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8月) 赵东芳
2018/08/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行走间,她以气质示人;坐立时,她以端庄示人;工作上,她以冲锋示人;规矩上,她以律己示人。她是宁河税务第三税务所副所长赵东芳,她是宁河税务的“军花”。

  一、军人作风

  谈及童年,她微笑而又激动的说,“那是一个‘军阀统治’的时代,老父亲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军人作风完整的搬到了家里。每天早晨5:30,老父亲会准时敲响重量约3斤的铜铃,铃铛一响,睡意全无,即使有睡意也只能放到晚上,于是,三姐妹开始叠被子,要求是绝对方正的;穿衣,要求是干净整齐的;收拾房间,要求是一尘不染的;吃饭,要求是不许打闹的;最后上学。因此,姐妹三个私底下称老父亲为‘军阀’。”于是,有好奇的小同事问起,“赵姨,这样的父亲您不恨吗?”,只见她眼圈一红……“恨不起来啊,你赵姨我17岁参加税务工作,一年四季从未睡过懒觉,每天提前一小时到岗收拾卫生,个人形象更是讲究,衣着向来平整,骨子里的军人作风,加上年轻时也算俊把子,才能得绰号‘军花’,想来真是感谢故去的老‘军阀’”。

  二、痛中奋战

  2006年,5月,CATIS系统即将上线,税务工作将要迎来计算机时代,作为任凤所年轻主力的她,为了适应新的工作平台,托人买了一台“小霸王”键盘,从熟记字根到“一指禅”在键盘上找字根,再到“假装”对着电脑屏幕练习盲打。6月,CATIS系统上线准备工作开始,“能打字,打字快”似乎就代表了当时的计算机水平,于是,大部分上线准备工作集中到她身上。上帝的手似乎总喜欢考验负重的人,老父亲的癌症也在此时急剧恶化,一边是必须她来完成的工作,一边是深受病痛折磨的父亲。白天,她有条不紊又加速度的整理数据,完成录入;晚上,她耐心照顾父亲,迟迟不肯休息,毕竟时间是留不住的沙……噩梦的来临似乎总有些预兆,月末的一天,她惴惴不安的来到所里,始终难以平静的整理数据,中午,父亲病危的电话打到所里,她放下一切匆匆赶回家里,或许是回光返照,或许老革命不想耽误女儿的工作,父亲在她回家后精神状态略有恢复,“去工作吧,没事儿了……”,这边是病危的父亲,那边是紧急的工作,让人纠结的电话又打来了,“快回来吧,市局要材料呢!”,在一旁的父亲似乎听到了什么,向她摆摆手,她压制住内心的痛苦,嗫嚅到“爸,我很快就回来……”,转过身,抹着眼睛走了……噩耗传来在下午4点多,在“漫长”的回家路上,所有童年的“恨”化作蓟运河水般的泪一直绵延……

  三、病中攻坚

  2016年,4月,营改增全面扩围攻坚战正式打响,身为第三税务所副所长的她,天命之年的她,带上金丝框式老花镜,不舍昼夜,率先垂范,每天拨打近百个电话通知纳税人进行信息采集,为了切实为纳税人提供便利,她坚持利用晚上时间进行信息录入,由于工作方法得当,确保了在4月30日前完成了对503户纳税人所有信息的一次性采集。5月,是郁金香花盛开的月份,最爱郁金香的她无暇赏花,每天忙着推行增值税发票新系统,每天认真组织营改增政策培训,每天针对个别纳税人提供单独辅导,每天电话都处于“发烧”状态。6月,本希望可以相对轻松,无奈坐了两个月冷板凳的她痔疮加重,不得不选择在市区手术,丈夫是警察,没时间,在市区的女儿是幼师,不能打扰,自己坐公交车去吧,谁能想到术后如此疼痛,本想自己回家的她不得不拨通了女儿的电话,得到消息的女儿又气又心疼,在女儿家休养了一天,想到营改增首月申报,颇不放心,于是,自己偷偷摸摸、小心翼翼的回到了单位。在她的认真负责下,首月申报率为100%。

  四、纪律化米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从2014年开始,每年的这一天,她总能收到一束代表着敬意的鲜花。不了解内情的同事会开玩笑说,“是不是哪位纳税人对你有倾慕之意啊?”。其实不然,这捧如期而至的鲜花来自北京的一位老太太。宁河区招商引资工作成就了这一对忘年交。那是2013年的三九天,时至中午,一位衣着朴素的老太太出现在三所办公室,着急的说“我们公司是招商引资过来的,刚刚成立,接到贵所电话,说我们没有申报,我还真不知道怎么申报,大早晨就赶过来了”。“您老别急,时间还赶得上,这样,您先跟我回家吃饭,大冷的天您也不容易,吃完饭,我跟您共同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在几次推辞后,老太太妥协了。饭后,她带着老太太买软件,回到单位后认真细致地辅导老太太怎么填报表,怎么导出数据,怎么进行纳税申报,为了彻底解决老太太长途跋涉的难题,又帮助她填写了三方协议,完成了网上申报的程序。同事看她太累,劝说“这应该让该公司雇用会计,那老太太总这样也不行啊”。“企业处于刚起步阶段,想必是有难处,这个时候咱得帮啊!”,尽管该企业实现了远程申报,每月申报期都有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来咨询一些细节问题,她都不厌其烦的给予帮助。盛情换来芬芳,然而,在她心里总是过意不去,想到那老太太说芦台的大米真香,每到新米下来的季节,她准时将50斤芦台小站米邮寄到老太太家中,有人说鲜花是她应得的尊敬,她却说,那是咱们应该做的。

  寻觅,却总是迷茫,回首,原来风景就在身旁。时间,褪去容颜,却改变不了“军花”的担当,她说,还要奋发图强!

  推荐单位:宁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