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李丽:养殖专业户 致富带头人
2018/08/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三十八岁的李丽是津南区八里台镇的一名普通村民,就是这位庄稼汉带领周边150多农民成立了天津兴牧联丰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带着村民走出一条致富路。

  周边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李丽不善言谈但是心眼一等一的好,就知道闷头为大伙办实事儿。为了使社员掌握先进养殖技术,他自己出钱外出学习,再无偿的指导社员,并定期聘请专家现场指导。2007年,李丽成立了天津兴牧联丰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李丽说:他如果说不掌握经验,盲目去干,有可能就会淘汰,说一句话,家缠万贯带毛的不算,确实这么回事。好多就是盲目去养去,也许我有点钱我去干去,但是干的时候可能你不掌握技术,有可能市场就被淘汰了。所以说我觉得感觉是从养殖技术这一块怎么推广,让大家都知道掌握这技术挺关键的,随着发展到07年国家形势,就是说号召农民成立合作组织,那时候我们五个养殖户联合到一块,然后成立个合作社,就注册了这么一个天津兴牧联丰养殖专业合作社。

  为了降低养殖户的养殖成本,2009年,李丽引进了八台192型孵化机,单机装蛋量一万九千二百枚,正常出鸡率百分之八十九,年孵化能力二百万肉杂鸡雏,很好地保证了鸡苗的质量,为养殖户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李丽用自己的设备、技术孵化鸡苗、鸭苗后,再低价销售给养殖户。李丽还积极组织社员参加种养殖资格培训,鼓励大家用科技和知识武装头脑,成为新时期的职业农民。李丽说:有一户我记得最清楚,他养三黄鸡,养了四五千只了,然后他自己把卖不出去了。他自己在没找我之前,他把鸡又通过自己拉打毛机把它褪出来,褪出来以后装袋里放了冷库里了,然后等到再想卖鸡的时候打开一看,鸡都是绿的,就在嘛技术方面没掌握,当时没把鸡的体温给它降下来,我当时用冰匝一下,把体温给他降下来以后,然后再放到冷库里头,或者通过速冻放冷库里,那就可以把这个损失给避免了。我一想这个我知道以后我就想,这么简单的一个事儿。我认为它可以掌握,但是他确实他没掌握这个技术,所以说那时候有这种意识,怎么可以说他以后让大伙都可以成立合作社,以后跟区农委农广校和市农委结合,然后把我的社员组织起来一块搞一些个培训,然后通过他们考试,有个300多人拿到了家禽家畜的从业资格证,他们当时拿证的时候挺激动,新时期的新兴的职业农民。

  经过十一年的不懈努力,兴牧联丰合作社已经形成集苗、料、病、管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建成一体化基地两千多平方米,并且引进了珍禽养殖项目,社员也从最初的十户迅速增加到150多户,带动农民近千人,合作社社员年增收超过了百分之十六,而服务范围也已经辐射到大港、东丽等区县的畜禽养殖户。夫妻俩已经成了当地农民增收的引路人,也得到了农户们交口称赞。社员薛世虎说:

  你像饲料钱不够了,可以先赊欠,而且是集体采购。在引种等各方面,都领着我们去看,去学,这些年给我们做的贡献可不少。

  有的社员资金不足,他就提供种苗、饲料,等养殖户赚了钱再收回成本。现在,每年李丽借给养殖户的钱就要一百三十多万,养殖户们告诉记者,李丽从来都是告诉大伙,什么时候赚了钱,什么时候再还。合作社成员杨永华说:要如果没他帮助我绝对没这一片财产。你没资金往里投,知道这些东西赚钱,最起码你得有本钱往里投,以前我们一块儿连一半的房子都没用,通过成立合作社他开始给我们开会给我们做工作干,有困难找他,我说猪得病了不知道怎么死的一开始,通过合作社培训,有问题给他喊来,,他找找兽医给我们给解剖,该吃嘛药,到后来摸索有点经验了,到后来他也发展那行了,他老出去, 他心都得改良了,猪为什么得病了,血缘关系太近,给我们引进新品种,确实引进新品种抵抗力就是强,成活率越高,生长率快,那个时候就是生长周期长,这块人特别崇拜他,上宝坻北京宁河领着我们去,到现在我们引进品种,引进种猪都没给他钱,他说你们愿意给就给,给是情谊,不给是本分,他是把发扬这样的风格带着我们致富,感激,人们说这样的社长真是少。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让李丽感受到了养殖技术知识的更新和市场竞争的危机感。于是,他们白天忙养殖,晚上就抽时间看书、看电视,并定期到外地考察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养殖技术,并利用自己所学的技术理论知识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李丽说:我肯定是积极的去参加,在经营当中就感觉虽然说就是说在一个养殖行业中摸爬滚打,但是自身素质还是需要提高。去年的时候就报了报的中专班,中专班毕业以后我又紧跟着又报天津农学院的学历的大专,通过学习考试,现在还在主流当中,每个星期都去参加那上课,考试什么自身要提高,带动起来,帮助他们的时候可能更轻松一些。

  传统农业“种管种、养管养”的单一模式,不仅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且经济效益也有限。李丽积极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利用了农业自然资源和生物资源,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既能提高粮食质量,增强农业竞争力,又能增加耕地潜力,实现藏粮于地,保障粮食安全。李丽说:我们这几年对老的养殖区进行了提升改造,现在养殖区的从设备设施方面有很大提升,粗放型的养殖跟不上现代的农业发展形式。为了把养殖业做得更好,所以说引进了自动化的养殖设备,投资近200万元进行种养结合的模式进行尝试,利用蓄禽粪便做成有机肥,再还原到农田当中。

  李丽成立合作社的最终目的就是让群众得到实惠。使得合作社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同时,也激发了其他农户入社的热情。但他并没有满足,对农民有了新的承诺:把天津市兴牧联丰专业合作社做成天津一流合作社,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下一步我们想就是说这种模式进一步的在我们周边的规模比较大一点养殖服务当中进行推广,把一些个就是说设施比较老的,并且帮助他们进行粪污治理工程的改造,还需要改进阳养殖设施,从这一方面帮助养殖户,让他们和我们合作社形成整体,共同把养殖工作做好,产出让市民放心的农产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