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乡贤刘希江:曾经的农村木工,如今的企业家,他选择用爱回报故土
2018/08/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蓟州区桑梓镇红旗庄村人。66岁,出身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1979年离乡赴京,历经三十八年的艰辛拼搏,从”骑着自行车,身带五块钱“的农村木工,成为一位优秀的企业家。如今,他已年过花甲,他出资为村里修路、举办公益讲堂,来回报这片故土对他的养育。

  刘希江,天津蓟州区桑梓镇红旗庄村人。1951年出身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年幼的时候,家庭条件十分艰苦,在家里排行老二,异常懂事。不仅自己不需要父母过多的照顾,还经常帮助父母一起照顾5个弟弟妹妹,分担家务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里成长。

  在读小学的时候,学习成绩不是特别优秀,但他心灵手巧,爱于钻研,在动手动脑方面表现出超乎常人的能力。毕业后,他开始学习和木匠有关的知识,观察、钻研、实践,慢慢地成为了一名小有名气的农村木工,打造各种门、窗户、床、梳妆台等等。

  对于特别贫苦的家庭,他甚至免费提供劳动,帮忙打造家具。他喜欢这项工作,不仅仅是因为足以给他提供温饱,而是他看着自己亲手打造的家具,做工越来越精致,手艺越来越娴熟,满足感和成绩感油然而生。如果能够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头脑,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就必然能够享受着产品在自己双手中升华的喜悦过程。

  他心中有一个梦想,成为一个企业家,发扬木工匠士的精神,造福更多的人,更好的服务于社会。1979年,年仅28岁的他毅然离乡赴京,走向“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康庄大道。他乐于追求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同时善于结交朋友,听取别人意见,坚信团结合作的力量。

  多少个日夜,他在潜心绘图,多少个严寒酷暑,他在专心打造产品。方便面,馒头几户是每日的必备。艰苦的环境,快捷的生活节奏。虽然睡眠不足,但每日却满腔热血投入到自己的生活中,边学习、边工作、边创业。在北京搞建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时常四面碰壁,面对别人的冷眼和猜忌,面临重重困难,他没有轻言放弃,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坚持走自己的路。因为他是真正用心在搞建筑,这来自内心的热爱,源于灵魂的本真。乐观善良,坚忍不拔,努力拼搏,最终从“骑着自行车,身带五块钱” 的普通农村木工,成为一位优秀的企业家。

  在北京搞建筑企业的同时,表现出众,曾任朝阳区“豆各庄中学”、“洼里小学”、和“南沙滩小学”三校的名誉校长。“不忘初心,不问结果,走着走着花就开了”,是他的座右铭。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成功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汗水和泪水交织的过程中不经意间诞生的。

  现在,他已年过花甲,水是故乡清,情是故乡浓,对生他养他的美丽故土,无以回报,他又回到家乡投身建设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桑梓镇红旗村文化广场彩绘捐款捐物4万元。在红旗庄兴修公路时,村庄和政府为钱发愁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出资90万元为村大修公路,得到了政府和百姓的一致好评。他常说人不能忘本,他也是这么做的。作为红旗庄的人,他尽了自己最大的力量为家乡做点好事,只是为了家乡人民的生活可以越来越好。他出资48万元举办24期孝文化公益大讲堂,以学后受益的亲身经历来表达自己对家乡的感恩。

  刘希江从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农村木工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历经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他笑看人生,无惧无畏,一个善良的背影,汇入茫茫人海。从平凡的木工到出众的企业家,从清贫生活到鲜衣美食,从家乡再回到家乡,一切都在变化,但唯独朴素的心愿和高贵的心灵从未改变。在家中,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尊老爱幼,勤俭持家,是家中的顶梁柱。

  在工作中,努力奋斗,爱岗敬业,秉持职业道德,甘于无私奉献,管理好自己和员工,是员工学习的好榜样。在社会中,助人为乐,热爱祖国,弘扬社会正义,及发扬传统文化,以个人力量为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做出了努力,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他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等方面表现突出,具有良好的综合职业道德素质,是社会各界和群群众公认的道德标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