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宝坻乡贤:爱岗敬业的女书记顿丽香
2018/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村民们眼里,她是不知疲倦的“女汉子”,更是大家的“主心骨”、带头人,凭着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儿,几年间,她不仅让村庄的环境更好了,村民们的心也更齐了,纷纷为她竖起了大拇指。她就是宝坻区潮阳街道小赵各庄村党支部书记顿丽香。

  见到顿丽香时,她正冒着小雨,在村头的工地上,查看新村委会的施工进度,一头利落的短发,在一群男人中,显得精明能干,而又亲切感十足。

  顿丽香说:“村委会差不多十月底就能完工了,完工以后,咱们外面打造一个大的健身广场,给村民们娱乐,健身什么的咱们弄点健身器材,供村民们健身、玩,跳广场舞啊,我们这成立一个秧歌队,以后都有地方了。”

  小赵各庄村是一个有二百人的小村庄,也是个经济条件差的落后村庄。过去,因为穷,别说建小广场休闲了,像装上路灯这样的事,村民们都是盼望了很多年。直到2015年5月,顿丽香被乡亲们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村民们的愿望才一个个变成了现实。

  顿丽香说:轰轰烈烈的事迹我没有,其实我就是一个平平淡淡的人,真的很平凡,我就想大伙把我选上,当这村支部书记,我就要为老百姓办事,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其实,在当选村党支部书之前,顿丽香已经在村里当了十五年的计生专干,村民们想什么,想要什么她都非常清楚。所以,上任后她办的第一件事,就是装路灯,解决村民们夜间出行难的问题。经过她的多方沟通筹集资金,2015年年底,村里的条条街道都安上了路灯,不仅照亮了夜晚的路,也照亮了村民的心。

  村民马桂华说:“没路灯,街又没修公路,上岁数的走路就是笨笨磕磕,顿书记上来之后,把路灯解决了,趟趟都有了,老百姓出入进去方便多了,老百姓盼的不就是这个吗!”

  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很多想法实施不起来,这就是顿丽香上任之后面对的窘况。为了给村民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她亲自带领着党员干部对村内的卫生死角行了整治,每天早出晚归的,整整忙活了一个多星期,才让村内的环境得到了改善。可是到了雨季,因为没有排水管道,村内的道路严重积水,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又成了困扰她心头的一件大事。

  顿丽香说:那年雨比较大,条条街都积水,我一看这必须弄了,不弄不行了。雨停了之后,我就找人买管子,找车把道路弄开了,这样把管子下里了,我们自己垫资,管子钱没花多少,主要是积水出不来都进各家去。

  “让每一户村民都过上好的生活”这是顿丽香对村民们作出的郑重承诺。事实上,她一直都是这么做的。在工作中,她总是把群众放在心里。村里的每一户孤寡老人、低保户、困难群众,她总是如数家珍。村民们有任何事情需要帮忙,也会第一个想到找她,把她当“主心骨”。

  七十二岁的王景申是小赵各庄村的一名残疾人,唯一的女儿嫁到了邻镇,常年一个人生活。2016年7月的一天,他在家突感身体不适,危急时刻,他想到了找村书记顿丽香,捡回了一条命。

  顿丽香说:“我这所有的低保户啊、困难的电话我都有,他给我打电话没说话,我就觉得得有啥事,我就骑着电动车过去了,我一看在炕上躺着呢,大口大口喘着气,嘴唇也都紫了,我看情况不妙,我就赶紧联系120,直接给送医院去了,就是心脏病,就是治疗的及时,病情得到了控制,如果说送不及时这人就没有了。

  司中成家是小赵各庄村的低保户,夫妻俩都是残疾人,家庭非常困难,女儿在2015年考上了大口屯高中。顿丽香知道后,主动承担了孩子的部分学费,帮助她顺利完成了高中阶段学业。

  司中成说:上高中送防寒服,送件衣裳啥的,今年我们闺女考上北京中医药大学了,书记给四百块钱,鼓励鼓励孩子。

  村里独居的老人是顿丽香最放心不下的。为此,每到换季或者特殊天气,她都会对老人们进行走访,帮助他们排查安全隐患。村里有个邻里纠纷、婆媳纠纷,也总少不了她的身影,村民们都说她是个尽职尽责的好干部。

  村民马桂华说:对村民不管是穷与富都是一样看待,庄没有啥副业,尽量而为,谁有困难她都帮,能解决就解决,在村威信挺高的。

  村民唐秀清说:打上任以来,邻里关系啊、婆媳关系啊,调解的挺好,就得说文明这村,婆媳打架啥的没有。

  由于工作出色,2016年,顿丽香被推选为区政协委员,“要当个有作为的政协委员,绝不能挂个虚名。”这是她对自己提出的要求。近两年来,顿丽香每年都向大会提交提案,有一件提案还被列为督办提案。她说政协委员这个特殊的身份,就是要把老百姓的心声和合理化的建议提交上去,做好人民的公仆,老百姓的“主心骨”、带头人。 我就想当一名有责任的政协委员,我就想着把老百姓想说的、想做的咱们向上面反映,把老百姓的问题解决了。

  今年的7月17号,小赵各庄村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束,经过选举,顿丽香连任了,村主任和村书记一肩挑。她说,她会继续竭尽全力做好事,带着村民们走向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村民们这么信任我,我也不能辜负村民对我的信任,我就想着下一步先把污水管网做了,把村庄的道路修上,再把村庄整体打造一下,绿化美化一下,目标就是让咱们的村庄大变样,比以前整洁了、干净了、美丽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