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以党建促发展 北辰瑞益园社区创新党建成果卓著
2018/08/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由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联合开展的定点专项调研,这一站走进了本市第一批保障房社区——北辰瑞景街瑞益园社区,从曾经的脏乱差落后典型到现在的文明社区,调研团队深入了解了该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和文明社区创建情况。

  攻坚克难 历经数个春秋旧貌换新颜

  瑞益园社区是本市首批保障房社区之一,有2178户家庭,5000多居民,社区内集中了困难户、残疾人等一大批弱势群体,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霍彤告诉记者,2012年她初到社区工作,顶着巨大的压力,拆违清整,没有一项工作能够顺利展开,因此也一度产生了畏难情绪,可就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凭着想为老百姓做实事的初心,霍彤带领班子成员,一遍一遍入户了解情况,反复与居民沟通交流,用真心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现在,居民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到居委会寻求帮助,用居民的话说,“到居委会办事儿从没怵头过”。

  瑞益园社区居委会现有8名正式工作人员,小区人多事杂,人手严重不足,如何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成了摆在眼前最现实的问题。以党建凝聚人心,发挥社区党员骨干力量,居委会在每个楼门设置党员楼门长,党员带头,带动身边更多的热心居民参与到提升改造社区的工作中,为社区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从被动管理到居民自治,社区也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一位居民身边。

  如今,瑞益园成了全市的明星小区,原先390余处违建全部拆除,社区内形成了“七园两室一馆一广场”的格局,分别是牡丹园、月季园、听书园、和谐园、幸福园等,总面积近万平方米,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丰富了居民的文化休闲生活。

  一个好汉三个帮,社区来了个“文化人”

  作为首批保障房社区,瑞益园底子薄、条件差,小区的物业像走马灯一样换了又换,居民与物业的矛盾冲突从未停息。

  2012年8月,刘长龙带着自己的物业团队走进了瑞益园社区,一干就是6年。物业公司进驻的第一天,刘长龙就为社区电梯这个老大难问题东奔西走。自己先后垫付了几十万修好电梯,保证了居民出行安全。而更让居民对刘长龙刮目相看的是,进驻第一年,物业公司没有收取一分钱物业费,而是积极配合社区居委会清整小区环境拆除违章建筑,修建了许多创意新颖的文化景观。瑞益园每个楼门前,都有一个红顶粉墙的建筑,走近打开建筑的窗户才发现是经过改装的报箱。小区报箱整体老化破损严重,购置新报箱又需要大量经费,为了不增加居民的经济负担,刘长龙利用自己的特长设计了建筑的形式和颜色,还从居委会申请了党建宣传画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瑞益园社区居委会和刘长龙带领的物业公司打破了传统的上级与下级、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而是创新性地形成了良好的协作关系,积极互动,共同为小区居民谋福利。刘长龙在瑞益园工作的6年从没有休过完整的假期,每天6点多就到社区“闲逛”,和遛早的老人聊天,和出门上班的年轻人打招呼。看似风轻云淡,刘长龙却在这些谈话中收集和了解着居民的想法和需求,不断在物业工作中加以改进。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霍彤说,自从有了刘长龙给自己当“助手”,她这个“女汉子”干起工作来更有底气了。

  刘长龙还利用书画等文艺特长,和居委会一起打造了9支社区文化队伍,义务为队员提供艺术指导和一定的经费支持。在刘长龙的努力下,瑞益园打造了“桃花节”“百家宴”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每场演出都能看到刘长龙亲自上阵,居民打趣道,“真不知道这位小区的大管家有什么不会的!”在瑞益园小区随处都能看到党建文化宣传,这和刘长龙独特的设计规划分不开,润物细无声,这些党建文化宣传早已和小区环境融为一体,潜移默化中引导居民把个人命运、家庭谋划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

  据了解,调研团队先后三次走进瑞益园社区,与北辰区文明办、瑞景街、社区居委会、社区物业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开展座谈,并与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畅谈社区多年变化和他们的幸福感受。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