老传颂。板桥镇党委书记任绍辉说:陆春元老师是教书育人的楷模,是学生家长爱戴的乡贤。退休后心系家乡发展,目前,正在为板桥镇志的起草呕心沥血、忘我工作。“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陆春元告诉记者,今后还要身体力行,继续搜集资料编写镇志,传承文化,记录历史,让后人更加了解家乡的这片热土。

  虽然我已经七十多岁了,只要家乡有需要,召之即来,做到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