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风雨同舟兄弟情——李伯路
2018/08/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西堤头镇霍庄子村一带,一提起村里的李伯路兄弟几个,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老兄弟李伯喜的事迹,人人都竖起大拇指。寒来暑往,风雨同舟,李家兄弟用一份执着的坚守,守护这份血浓于水的手足亲情。

  来到北辰区西堤头镇霍庄子村李伯路的家中,李伯路正在给瘫痪在床的弟弟李伯喜清洗替换下来的床单,床单散发难闻的气味,盆里的水也变得浑浊,而李伯路一点没有嫌弃的神色。李伯路说:比如说咱这个被吧,铺的盖的,他到时候呢必须得拉尿啊,他吃的也挺好的,每天两次给他得换,拉尿必须得弄,身底下没说潮湿过,到时候就换。”

  李伯路的老兄弟李伯喜十七岁那年患上了精神病,全家四处求医,八方治疗,但他的病却不见好转,而且越来越严重,老爹老娘为了这个事儿愁的要命。母亲临终前,把兄弟几个叫到床前,把自己最放心不下的李伯喜托付给兄弟几个,虽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是从这时起,李家兄弟就牢记母亲的遗言,几十年如一日地信守着这块“阵地”。李伯路说:自己兄弟,一个肠子爬的,也是不舍得,再说也尊重老人的遗愿吧,所以说我对于他来讲呢,就是没有任何的抱怨,就这么伺候着因为嘛呢,他也来世上一场,哥们弟兄也绝对不能亏待他,必须得给他安排好,吃好喝好。”

  老兄弟李伯喜的病,不仅不能言语、不能吃喝、大小便失禁,还时不时狂躁打人,到后来下肢也逐渐瘫痪,只能在床上拉尿。李伯路兄弟五个约定几天一轮换照顾,每天三餐必送,还要一勺一勺地喂食、擦屎崴尿、洗洗涮涮全包,毫无怨言。连邻居看了都为了这家人感动,邻居石国奎说:对门这老哥这么多年都不能自理,都靠老哥哥们照顾着,照顾吃照顾喝,老哥哥们不嫌脏不嫌累,天天抽洗涮的,这么多年一直就这样。”

  一月两月,三年五载,三十多年过去了,李伯路兄弟几个始终不抛弃、不放弃弟弟李伯喜,为了对父母的承诺,为了亲情的坚守。岁月不饶人,李家兄弟也都上了年纪,疾病缠身:大哥已经年过八旬,生活还需要子女照料;二哥七十八岁,身患“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三哥六十九岁,夫人身患重病一时也离不开人,只有四哥和五哥轮流支撑,可他们也已经过了花甲之年,但他们一如既往、无怨无悔。邻居魏树森说:“也就是他们哥几个有力出力,没力出钱,每天就是这样,一伺候就30多年,他们也都老了。”

  时间长了,子女们也有不满,他们心疼父亲年岁大了,却还要去照顾别人,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子女心疼自己让李伯路很欣慰,但他还是苦口婆心地向家人觧释:“老叔可不是外人,你们对我行孝我知足,但我们这样做也是行孝啊!我们在兑现你爷爷奶奶的临终嘱托呀!”孩子们似乎也被父亲的孝心触动,能帮父亲多少就帮多少。李伯路说:对于他来讲还都是非常孝顺,每当来了以后都看这个伯伯来,甚至给买吃的,这个侄媳妇都不嫌,都可以给他擦弄的,我们家庭就是这种情况,每当年节必须都来看他,每年都那样。”

  李伯路兄弟几个做的不是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英雄亊迹,而是平凡而无言的普通小事,而这份坚守,却依然温暖人心。寒来暑往,风雨同舟,李伯路兄弟几个始终遵照父母的遗愿,无怨无悔地守护这份血浓于水的手足亲情。李伯路说:我父母在世的时候,儿女们都没这么伺候过,没有说给爹娘收拾过一泡屎,现在他呢就如同敬我门父母是一样这么对待他,因为母亲说过,对他要好,我们做下辈的就是这样听上辈的遗嘱,别管是多难,也得要照顾他,别管多忙,心里得有他,哪顿饭不吃,心里都得惦记他。”

  记者 | 天津区县联盟广播北辰台记者李漫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