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8月) 苏文军
2018/08/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上慈下孝历来被当做传统的美德被继承和发扬。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同志,虽然家庭遭遇不幸,但是他从没有向命运妥协,而是用他的坚韧和执着义无反顾的尽一名儿子、一名父亲的责任。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从来不觉得我有多么不幸,也不认为我有多大的事迹,因为我只是为我家庭做了我应该做的。”

  他叫苏文军,今年44岁,是区容委机扫队的一名机扫车驾驶员。同时也是是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于1991年底部队复员后来到了天津市化工原料厂工作。在工作期间,他收获了爱情,于1998年他的女儿也诞生了。然而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他们夫妻发现孩子三岁了仍不会讲话,走不了路。看到同龄的孩子都陆续开始进入幼儿园,苏文军和妻子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带孩子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检查。

  经各大医院检查,女儿被确诊患上脑瘫,这是他从没有想过的。他心里有过苦闷,抱怨,但是每当他回到家,看着孩子那天真的眼神,瞬间把他心中所有的郁结都给融化了。从那时候开始,他的心中就坚定了一个信念,无论如何也要把女儿治好,照顾好。从此他就踏上了漫长的寻医路。

  天津、北京、河北、山东,周边省市的大医院、中西医他都带孩子去治疗过。在这段时间内,因为要全身心的照顾女儿,他和妻子都辞去了工作。家庭开销只能靠他偶尔去做做装卸,打打零工来维持。每次去外地看病,为了省钱他们坐夜车,从来不住宿,饿了,就啃着面包喝着从家中带去的白开水。

  尽管四处寻医问药,但是女儿的治疗效果并不明显。每当有人劝他放弃时,他总是微笑着谢谢对方,心中没有一丝的怒气,因为他知道,他们都是好意。但是在他的内心中,为女儿治病的信念是从来不会动摇。

  渐渐的,在父母精心的呵护下,女儿可以说一些简单的词汇,也渐渐在父母的搀扶下可以一点点的行走了。可是女儿的脾气越来越暴躁,存在暴力倾向,怕见生人,只能慢慢进行精神上的开导,他深深知道,女儿是因为病魔造成的,最需要的是父母的关心和爱护。如今,女儿已经快二十岁了,但是还是做不到生活上的自理,但是苏文军仍然像女儿刚出生时一样,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爱。

  2006年的时候,又一个困难摆在苏文军的眼前,他的母亲患上了肺心病,母亲没有工作,也不享受医保,看病吃药都是一笔不菲的支出。他自己又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职责,无论工作多累,生活多难,但只要一家四口坐在一起吃吃饭,说说话,他就总感觉到希望就在不远处。

  都说男儿不有泪不轻弹,但他更相信的是后一句,只是未到伤心处。苏文军也是个凡人,这么多年他不是没有过委屈和苦闷。他瞒着妻子和母亲,跑到没有人的河边大声的喊叫几声,缓解一下自己心中的压力。甚至不再刻意控制自己的泪水,蹲在小河边让自己好好的哭一会。但是哭过后,他毅然把眼泪擦干。微笑着回家继续陪着母亲和女儿说话聊天,因为他深深的知道他就是这个家庭的脊梁。

  苏文军觉得虽然家庭遭遇了各种困难,但是也给了他很大的收获。07年他通过公开招聘来到环卫局工作就是他认为最荣幸的事情。单位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入户慰问,并给他发放困难补贴,都让他感到无比的温暖。特别是他作为一名近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在这里他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到现在女儿患病20年,母亲患病也十多年,妻子全职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他从来没有向别人抱怨,只是默默的尽一名儿子,一名父亲应尽的责任与义务。谈及希望,他说:母亲和女儿都在我身边我已经很知足了,对于未来我就是希望科技能更加发达,能让母亲健康,让女儿能自己照顾自己。我的家庭情况已经给单位添了很大的麻烦,我也没有什么回报给组织的,我只有更加努力的工作,用我的实际行到来感谢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帮助。

  这就是苏文军事迹。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作为一个儿子一个父亲那平凡而伟大的形象。在他身上我们更看到了更多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的事迹值得我们所有人去学习与传颂。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