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8月) 兰世党
2018/08/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豆张庄镇南双庙村有这样一位平凡的女性,她数年如一日照顾因脑血栓全身瘫痪的丈夫,衣食起居,事无巨细,在艰难的日子里谱写一曲爱情的赞歌,她就是53岁的兰世党。

  相恋相伴 甘之如饴

  走进兰世党家时,她正陪着丈夫高建清在院子里晒太阳,阳光透过遮阳网斑斑驳驳地落在夫妻俩身上。干净整洁的小院子里有几只小奶狗在嬉戏玩耍,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祥和,让人不忍打扰。兰世党见到我们,热情招呼我们进屋,房间不大,却整洁温馨。她淳朴的笑容,爽朗的声音,给人一种亲切感。她让我们稍等片刻,转身走向丈夫,用娇小的身躯费力地将高建清从轮椅挪到卧室床上,给他盖好被子、喂好水,才走出卧室接受我们的采访。

  兰世党和高建清只是一对平凡夫妻,但他们一直互敬互爱,在婚姻之路上几十年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说起二人相识相恋的经历,兰世党的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当年,她和高建清经村里人介绍相识,相处一段时间后,兰世党欣赏高建清的淳朴、老实,高建清欣赏兰世党的乐观、善良。1987年两人喜结连理,成为街坊邻居羡慕的恩爱夫妻。“我们从相识到结婚,再到婚后的生活都是平平淡淡、细水长流。在外,我俩为幸福的小日子打拼、努力,在家里,我们一起承担家务,照顾老人、教育孩子。真情换真情,不仅丈夫对我疼爱有加,公婆在世时对我也很好,那时的日子过得虽然不富足却和和美美。”回忆起婚后的生活,兰世党十分感慨。

  遭遇变故 不离不弃

  2009年是兰世党最不愿回忆的一段时间。“那天我像往常一样叫他吃早饭,发现他四肢不受控制,支支吾吾地不知道在说什么。我觉得情况不对,马上和女儿把他送到医院。”兰世党叹了口气继续说,“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我他是因为脑血栓导致的四肢和语言控制出现了问题,可能会瘫痪。听到这个消息时,我快崩溃了,但我知道自己不能倒下,以后这个家要依靠我,他还得依靠我。”

  丈夫瘫痪在床,兰世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是她没有表现出焦急与不安。高建清住院期间,她每天守在病床前伺候丈夫吃喝拉撒,虽然人消瘦了许多,但笑声还如从前一样爽朗。同房的病友们都惊讶于她的沉着与乐观,兰世党说:“我怕自己着急、不安的情绪影响到他,面对他,我心里再难受也得乐乐呵呵的,把最阳光的一面展现给他,让他安心养病。”在兰世党的细心照料下,高建清的病情很快好转,身体各项指标也渐渐恢复正常。考虑到家里的经济状况,夫妻二人选择回家休养。谁知回到家中几天后,高建清情况急转直下,再次去医院就医,被诊断为脑干梗塞。经过一系列治疗,虽然病情得到控制,没有生命危险,但却全身瘫痪。在医生的建议下,兰世党选择回家帮丈夫疗养。

  由于高建清四肢不受控制,也无法自主进食,所以他的生活起居全需要人照顾。为了避免长时间卧床引起肌肉萎缩和皮肤溃烂,兰世党每天都要帮丈夫翻身几十次。天气不错时,她都会用轮椅推着丈夫到院子里晒太阳。2009年到2018年九年里,高建清的病情虽然没有什么好转,但兰世党从没放弃丈夫康复的希望和陪着丈夫走下去的决心。

  风雨过后 期待彩虹

  和丈夫携手走过30多年风风雨雨的兰世党,没有被生活的困难压倒,她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苦难。说到周围的邻居,兰世党充满了感激之情:“大家帮了我很多。有时候,我不在家没法儿照顾丈夫,邻居就会过来帮我照看,陪他说话,让我踏实做事。”对于病中丈夫的暴躁脾气,兰世党很是理解。在兰世党和女儿的照顾下,高建清的病情平稳,不再恶化,状态也从刚开始生病时的悲伤烦躁转变成如今的祥和平静,这和兰世党的努力分不开。兰世党说:“刚知道他生病时,我觉得天都塌了,但是我还有女儿,我要撑起这个家,他生病一天,我照顾他一天,他一直生病,我就一直照顾他。我相信以后的医疗条件会越来越好,他会有好起来的一天。虽然经济压力很大,但政府给我们办了低保,这帮了我们很多。街里街坊也一直帮我们,我们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经历了这么多困难之后,兰世党和丈夫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

  谈话中,正赶上兰世党的女儿回家看望父母。谈起母亲,兰世党的女儿有说不尽的感动,她说:“父亲刚刚生病的时候,我还在读书,母亲为了不给我太多压力,家里所有的困难都自己一个人默默承受。她不仅在家照顾生病的父亲,还要每天去地里干活儿,为全家人的生计打拼。我感谢母亲没有在最困难的时候放弃我们这个家,让我认识到勇气和信心的重要。现在我工作了,也有了自己的家庭,母亲对我的教导却从未减少,不怕困难、诚实守信、爱护家庭,这些都是我要一直传承下去的家训。

  近十年的精心照顾、不离不弃,兰世党用“爱”感动着周边人,成了大家争先点赞的对象。她用爱支撑了家庭、守护了爱情,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诠释了什么是相濡以沫、忠贞不渝的爱情。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