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8月) 王子君
2018/08/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多年来,她无私奉献、爱馆如家,始终以图书馆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创造机会和条件,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她以普及文化知识、提升公民素质、改良社会风气为己任去策划、设计、安排一系列活动;她以共产党员的情怀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彰显巾帼力量,获得了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第二届武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她就是区图书馆副馆长王子君。

  恪尽职守

  今年44岁的王子君于1995年来到区图书馆担任图书管理员。受家庭熏陶,她从小就有着文化传承的情怀,参加工作后凭着对图书馆工作的执着与挚爱,一干就是20多年,从图书管理员成长为副馆长。

  见到王子君时,她正在电脑前完善区图书馆的服务网络建设。不仅如此,总分馆制的实施方案、基础服务的提升计划等,每一个项目她都亲力亲为,这样的工作已经成为常态。在区图书馆新馆建设和开馆筹划期,王子君负责项目整体工作,大到工程进度,小到点位布置,每一项工作她都亲自参与并把关。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她全身心扑在工作中,白天盯施工,晚上查阅相关资料,主动咨询业务专家,用发展的眼光完成布局和预算方案。超负荷的工作使她犯了颈椎病,有时甚至头晕、恶心、呕吐,特别是颈椎压迫神经,致使半边脸没有了知觉。医生说需要住院治疗,可当时正逢新馆建设的关键时期,如果住院将会影响工作进度,因此她请医生开了点儿药就回到单位继续工作。就这样,王子君不辞辛苦坚守在岗位上,没有缺席过建筑方的任何一次例会,几乎每天都要去工地现场察看,经常到晚上八九点钟才回家。

  朋友曾劝王子君,女人管好家务事就好,工作不用太拼,没必要做到事事一百分。王子君却说:“做好工作是我的习惯。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我总想再努力一点、再完善一点。虽然会感到苦和累,但从没后悔过。”如今看着这座集综合性、开放性、现代化、多功能于一身的区图书馆大楼,王子君感到无比自豪,也骄傲于这其中有自己的努力,能把最好的年华献给读者,她觉得很幸福。

  兢兢业业

  区图书馆面积大、资源多、人流量大,确保高效利用馆藏资源、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是王子君一直追求的目标。为此,她深抓制度化、人性化及科学化管理,并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努力为提高区图书馆服务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子君先后组织起草制定了《图书馆借阅制度》《文献分类细则》《图书馆管理规章制度》等,在促进制度得到有效落实的同时,积极推进专业知识技能和岗位培训工作,引导图书管理员做好网上新书介绍和宣传、报刊杂志订阅、新书采编、书卡发放等基础工作,并建立每月书面汇报工作制度,及时予以指导,切实提高员工服务质量,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服务团队。同时,她深知科学管理的重要性,不断创新管理措施,在她的积极带动下,区图书馆的管理体制愈发完善,实现了现代化管理技术的运用,开设了网上借阅、网上资料查询、网上专栏分享读书心得、线上线下同步学习等功能,并推进总分馆制建设,使总分馆实现统一管理、通借通还,为读者提供更多便利。王子君还致力于拓展服务领域,她和同事们为29个镇街的图书馆、600余个农家书屋、各村和社区的电子阅览室、流通服务点、“阳光书屋”等提供服务,定期补充书籍、进行业务辅导、组织业务培训、开展经验交流会等,并带头做好科技跟踪服务,向养殖专业户提供所需科技书籍、信息材料,为科技致富提供助力。

  不忘初心

  为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王子君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在她的策划与推动下,区图书馆于近年来举办了“潞河讲堂”、养老院送书、全区中小学生“好书伴我成长”文化活动、“传递书香,体验服务”志愿者活动、“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以生命影响生命”全国助残日公益活动等,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

  “潞河讲堂”是以“播撒时代智慧,传承古今文明,倡导全民读书,展示武清风采”为宗旨的公益性讲座,让群众通过听取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领军人物的人生智慧,提高文化鉴赏水平,丰富业余文化生活。讲座创办初期,由于刚刚起步,人们知之甚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子君充分调研论证,努力从大众的兴趣点出发,重新规划讲座内容,并尝试各种有效的宣传途径,邀请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乡贤等文化名人,力求做到雅俗共赏。讲座越来越精彩,宣传效果越来越好,从前听众寥寥无几,现在讲座广受欢迎,为群众带来了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促进了全区全民阅读的深入展开。

  养老院送书活动也是区图书馆的一项传统惠民活动,这项活动中也活跃着王子君的身影。有一次,王子君帮助一位前来借书的老年读者寻找书籍,二人随即聊起了借书过程。老人平时非常喜欢看书,但因为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每次都需要儿女或者朋友帮忙才能过来借书。这让王子君想到还有许许多多喜欢看书而行动不便的老人,于是她非常希望能够帮助到这些人。后来,她与同事一起每季度为养老院老人义务送书,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同事参与进来,一送就是13年,累计送了3万多册图书,给上万位老人带去了“文化大礼”。区图书馆也因此收到了来自养老院老人的感谢信和锦旗。读着感谢信,看着锦旗上“关爱老年群体生活,夏送清风冬送温暖”的金色大字,王子君感觉这13年的坚持充满意义,也让自己更加坚定了信念,立志让文化惠及更多人。

  20多个年头,王子君用真情和汗水浇灌梦想,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新风采。业已兴、路正长,面对未来,她充满信心地说:“我会秉持初心,继续深耕岗位,燃起自己的热情,贡献自已的能量,努力服务更多人。我相信,用知识汇聚的磅礴力量一定会助力武清收获新的辉煌!”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