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撑起幸福家庭的好儿媳潘晓华
2018/08/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三十年如一日的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她无微不至;日日夜夜照顾逐渐变老的婆婆,她任劳任怨;她是蓟州区官庄镇塔院村一名普通村民潘晓华,她用坚强的意志撑起了整个家庭。

  潘晓华一家生活在天津市蓟州区官庄镇塔院村。1987年,由于塔院小学学生较多,准备扩建,在人力、财力方面都不够用的情况下,想到了28岁的李艳青(潘晓华的丈夫)。他是村里唯一的拖拉机手,踏实能干,但是在拉木头盖学校的过程中出现了交通事故。当时的工作人员立刻拉着他到县里的269医院进行治疗,可是医院方面表示伤得太重,没法治疗,之后立刻去了北京市的解放军医院,确诊为腰脊椎骨折,断了双腿,还截掉两根手指。当时的潘晓华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女人,只能一路上陪着丈夫,抱头痛哭。而李艳青出事的这个噩耗仿佛晴天霹雳般,给全体家人造成巨大的精神冲击以及经济困难。当时,他们的孩子才4岁,而婆婆已经53岁了。就在这个时候,28岁的潘晓华站了出来,扛起了这个家!

  从医院住院回来的李艳青整天郁郁寡欢,生活不能自理的他仿佛看不到生活的希望,也丢失了活着的信心。一天晚上李艳青正准备上手摸电自杀,结束人生的时候,潘晓华看见了立刻拦下了他,挽救了一条生命和一个家庭。两个人抱在一起在床上痛哭,哭了一会儿后李艳青哽咽的说到:“我们离婚吧。”但是潘晓华坚定的说:“不离,我们该治病治病,尽最大的努力,能治到哪算哪,不管变成啥样我都不离开你,一直陪着你。”听完这句话,两个人的泪水又流了下来。

  就这样,潘晓华白天带着三岁的儿子在地里干活,锄地拔草,晚上推着三轮车拉着李艳青到卫生院输液。当时家里本来就不多的存款有一大半都被用作丈夫的住院费和治疗费,所以潘晓华用仅剩的钱在村开起了小卖铺,街坊邻居都很同情潘晓华一家,所以都来小卖铺买东西,但是没过多久,她发现开小卖铺虽然能挣钱,但是还不足以保证一家五口人的吃穿住行、生活起居,所以她将小卖铺转让,去劳务市场做了工人。种树、盖楼、锄地……她都干过,但是本来就不占优势的性别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更加无人聘用。2004年,在一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刚好赶上塔院村村支部分地,分到了6亩地。所以潘晓华每年年前年后就开始种核桃和红果,9月收获,其余时间都在以捡垃圾卫生,丈夫说:“五一、十一节假日是她最高兴的日子了,每次回家都能装好几麻袋。”

  二十年的艰辛付出终于有了收获,直到儿子从大学毕业,一家人的生活才稍微有了好转,但是潘晓华的生活依然如此:种树、收获、捡垃圾,每天晚上六点回到家做饭,然后数十年一日的为丈夫擦身体、活动各个部位。

  潘晓华用三十年的努力换来了日益幸福的家庭,而潘晓华的不离不弃、与丈夫患难与共的事迹也在乡里乡亲之间传颂,赢得了广泛赞誉。尽管生活辛苦拮据,但潘晓华却依旧快乐和感恩。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