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8月) 李素娥
2018/08/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0年开始,丈夫患病,2014年病情加重,丧失行走和自理能力。今年39岁的李素娥坚强面对生活,不离不弃地照顾爱人。同时,用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一路引领女儿,把女儿培养成“感动津门十大孝亲爱心学子”。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子,用她大海般广阔的胸怀,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有他在,就是一个完整的家

  很多女孩子对自己的婚姻都有一个美好的憧憬,李素娥也不例外。最初见到王金良,虽然没有怦然心动的感觉,但她觉得对方是一个非常憨厚的人,完全可以托付终身的那种。过了门儿,小夫妻果然和和睦睦,过着甜甜美美的小日子。尤其是女儿出生后,生活里又多了很多欢乐。尽管家里不富有,但是李素娥对物质要求的并不多,一家人快快乐乐的比什么都强。然而,生活偏偏和一个容易知足的人过不去,要带走她的欢笑。

  2010年,丈夫王金良开始出现肢体多动症状,不仅浑身无力,原来的好脾气也没有了,动不动就发火,情绪失控的时候,抄起身边的一个家什,对着李素娥就是一顿打。但是她从来不跟自己的父母说,也不在女儿面前流露出来不好的情绪。他是一个病人,她不会和他计较,而且她也相信,早晚有一天他会好起来的。事情并没有如李素娥想象的那样,丈夫的病情加重了, 2014年瘫在了床上。丈夫瘫痪前已经确诊,是小脑萎缩加上肢体多动,根本无药可医治的一种病。丈夫丧失行动能力前,李素娥已经有孕在身,家里人都不同意她要这个孩子,可李素娥说,这是丈夫的骨血,再说了,孩子长大了还可以和姐姐做个伴。

  丈夫躺在床上,只要没睡着,手脚、嘴巴、就动来动去的。有时候,他也说话,但是没人能够听懂他在说什么。脑子迅速退化,别人的话他也听不明白。仿佛一个巨型的婴儿,活在属于他自己的世界里。婆婆和小姑都劝李素娥说,你还年轻,走吧,别受这个罪了。李素娥怎么可能一走了之呢,床上的他是孩子们的爸爸,只有他活着,这个家才是完整的。他不过是回到了婴儿状态,你看,他多乖啊,从来不尿床,有小便了知道敲打床沿。

  为了照顾丈夫,李素娥放弃了打工,在家里做些剪线头的活儿。女人干的活是李素娥,男人干的活也是李素娥,太阳能漏水了,架起梯子来,就上房修理。村干部姜凤慧非常同情李素娥的遭遇,每逢村里收新农村合作医疗费时,就让李素娥去帮忙登记,挣点零用钱贴补家用。“干活利索,能干,吃苦耐劳。”姜凤慧这样评价李素娥。

  做女儿精神的引领者

  走进李素娥的家,最显眼的就是满满两面墙壁的奖状。这是女儿欣然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换来的。这几天欣然的中考成绩出来了,考了530分,按说考得很不错。但欣然对自己要求非常高,觉得没有发挥好,有一点小小的失落。李素娥就安慰女儿,人生的路还很长,一次失利并不能说明什么。

  在女儿的印象里,妈妈虽然要忙着照顾爸爸,但是从来没有忽略过她,每次她遇到解不开的难题,或者思想上有波动时,妈妈都会在第一时间陪伴她,帮她走出困境。爸爸曾经在失控的烦躁情绪支配下,动手打了她,她很难过。李素娥耐心开导女儿:爸爸只是生病了,不要和一个病人计较,想想小时候,爸爸多疼你,是不是?李素娥不断鼓励女儿,生活越在困境中,越是要抬起头直起腰,只有勇敢面对生活,不断地努力,才能改变命运。

  李素娥更多的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女儿。丈夫又发脾气了,她不但一点都不烦,还更加和声细语地安抚,让他的躁动慢慢平复下来。她从来不抱怨,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对女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尤其是一家人都劝李素娥离开这个家,李素娥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担当,欣然更是记在了心里,她觉得妈妈担起的是一种责任。在李素娥的影响下,欣然主动帮她分忧,给爸爸洗脚、剪指甲、洗头,照顾年幼的弟弟,还会抽时间给妈妈剪线头。在学校里,也主动承担起帮助学习差的学生进步的任务,和同学结成学习对子,提高后进生的学习成绩。“向上向善好青年”、“霍各庄好人”,等等各种荣誉都是对女儿的肯定。

  小欣然有一个梦想,努力学习,考上名牌大学,找一份好工作,然后给爸爸雇一个保姆,让妈妈享受一下生活的美好。她相信妈妈说的,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所回报。

  眼下,李素娥又找到了一份小时工的工作。每天晚上给丈夫喂完饭,就骑着电动车进城,去一家烧烤店帮工,干到夜里十一点,或是十二点。她说,在通往家的小路的尽头,没有一个等待她的高大身影,她唯一的选择就是让自己变得无比强大。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